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如歌

山清水秀

<p class="ql-block">  儿童时代懵懵懂懂,只记得身体弱,爱肚子疼,上学时候发病总被老师背着送回家 ,老师还会叮嘱母亲好好照顾我,说我挺心灵的,是个读书的苗子,这算是对我最大的表扬了。</p><p class="ql-block"> 记得小时候最大的游戏是扔沙包,踢毽子 ,一到课间总是累的满头大汗,总要等到上课铃声响起才急匆匆跑向教室。</p><p class="ql-block"> 那时我们上学有劳动课 ,我们是最喜欢的了,有时老师会让我们去田里抓七星瓢虫,劳动课结束老师会根据捉虫子的多少奖励我们铅笔,是我们最开心的时刻。</p><p class="ql-block"> 到了秋天丰收的季节,老师带领大家去摘苹果,欢喜雀跃,收获满满,放学时还会奖励我们两个苹果,同学们都盼望着上劳动课,现在想想都会十分开心,忍不住笑出声来。</p><p class="ql-block"> 那时也没有照相机,和小伙伴的欢乐童年时光不曾留下影像,十分遗憾,一次偶然的机会,发小发来张黑白照片,看到年幼无知的我们,十分惊喜,十分珍贵,也非常感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看着这些童年照片,已经不记得我们为什么都穿格子的衣服,是格子控嘛,想来可笑又有趣。</p><p class="ql-block"> 升入初中后大家各奔东西,要好的几个小伙伴,有的去了东北,有的去了枣庄,有的则留在鄄城 ,我来到菏泽,还有的干脆辍学不上了……令人感叹不已!</p><p class="ql-block"> 求学路上本来顺风顺水,可人生无常,一场家庭变故,改变了人生轨迹 ,我也辍学早早走上工作岗位。</p><p class="ql-block"> 那段时间是我人生低谷 ,脆弱的心总是随着一点点事情而伤心难过 ,悲天悯人,看到早早出摊的人们就会感叹人世间的种种不易,看到背着书包上学的学生心里就会无限羡慕……而工作中别人的冷眼更是让我气愤无奈,怀疑生活的意义,用现在的话说就是有点抑郁。</p><p class="ql-block"> 为了自尊,必须自强,工作之余读书吧,多学习,参加成人高考,拿到大学毕业证书,学到更多专业知识,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帮我度过难关。</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随着不懈的努力,慢慢成了科室的中坚力量,别人看你的眼光也发生了变化,工作学习生活也自如起来,人也自信许多,我也加入了考证的行列,经过多年的努力,考过了一系列的证书,还是值得自豪的。</p> <p class="ql-block">  时光如梭,转眼之间就到了退休的年龄,一边感叹时光荏苒,一边感叹自己也曾努力过奋斗过而心里坦然,如今又增加一个爱好—摄影。</p> <p class="ql-block">  在摄影这个天地里,我认识了更多的老师朋友 ,学到了更多的摄影知识,陶冶了情操,心胸豁然开朗,收获了真挚的友谊,身心愉悦,纵情山水之间,享受摄影带来的欢乐,我希望能提高摄影、审美、艺术水平……</p> <p class="ql-block">  就在我陶醉其中的时候,孙子出生了,我再次放下手中相机,只身来到江南开始我新生活………看孙子享天伦之乐。</p>

劳动课

摄影

老师

感叹

我们

上学

小伙伴

人生

十分

记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