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舟渔府船菜

西楚勇士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骆马湖畔,运河人家。清晨,九舟渔府水泥船坞升起了袅袅的炊烟,与水泊连天的湖面构成了一幅完美的水乡画面。</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每每回到故里,回到运河岸边,一种震撼心魄的亲情在胸中翻腾,我的童年、童趣、童梦犹在眼前。故乡那舒缓的运河,清清的骆马湖,漂香的船菜,流连忘返的鱼头饺子,犹如饱蘸着浓墨的画笔,蜿蜒停顿在水一方,画就了美景和美食,画就了历史,就像动听的渔歌越飘越远。</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我从小生长在苏北小镇,小镇左边是清澈的骆马湖,右边是京杭大运河,傍晚,湖面夕阳西下,渔歌唱晚;河中千帆竟发,百舸争流。当我伫立在皂河船闸之上,看着烟雨迷蒙中的进水闸、船坞和泵站,浮想联翩。是啊,京杭大运河承载了多少“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的喟叹,担负起多少漕运历史的感慨,那壮阔美景犹在眼前。不是吗?生命之舟曾载着从不言愁的我,匆匆起程,别离家乡,去追寻生命的内涵,去守卫那冰天雪地的北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阔别故乡三十多年,当我再次踏上运河大堤,眺望碧水连天骆马湖,令我思绪翩翩,让我感动欲泣。青春易逝,青春难再。中午时分,战友再次深情相邀,让我品尝九舟渔府船菜,找回儿时的记忆,感受乡亲质朴和热情。然而,接待我们的却是青春靓丽,网红美女总经理闫媛媛,我深深感悟了时代的变迁,她与他们的父辈经营理念己形成了鲜明的时代差。当满桌骆马湖湖鲜系列船菜,蒜香菱条、蜜汁荷花、酱豆鱼丸、荷叶粉皮、香辣酥鱼鳞、河蚌宽粉、开洋蒲菜、糖水菱角等等琳琅满目美味摆在我眼前,不由感叹船家对美食的创新挖掘。</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故乡的美食勾起我儿时记忆,故乡的美景映照着我独思的身影。我会以赤子的真,以游子的爱,怀念水乡的运河,感谢故乡土地和美食养育了我和我们。</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2023.12.31于宿迁骆马湖畔</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