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老旦——我的2023

晓辰(王秀茹)

<p class="ql-block"><b>  倏忽间,2023年已进入了倒计时,新的一年钟声即将敲响。回顾过去的一年,我最大的收获就是沉滞十余年,我所喜唱的京剧老旦终于在12月29日上午“吉林大学朝阳校区离退职工2024年迎新联欢会”上亮嗓。唱好唱赖暂且不论,毕竟我迈出了这一步,重新找回了当年的感觉。</b></p> <p class="ql-block"><b>  年少时,我喜欢听广播里播放的京剧《沙家浜》《红灯记》,而且百听不厌,尤其喜欢《红灯记》里李奶奶的唱段。她的唱腔总萦回于脑际,终日的耳熏目染,不觉中我也能唱上几段。看了京剧《红灯记》的电影后,还学着去模仿李奶奶的表情与动作,凭借着这一点点的所学,竟然还能在“毛泽东思想文艺宣传队”中表演老旦了。无论是下乡当知青,还是做工农兵大学生,一路走来,我扮演过《红灯记》里的李奶奶、《沙家浜》里的沙奶奶和《平原作战》里的张大娘。因扮演老太太的戏份多,身边的朋友唤我为“老太太”。</b></p> <p class="ql-block"><b>  而后,我走上了工作岗位,便鲜少有机会演出亮嗓了。自2011年6月,在北大荒知青聚会唱过一次后,至今再没开口。</b></p> <p class="ql-block"><b>  听说省老年大学有京剧老旦班,爱人让我去报名,我打心里不想去。一是体弱不想瞎折腾;二是自己的爱好已搁浅这么多年,嗓音也不再是从前,兴趣也没那么浓了。可在爱人多次的说服与鼓励下,今年的四月份,我走进了老旦班。班级学员并不多,也就十多个人,都是通过考试进来的,每周一次课。任课教师由高素质的省京国家一级演员担任,学习环境也不错。</b></p> <p class="ql-block"><b>  然而,由于身体等原因,我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尽管如此,我也有所收获。年末参加了老年大学的校园文化艺术节的演出,和学员们一起演唱了传统京剧《杨门女将》里佘太君的唱段;参加了我校离退休办举办的新年联欢会,演唱了现代京剧《红灯记》里李奶奶的唱段。我深深知道自己的演唱已不能和从前相比:嗓音嘶哑,气力不足,但我今年毕竟鼓起了勇气,拾起了当年的记忆。</b></p> <p class="ql-block"><b>  新的一年即将来临,我会以最好的心态,带着自信的微笑,拥抱2024年的第一缕黎明的曙光。</b></p><p class="ql-block"><b>(录像:谷兰英)</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