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知青二代在弹吉他

骆驼

<p class="ql-block">  一位知青二代在弹吉他🎸</p><p class="ql-block"> 骆驼🐫</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出生在西双版纳</p><p class="ql-block">却没有一个完整的家</p><p class="ql-block">爸爸生活在黄浦江边</p><p class="ql-block">妈妈劳作在西双版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东方明珠不息的灯光</p><p class="ql-block">闪烁着爸爸悔恨的泪花</p><p class="ql-block">黄浦江水可以流进大海</p><p class="ql-block">却流不回美丽的西双版纳</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门前的那棵凤尾竹又开花了</p><p class="ql-block">那是妈妈跳起的孔雀舞</p><p class="ql-block">在召唤迷失的海鸥回家</p><p class="ql-block">长长的甘蔗一节一节</p><p class="ql-block">成熟的香蕉一串一串</p><p class="ql-block">飘香的季节里</p><p class="ql-block">已听不到了豆蔻年华的情话</p> <p class="ql-block">那一棵棵橡胶树身上</p><p class="ql-block">割胶刀刻下的一圈圈纹络</p><p class="ql-block">在无言的述说着一个个故事</p><p class="ql-block">那个接胶汁的胶碗还在</p><p class="ql-block">只是那盏割胶的灯不再亮了</p><p class="ql-block">胶林里从此寂静的让我害怕</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害怕长大,害怕课堂上</p><p class="ql-block">同学们朗读课文——《我有一个家》</p> <p class="ql-block">呜—— 爸爸呀</p><p class="ql-block">你为啥要来到西双版纳</p><p class="ql-block">你为啥要离开西双版纳</p><p class="ql-block">黄浦江、澜沧江</p><p class="ql-block">那是两条不会交融的河流啊</p><p class="ql-block">却在我的血脉里流淌的哗啦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咽—— 妈妈呀</p><p class="ql-block">我真想一把火 烧了那把旧吉他🎸</p><p class="ql-block">“砰、砰”的音响 像青蛙🐸乱叫</p><p class="ql-block">哪有妈妈跳得孔雀舞婀娜潇洒</p><p class="ql-block">一年又一年的泼水节</p><p class="ql-block">狂欢的人群中</p><p class="ql-block">落下的清水洗白了妈妈长长的秀发</p> <p class="ql-block">呜咽——</p><p class="ql-block">我弹着吉他、吃着糍粑、喝着普洱茶</p><p class="ql-block">把一曲《月光下的凤尾竹》</p><p class="ql-block">弹拨的潸然泪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哎啰——</p><p class="ql-block">我已长大,我不在害怕</p><p class="ql-block">一束阳光穿过芭蕉叶</p><p class="ql-block">贴在我的脸上</p><p class="ql-block">我站了起来,抖落肩上的花瓣</p><p class="ql-block">背上那把漆皮斑驳的吉他🎸</p><p class="ql-block">不是去流浪,不是去寻芳</p><p class="ql-block">祖国那么大,江山美如画</p><p class="ql-block">五十六个民族原本是一家</p><p class="ql-block">我要用吉他 弹唱民族和谐之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为西双版纳景洪市</p><p class="ql-block"> 东风农场七分场橡胶林而写</p><p class="ql-block"> 2023、12、30</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