寻找安详

辽阔草原-庞秀花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寻找安详</b></p><p class="ql-block"> 庞秀花</p><p class="ql-block"> 2023年10月28日晚上十点出发,我要赶k361次列车,从郑州到银川。这次银川之行是为了参加“寻找安详小课堂”郭文斌讲解弟子归的学习。</p><p class="ql-block"> 郭文斌讲解弟子归在学习强国上学过,听过,但是,要想真正的掌握弟子归的精髓,领悟弟子归的精神,还需要认真学习。我安排好自己的行李,坐下来休息。距开车还有3分钟时,一个矮个儿女同胞气喘吁吁的上来了,弄着一个很大的包,放在过道上,然后转身离开,没想到她还有一个大包和一个大箱子。当时我就诧异的问:“这么多的东西,你是怎么弄过来的?”“我自己弄啊,累死我了。”看着她满头大汗满脸通红,就知道她的难。她胡乱把行李放在地上,就爬上中铺躺下了。</p><p class="ql-block">刚躺好,列车员路过,“谁的行李放通道上了,赶紧放到行李架上!”“我歇一会儿就弄。”“你快一点啊,在过道上不安全。”列车员有点着急,却尽量用缓和的语气说着。“我来帮她吧。”一个高个中年男子,主动帮着把最大的包托举到行李架上,把行李箱塞到床底,把小推车放在小桌旁,安排得妥妥当当。“谢谢大哥,太谢谢您了”“不客气。”</p><p class="ql-block"> 一觉醒来,29日八点多了,我洗漱后吃饭的时候,听到家人给她打电话,说千万不要被骗了,她说被骗了就当是来旅游了一趟,赔个路费。我更加关注她了。赶紧问她吃东西没有,把我的点心分享给她,她说不饿。我问她:“你去哪儿?你出来干啥呀,带这么多行李?”“我去平凉,去工地上干活。我是开大塔吊的。我原来在邯郸工地上,活干完了,在家休息了十几天,换地方。”“你自己吗?你很能干呀!”没想到,她这么小的个子,干着顶天立地的工作。“不干怎么办?两个男孩,大的十七岁,小孩十三岁。为了给孩子买房子娶媳妇。孩子不好好上学。只能这样忙碌。”“你爱人呢,他不能开塔吊吗?”“他干不了,他恐高。他在家,开车送货。也挣不了多少钱。没办法,我妈妈那么大岁数了还在干,我有什么理由不干呢?我的兄弟姐妹都很帮我,我们相处的很好,我来的时候,是我弟媳妇送我的。”她说着自己的家人,满满的幸福感。</p><p class="ql-block"> “哎呀,我妈给我做的辣酱豆漏了,满地都是油。”她一边说着赶紧打开小拖车上的大包。拿出一个圆肚的大瓶子,像个罐子一样,装的满满的,外面包了几层塑料纸,还是漏了,到处是油。“幸好没有弄到衣服上。”她一边说一边翻看包。我的天,她带着电饭锅,小笼,衣服鞋子等等,竟然还有一包红薯。简直就是搬家呀。</p><p class="ql-block"> 生活不易,为母则刚啊。通过她的大包小包,我看到了多少农民工兄弟姐妹,为了生活,常年奔波在外,顾不上家,顾不上孩子。一年回一两次家。自己舍不得,吃穿,一心扑到家上啊。</p><p class="ql-block"> 我真的很心疼起这个妹妹来。我甚至害怕她被骗。我在尽我所能帮她,帮她整理行李,下车时,帮她搬行李。快下车时,加了她的微信,留了我的电话,告诉她有需要可以打我电话。她下车了,我还在车上远远的望着她,值得看不见为止。我真诚的祝福这位妹子,能找到工作,安定生活,平安吉祥。两天后,她给我发微信:“工作以安排好,放心。” 我才真的放心。</p><p class="ql-block"> 人们都在追求安详,寻找安详,安详在哪里? 安详在平静的生活中,安详在追求幸福的道路上,安详在积极向上的心态里,安详在每个人的心坎上。</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