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玉林、博白行:再回博白

王缉志

今天是我们在广西的最后一天,按计划今晚7:20要从南宁机场回北京。因此下午小陈将送我俩去机场,而我们利用上午半天的功夫,打算再回博白一次。<div>吃完早饭后我们得知,广西著名的雕塑家朱光忠现在正在博白王力书院作画,在玉林市文化广场上的王力塑像就是他制作的。于是,我们立刻前往文化广场,在塑像前拍了一张合影,然后驱车前往博白。</div><div>下图:我们在王力塑像前,由于塑像面朝西,所以照片是逆光的。</div> 几十分钟后,我们抵达博白县的王力书院,王振清在书院门口迎接我们,随后带我们到附近朱光忠作画的博白文旅局办公室里。 以前我就听说过这位雕塑家,今天是第一次见到他,他和我年龄差不多,也已经80多岁了。朱先生也是博白人,玉林文化广场上的王力塑像,是他在2001年制作的。<div>今天他得知我要来,表示要作一幅画送给我。他对我说,他的画与其他人有所不同,他更重在写意。</div><div>下图:朱先生正在作画</div> 朱先生一边作画,一边在给我讲解。 他在画的右下角,又画了一艘小艇。 仅仅几分钟的功夫,他就画好了。下图左二是博白县文旅局局长庞莉。 最后,大家到文旅局门外拍摄一张合影。<div>下图前排左起:文旅局局长庞莉、我和老伴、朱光忠、博白中学校长蔡东云。</div> 离开文旅局后,我们一行前往博白县王力奖学协会拜访,王力奖学协会总顾问、中华肥王喷施宝集团董事长王祥林、会长王熙其和常务副会长王祥李等热情接待了我们。 王力奖学协会原为王力研究会,他的前身是广西博白县王力奖学基金会。29年来,王力奖学协会按照章程的宗旨,拥护中国共产党,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弘扬王力精神,不论地域和姓氏,积极发展会员,现在会员已发展到7万多人 (共有35个姓氏的会员参加),比刚成立时翻了一番。全体会员齐心协力,积极主动缴交会费,慷慨解囊捐资奖学。这29年当中,王力奖学协会遵照章程的宗旨,坚持保本增值,坚持年年奖学,从不间断。累计奖励了品学兼优的留学生、研究生、大、中、小学生共9800人次,其中中小学生6598人次、大学专科395多人次、本科生2551多人次,研究生、留学生、博士生200多人次,为广大学子实现了读书梦,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推动博白县教育事业的发展,为国家的人才培养做出了积极的贡献。<div>下图中立者是王力奖学协会主席、企业家王熙其,右边是协会总顾问、喷施宝董事长王祥林。</div> 下图:协会主席王熙其和常务副主席王祥李 协会常务副会长王祥李向我们汇报了王力奖学协会成立二十九年来的奖学情况、取得成绩和今后的设想,这得到了我们一行人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大家还就明年30周年庆典和如何办好王力奖学协会进行了深入的交流。<div>下图:王祥李在汇报工作</div> 大家参观了协会办公室后,最后拍摄了一张合影。 随后,大家到东方明珠大酒楼去吃饭。由于早上朱光忠作画的情况被人发到了微信朋友圈里,于是王力中学校长得知我来到博白,所以我也把他请到了酒楼一起吃饭。遗憾的是,饭桌上大家只顾聊天,忘记拍摄一张合影了。<div>下图是饭后部分朋友的合影。</div> 饭后,博白网站长小陈开车送我们去南宁,下图是在南宁吴圩机场前我们的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