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毛钱两糖糕

绿橄榄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元旦放假一起和儿子去母亲家里吃饭,母亲和大妹准备了好多好吃的。主角自然少不了饺子和糖糕。</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在吃到香甜酥脆的糖糕时,母亲给儿子又讲起了我们小时候的事,讲起了我的大妹赶集吃糖糕的事,让我感叹时光匆匆,转瞬之间我们也都老了,回忆往事好像昨天发生的一样童趣未泯。</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北方有一种点心叫炸糖糕/油炸糕,南方部分地区也有,是糯米面或者面粉做的,馅有白糖、红糖、豆沙等等,做法跟油条一样要下锅炸,炸到表面金黄就可以出锅。早年间逢有庙会赶集,必有糖糕叫卖。</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个人觉得炸糖糕比糖油饼好吃,又甜又糯,刚出锅的时候热腾腾软乎乎的,一口咬下去能甜到心里。</span></p> <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刚上小学二年级的时候,大妹还没有上学,小妹刚刚3岁的样子,母亲总是让我照看大妹,让我领着玩耍。那时候我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出去一个人和小伙伴们玩,但每次妹妹都和跟屁虫一样跟在身边,让我错过了和小伙伴滚铁环、赶老蛋等男孩们玩的游戏。</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小时候在老家最快乐和期盼的就是赶庙会,因为母亲可以发给我们5毛钱,到庙会上买自己喜欢的美食。我领到钱后母亲要我带上妹妹一起去,因为有了钱我牵上妹妹的手跑着奔向集市。母亲怕我们走丢抱着小妹一路小跑跟在身后。</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在那个年代里我们这里大多数家里还没有收音机,更别提电视了。赶集唱戏成了大人小孩和年轻人的大事。只要锣鼓一响,临近的十里八乡的人都会来赶集,集市上除了看戏买好吃的是小孩们的最爱,大人们都计划着购买自己需要的农器具、和生活用具,集市上品种齐全价格公道,人们总会选到自己满意的物品。</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牵着妹妹的手在人流中穿梭,东瞅瞅西望望,看着琳琅满目的吃的,我和妹妹都忍不住流口水。可我们只有5毛钱,我心里盘算着还是买火烧合算,因为火烧比较大吃一个就可以吃饱,另一个可以拿回家明天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妹妹可不管这些手里拽着5毛钱走到卖糖糕的地方不走了,嘴里叫着要吃糖糕,我试着哄妹妹糖糕不好吃要烫掉嘴巴,妹妹根本不听劝拉都拉不走,无奈的我只能让妹妹如愿买了两个糖糕。</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妹妹一手拿着一个糖糕,张嘴开心的吃了起来。我想哄妹妹给我一个吃,无奈妹妹手拽的紧紧的,还说你也有钱,你自己买两个吃,我只好作罢。</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妹妹拿着糖糕咬第二口的时候,不知道什么时候从妹妹身后过来一个蓬头垢面的乞丐,一把就抢走了妹妹的糖糕,妹妹一看糖糕不见了,就张开小嘴扯开高八度嗓子”哇”的哭了起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母亲讲当时舞台上唱戏的声音都被我妹妹的哭声压过去了,因为当时唱戏没有音响,全屏演员们卖力气喊。舞台上的演员也不知道发生什么事停止了唱戏,看戏的人都转过头来看发生了什么,就连抢糖糕的乞丐也吓的要把糖糕还回来,还是母亲看到乞丐那瘦的不成型的手,赶紧推给了乞丐,母亲又给妹妹买了一个糖糕,才让妹妹止住了哭声。</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妹妹在赶集上的一哭,让妹妹一哭成名。加上母亲是我们附近几个村的赤脚医生,来家里看病的老乡们,一见到大妹都会开玩笑的说“小闺女嗓子高,将来唱戏一定能成角”。以至于后来在家里,妹妹想要从我这里要好吃的我不想给,但是一看到妹妹想咧嘴,就赶紧给妹妹了,我是真怕妹妹那高八度的哭声...</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