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两周年”祭,追忆我敬爱的母亲

且听风吟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端详慈母像</p><p class="ql-block"> 泓悲戚肚里咽</p><p class="ql-block"> 哽咽声里</p><p class="ql-block"> 多想再喊一声</p><p class="ql-block"> 喊了半个世纪的妈</p><p class="ql-block"> 泪水湿透了流年岁月</p><p class="ql-block"> 岁月沧桑</p><p class="ql-block"> 沉淀母亲厚重风霜</p><p class="ql-block"> 善良辛劳赢得身骨健</p><p class="ql-block"> 丰盈了静好岁月</p><p class="ql-block"> 不曾想</p><p class="ql-block"> 摔倒失忆两日去</p><p class="ql-block"> 念八十六载甘与苦</p><p class="ql-block"> 垂泪留恋辞人寰</p><p class="ql-block"> 晴天霹雳悲切切</p><p class="ql-block"> 再也不见亲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常言道,父亲是家中的脊梁,父亲走家就塌了。但有母亲在家还能支撑,可母亲走家就散了。兄弟姐妹相处得再好,也是相聚、串门,不再是回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母亲走后这两年,儿女们就像断了线的风筝,四处飘散,回家的概念没了,一到节假日,无所适从,心里空落落的,即使与兄弟们相聚,也有孤寂感,总好像缺点什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每次去墓园,我都有着像回家看望母亲一样的感觉。早早备着鲜花冥币祭品,一路风尘仆仆急急地穿过熟悉的田野、林地,径直来到母亲的墓碑前。然后端正衣装虔诚地双腿并拢跪下,让思念潮水一般漫延。冉冉的青烟总把我带进那温暖的过去,带进生活在母亲身边的一幕一幕……</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span>带到两年前西安疫情封城,2022年元旦,您已经昏睡了两天一晚,任凭怎么呼唤都不再答应。儿女们揪着的心,随着血压计数字的上下而忐忑,期待着这只是您一场深深的睡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很小很小的时候,记得母亲背我,我伏在母亲背上,嗅着母亲身上独有的味道,是那样的安心、踏实。稍大,母亲牵着我蹒跚学走路。再大,我便随着母亲上班工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过去,母亲在时,只要年节,早就有种种期盼,购物,快乐地忙碌……期盼回家、期盼团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与母亲在一起时,一切都很自然,没什么特殊感觉,可是当这一切都失去时,这种亲情感和幸福感,是那样的珍贵,是那样的深扎在心里。每每想起,每每回味,眼泪便夺眶而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母亲对孩子的影响不像父亲那样直接,而是润物无声、潜移默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母亲兄弟姐妹七个人,她排行老二。兄弟姐妹非常团结,一人有难,相互支援。小时虽然与父母生活在自己的小家,但仍能体会到她那大家庭的温暖。亲属之间往来不断,浓浓的亲情,使我感动。天南海北的见闻,使我着迷。迎来送往,使我乐此不疲。从小的熏陶,使认亲、好客、喜聚渐成我的习惯。在西安,家里也自然成为亲属、朋友的中转站和落脚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母亲常跟我们说,年轻时得到过许多人的帮助,要懂得感恩,能帮人处尽量帮。她是这么说的,一生也都是这么做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母亲对子女的爱,永远都是默默的。考虑到我们的工作,从不多言,每次打电话联系,都说没事,你们忙吧。母亲说,感觉小儿子离我越来越远了。自此才真正意识到母子分别意味着什么。以前不在乎,记得早年去外地工作走时,母亲抹眼泪,我还不理解,有什么可伤心的。那一次去郑州,母亲送我到家属院门口,我一上车,眼泪不知不觉就流了下来。现在母子阴阳两隔,只能在梦中团聚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今日是母亲祭日,如果老天要问我有什么念想,我只想再喊一声——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不孝儿叩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公元2024年元月一日</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