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不堪数,匆匆又一年

秋雨潇潇

<p class="ql-block">与光同尘,与时舒卷。</p><p class="ql-block"> 刚刚收到小妹发来微信,姐:生日快乐!身体健康!</p><p class="ql-block">​ 哈哈哈!我这个”马大哈”,都忘记今天生日。冬月末,寒风乍起;岁月落笔。不经意间已跨入耳顺之年,岁月没有绕过我,且让我悟惮。保持一颗敬畏之心,在云里写诗,在泥里生活,岁月里洒脱。感谢时光精雕细琢,如今的我,心态平和,静静地守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生日这天写一些东西致自己,温柔的,琐碎的,零落的,深情的,其实我想说,无论你多大年纪,每当你叠加一岁,你依然拥有以前的岁数,当你在生日当天醒来时,你可能会期待去感受你全新的年龄,但是事实并不是这样的,你睁开双眼,一切都和昨天一模一样,只是日期改变了,你并不会感觉到你进入了一个新的年龄阶段。我们的年龄增加,就像一颗圆葱,一层包裹着一层,而我们的生日是用来庆祝我们之前所度过的那些烟火岁月,同时感恩生育你的母亲,因为这一天恰恰是她的苦难日。</p> <p class="ql-block">一年又一年,一岁加一岁,不经意间生日来到,意味着我又要加龄,感慨之余,自省,不必行色匆匆,不必光芒四射,不必成为别人,只需做自己。在别人的世界里修正自己,不在自己的世界里强求别人,向心而活就好,冷暖自知,悲喜自渡。</p> <p class="ql-block">心有棱角,自成方圆。</p><p class="ql-block">追溯过往,落笔成章。</p><p class="ql-block">一念成文,一念成诗,所有过往都是岁月的痕迹,有时候特别感慨,童年的往事还历历在目,一晃已过六旬。</p> <p class="ql-block">我很感谢,岁月的无声沉淀。</p><p class="ql-block">从童年的稚嫩,到青年的激进,至中年的淡定,一切的一切,都是光阴陪我度过。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历经万千变幻。感慨行的时光,世间万物,熬不过去的,岁月磨灭它,熬过去了,岁月反倒装饰了它。</p> <p class="ql-block">不必行色匆匆,不必光芒四射,</p><p class="ql-block">不必成为别人,只需做好自己。</p><p class="ql-block">人这一辈子,最大的敌人是自己,放过自己,善待自己,更要好好的爱自己。</p> <p class="ql-block">现在是上午9.50分,我在阳台上晒着暖暖的太阳,一边码字做美篇,一边吸氧气,感恩生活的温馨,在日常生活的细枝未叶里体会人生的意义。</p> <p class="ql-block">这些冬天的照片,都是近十年内拍摄的,今天聚齐在美篇,方便翻阅,也可以回味每张照片,每个时间段的意境,退休生活,说悠闲也悠闲,说无聊也有点,自己找点乐趣,过好每一天。</p> <p class="ql-block">童年的时候,每年生日那天,外婆都会煮一碗长面蛋给我尝,红糖下的面条,二只鸡蛋卧在面中,上面撒了糖桂花,香香的,甜甜的,吮一口,感觉特别甜美,时隔50几年这种甜味还在口中回旋。</p> <p class="ql-block">也许现在再下一碗长面蛋,感觉不到童年的味道,时光已过,回味难追逐。</p><p class="ql-block">没有快乐就找到快乐,坦然接受命运安排,接受时光老去,甚至接受很多不快乐,因为我可以有办法用快乐对冲掉这些不快乐,所以我还怕什么呢,好好往前走,在奔老的路上大步迈进。</p> <p class="ql-block">我觉得人首先,要对自己诚实,诚恳地、循循善诱地,把外在裹住自己的冗余的部分都拆解掉,和没有任何矫饰的自我坦诚相见,这就是所谓的一日三省,摩挲素月,爱过经年,来路不由己,来日尚可期。</p> <p class="ql-block">有人说:人一生下,就注定了命运,不知此话是否正确?曾经看到过通命理的人说过的一段话,“信命不是为了改命,而是为了在无法更改的轨道上活得更加自洽。在人生某些无法想通、但不想通就过不去的时刻,如果你信命,无法解释的事情就有了合理性,自责不必、悲伤不必、愤怒不必,只要命不绝你,你就得好好活下去。</p> <p class="ql-block">冬天的快乐都是阳光给的温柔,我在阳台码字撰稿,感受阳光的味道,聆听窗外树叶飘落的声音,似乎是大自然的抚摸,温柔且宁静。随心随意写了这些,也算是对自己的生日祝福吧!握别既将过去的2023年,希望2024年,欢愉且胜意,万事皆可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