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年终回顾(2014——2024)

淡然

<p class="ql-block"> 从2014年写年终回顾到2023年底,不经意间已整整十年,十年说长不长,弹指一挥间,其间所经历往事历历在目,恍如昨日。说短不短,人生的几分之一,从不惑到知天命,人生的黄金年华即将过去!把十年来的年终回顾整理记录,保存留念!一个平凡人的心路历程!人生轨迹!</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我的2014</p><p class="ql-block"> 一觉醒来新年已至,过去一切恍如昨天,细细想来平凡而充实!</p><p class="ql-block"> 最让我欣慰的是老父亲虽已九十高龄,身体仍健康,起居衣食亦可自理,省去了太多的牵挂,这是老人给我们儿女的福气。感谢父亲!</p><p class="ql-block"> 女儿如愿步入大学校门,选择了自己喜欢的专业,努力而又快乐的追逐着自己的梦想。执着、努力、心细、疼人的女儿从不让我们夫妻操半点心,给我们带了许许多多做父母的欢乐。感谢女儿!</p><p class="ql-block"> 儿子已读大二,虽不再按我设计的蓝图发展,儿子大了,有自己的想法和规划亦属正常。放开手、让他自由的飞翔,我坚信质朴、善良、有责任心的儿子定会闯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用宽厚的臂膀支撑起我们这个家。谢谢儿子!</p><p class="ql-block"> 我和老婆没有了远大的追求,轻松自在的度日,携手变老!在这一年我们游览了美丽、富饶的台湾;苍茫、辽阔呼伦贝尔大草原;雄伟、浩大的三峡大坝。我们一起吹来自太平洋上的风,一起沐浴台湾海峡沙滩上的阳光,一起感受巴士海峡边的春雨……。感谢老婆!</p><p class="ql-block"> 闲暇时也会些许孤独和寂寞,朋友陪我斗斗地主、喝点小酒、喷喷江东、骑行远足……,感谢挚友! </p><p class="ql-block"> 2014,充实、自在、乐在其中!</p> <p class="ql-block"> 我的2015</p><p class="ql-block"> 不管你愿不愿意,时光总是在飞逝。面对网络上铺天盖地的新年祝福,想想自己又大了一岁,吾生又少了一年。没有新年初至的欢呼雀跃,只有岁月流逝的淡淡忧伤!</p><p class="ql-block"> 2015,至亲至爱的老父亲突然离我们撒手而去。再也没有了暖阳下的依偎,再也没有了陈年往事的叙说,再也没有了走下楼梯时对我乳名的大呼小叫,再也没有了只有父母才会有的絮絮叨叨……老父亲悄悄的去了,没有给我们一点思想准备,没有连累子女一天。父亲的呵护陪伴定格在2015.5.24。</p><p class="ql-block"> 2015,儿女依旧在学校追逐梦想,虽不能按父母要求‘定身打造’,但适度放飞会更理想!</p><p class="ql-block"> 2015,国家下行的经济对每个小家有些许影响,但依旧衣食无忧,对知足的我来说依然是小康。</p><p class="ql-block"> 2015,有留恋、有心痛、有喜悦、有激荡。来的终归要来,去的终究要去。整理思想,踏踏实实过好2016。</p> <p class="ql-block"> 我的2016</p><p class="ql-block"> 跌跌撞撞走完了2016,懵懵懂懂迎来了2017。静坐沉思,2016没有太多留恋,没有太多牵挂。让我记起的是年初的厦门之旅和暑假的西藏之行。</p><p class="ql-block"> 武夷山的溪流冲走了烦恼忧愁, 鼓浪屿的海风吹得人精神抖擞, 普陀寺的祈福保佑了一生的无忧。辽阔荒凉的可可西里会使你感到人的渺小,蓝天白云下清澈的纳木错会使你的灵魂得到洗涤,布达拉宫、大昭寺前磕长头的虔诚信徒会使你顿悟人生——平淡是真。 </p><p class="ql-block"> 座椅、电脑、清茶是每天的工作,悠闲清静,怡然自得,但隐隐之中缺了点职业幸福感,寻觅不到‘我工作、我快乐’境界。......</p><p class="ql-block"> 天然渠、小雨中、雨伞下静静地垂钓;沟坡里、豆田中、夕阳下默默的耕耘;田野间、夜幕中、小路上慢慢的行走……。这就是我的2016,儿子说我没有了雄心壮志,可能是老了的缘故吧。</p><p class="ql-block"> 2016虽然有坎坷但我已安然经过,2016虽然有挫折但依然眷恋我的生活,接下来的岁月我要慢慢的体味,有滋有味的度过。</p> <p class="ql-block"> 我的2017</p><p class="ql-block"> 时光飞逝,不觉间步入了2018。回首往事,喟然长叹!</p><p class="ql-block"> 2017跌跌撞撞、坎坎坷坷。这一年为做事目睹了市侩的虚伪冷漠,饱经了违心的痛苦与折磨,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在这一年突然觉得自己没有了雄心壮志,不想再折腾啥,只想淡然过生活。享受一个人在小河边垂钓的清闲与宁静;渴望追随快乐家族野外穿越放飞心灵;难忘与妻相伴远行睡意朦胧中哐哧哐哧的车轮声。</p><p class="ql-block"> 2017河南大学两个月的培训学习,再一次重温学生生活——跑步、游泳、听课、参观,餐厅打饭、街边小酌……。同学购买开封特产花生酥、桶子鸡回家孝敬父母,我有钱买特产却再无父母可孝敬。和老乡李竹正校长街边饮酒谈起此事,慷慨万分,潸然泪下,引得老板、酒客注目,嗤笑醉鬼。哪里是酒醉,其实是心碎呀!——行孝要及时!</p><p class="ql-block"> 2017儿子已就业,女儿即将毕业参加工作。当年,父亲教育懵懵懂懂的我,只要有工作,就不会打光棍,就可以找到老婆,只有考上学才会有工作。那时工作是不能挑拣的。亲爱的孩子们,爸爸不希望你们大富大贵,不管做什么工作,只希望你们健健康康,开开心心,快快乐乐!</p><p class="ql-block"> 2017有挫折、有心碎,但亦有快乐和成就,来的终归要来,去的依旧要去。重整心情,笑迎2018。有经历的人生更精彩!</p> <p class="ql-block"> 我的2018</p><p class="ql-block">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一觉醒来,步入2019。新旧更替,心绪淡然。朋友圈辞旧迎新的祝福充盈耳目,想想自己的2018,颇有感慨,以文记之。</p><p class="ql-block"> 2018,为了所谓的事业,所谓的蓝图,所谓的梦想,繁忙劳碌了一整年。那根弦365天天天紧绷,一刻也没有放松。半夜醒来不能入眠,事无巨细的思想工程进度,人员安排,冥思苦想着如何用有限的资金干出最满意的结果,纠纠结结,磕磕绊绊的一路前行。无数次想过放弃,现实哪里允许,开弓哪有回头箭?再苦再难也得咬紧牙关蹒跚前行。一年多的劳心劳力即将终结,所谓的‘梦想’即将成真。一年来有窘迫、有疲惫、有无奈、有伤心,亦有渴望、憧憬、兴奋与自豪。在此刻更多的是感慨:经历一番折腾之后,发现自己想要的其实是自己曾经拥有的。淅沥秋雨中,小河边,雨伞下,独自一人听着评书,握竿与鱼儿斗智斗勇的情景,我难忘!骑友着服戴奎,弓腰翘臀,高歌奋进的情景,我难忘!吭哧吭哧的旅游列车上与友薄酒小酌,胡侃江东的情景,我难忘!携妻远足,眺望呼伦贝尔大草原的牛羊,沐浴台湾海峡的春风,洗礼布达拉宫的神圣,我难忘!</p><p class="ql-block"> 2019,彻悟的我不再要什么所谓的事业,蓝图。要我想要的,梦想我梦想的,平平淡淡生活,健康快乐的度过每一天!</p> <p class="ql-block"> 我的2019</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时光如水、伶伶俐俐的从指缝间流失,抓拉不住;生活如歌,坎坎坷坷的一路前行,存影留声。又逢岁末年初,回顾一年来的点点滴滴,心头颇生慷慨,以文记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这一年,我平生‘浩大’的创业项目——迎宾温泉游泳馆终于竣工投入运营。经历598个日日夜夜,一砖一瓦、一钉一铆,事必躬亲。其间甘苦,唯吾自知。营业半年来一切尚属正常,虽盈利甚微与投资付出不能匹配,但亦合乎初心----薄利经营、服务百姓。</p> <h3> 这一年,儿子依然辞去稳定工作,放弃编制投身创业大潮,成为追梦一族。摸爬滚打一年多,收获了繁忙、收获了坎坷、收获了人情世故。生活不易,创业更难,不经历风雨锤炼,难成就好钢真金。雄心依旧在,曙光终会来!少些浮躁多些务实,他人只是榜样,脚下的路还得自己走。在金钱和利益面前,有些人不一定靠得住。儿子:努力前行,爸爸永远支持你!</h3><h3> 难忘2018年3月15日,儿媳吴玥国税局面试通过,消息传来所有亲人欢呼雀跃。天道酬勤,刻苦努力终有所报。入职公务员一年多来,你勤奋的工作精神,精湛的业务素质,备受领导同事称赞。吴玥好样的!我们为你骄傲,为你自豪!</h3><h3> 为你们六七年来的不离不弃点赞!为你们的懂事孝顺点赞!为你们即将到来婚礼点赞!</h3> <p class="ql-block">  这一年,最值得庆贺是女儿,她以前几名的优异成绩成为郑州市区的一名人民教师!这于我们无资源、无门路的清贫教师家庭来说,刻苦努力是唯一途径。难忘你360天的背水一战,240天的不返家门,150天的音讯隔绝。有志者事竟成!好闺女,为你点赞!</p> <h3> 这一年,偶然机遇赴上海参加为期二十天的培训学习,和申城有了次亲密接触,领略了魔都的魅力所在。</h3><h3> 为会展中心、中华艺术宫的雄伟大气赞叹;为外滩、陆家嘴的热闹繁华咂舌;为朱家嘴、豫园的绰约清雅忘返……不愧为国际大都市,世界金融中心!他的殷实厚重渗透于每一个毛孔,自内而外散发出耀眼的光芒!</h3><h3> 难忘专家教授渊博的知识、优雅的谈吐、先进的理念;难忘一线教师的青春活力、神态的充实自信、满脸的职业幸福感;难忘学生课堂回答时的侃侃而谈、课间对来客的彬彬有礼、课下预习的扎实充分……。</h3><h3> 吾沉寂的‘教育之心’被激活,如饥似渴般的听课、记录、讨论……,积极参与其中。超前的思想理念,优秀的教学方法,先进的办学模式,点点滴滴,牢记于心,畅想着带给我们的老师和学生。我一定……,我决心……</h3> <p class="ql-block"> 这一年,所有的轰轰烈烈已成往事,我渴望的平淡以至,平平淡淡的生活,平平淡淡的工作,平平淡淡的度生……。我的幸福生活——平淡度过每一天。(一本书,一杯茶,一缕阳光,一个人独坐斗室发呆,过往我会怀念的!)</p> <p class="ql-block"> 我的2020</p><p class="ql-block">  时光如梭,不知不觉2020已接近尾声,静思过往,感慨万千,以文记之。</p><p class="ql-block"> 2020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冠病毒突发,中美贸易摩擦,中印边境对峙,台海乌云密布,美国大选闹剧……位虽卑亦忧国。新年伊始,新冠突袭,全民闭户,商贾停业,道无舟车,万巷空寂,举国上下各行各业按下了暂停键!唯一值得庆幸的是能和儿女长时间居家团聚,共享天伦,如此情形后半生也许难得如此!</p> <p class="ql-block">  2020喜降我家,儿子儿媳历经八年恋爱马拉松,终于2020.9.12喜结良缘,儿媳懂事,儿子孝顺,他们婚事顺利圆满,了却了我和爱人的一桩心事,感谢所有家人以及亲朋好友的鼎力相助!</p> <p class="ql-block">2020经过一年多的摸爬滚打,儿子创业项目初见曙光。雄心浩大,从小做起,积累经验,厚积薄发。虽没有挣到多少钱,满腔的热情、宏伟的憧憬、远大的抱负,浑身散发着满满的正能量!确定目标,坚定信念,有了阳光定会灿烂!努力,孩子!</p> <p class="ql-block">  2020女儿就业一年有余,一年多的磨炼有了底气有了信心,已无初上讲台的羞涩与无措。家长会上也能侃侃而谈随性发挥了。</p> <p class="ql-block">  2020我和爱人亦还是平平淡淡的过日子,轻轻松松的度人生。闲暇时一起外出,走走、转转、看看。孩子们好我们也好,孩子们工作顺利,生活幸福我们也就幸福!幸福着孩子们的幸福!快乐着孩子们的快乐!2020再见!2021你好!</p> <p class="ql-block"> 我的2021</p> <p class="ql-block"> “咣” 的一声2022已到来,盘点过去一年的点点滴滴,以文记之,留作纪念。</p><p class="ql-block"> 2021,疫情肆虐依旧、西方国家每天数十万计的感染数字,已感麻木。我大中华全民皆兵、戒备森严拒病毒于国门之外。相比之下,作为一名中国人的自豪感油然而生。</p><p class="ql-block"> 2021,马云隐退、赵薇封杀、恒大暴雷,房企倒闭、敏洪破产,教育严管……</p><p class="ql-block"> 2021,喜临我家!女儿喜结良缘,完婚成家,了却了我们老两口的一桩心事,祝愿远离老爸的女儿生活幸福、快乐!</p><p class="ql-block"> 2021,乐降我家!儿媳怀孕双胞胎,我们老董家即将要添丁增口了!我就要荣升爷爷了!畅想一双美丽乖巧小孙女缠绕膝间,或者一对帅气顽皮的小孙子嬉闹身旁。生活突然也变得五彩斑斓了!此刻怨时间的腿脚太慢!</p><p class="ql-block"> 2021,我干了人生中的一件有意义的大事,用心修盖了三间养老房。多坡顶、落地窗、大阳台,有院子、有山有水、有花有草,这就是传说中的别墅小院了吧。麦前就托人找宅基地,紧接着拆房、垫土、打桩、砌墙、挂瓦、封顶……经过大半年的时间,终于在冬季来临前主体完工!累是累了点,看着自己的陋室一天天的成型,心里满是欢喜。来年春暖花开的时候找人简装一番,入冬前就可以乔迁新居了,为自己有了颐养天年的巢穴而知足满意。</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2021,生活简单而快乐,充实而满足的一年。期盼2022的到来,期盼来年乔迁新居养花弄草的日子,期盼来年休闲在家含饴弄孙的时光,期盼心无它事清闲度日的生活……</p><p class="ql-block"> 2021慢走,2022快来!</p> <p class="ql-block"> 我的2022</p> <p class="ql-block">  2022的阴历年已过,元宵节也即将到来。我22年的回顾与总结仍未完成。心绪犹如一团乱麻总是静不下来,想写不能放弃不舍。今终得以闲暇,整理思绪,补上我的总结。</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2022,这一年我们的国家和社会经历了许多——北京冬奥会举办、俄乌战争的爆发、佩洛西的窜访、二十大的召开、卡塔尔世界杯的举行……,大大小小的事情牵动我们每一个人的心,位虽卑亦忧国亦忧民。</p><p class="ql-block">  2022这一年对于我们的小家来说亦是意义非凡。</p><p class="ql-block"> 其一,在这一年我荣幸晋升为爷爷辈。感谢上天的恩赐,为我家送来了双胞胎男孩。这是我做梦也不敢想的奢求。孙子安安、满满(取平平安安、幸福满满之意)成了我后半生最大的幸福,所有的烦恼、不顺心都因此被抛到九霄云外。腿也不酸了腰也不疼了,身体倍棒,吃嘛嘛香!想想都会头偷着乐!每天看有关孙子视频成了我的生活日常。APP的头像设置都换成了两个孙子的照片,之前网络精美图片在我眼里黯淡失色。</p> <p class="ql-block">  其二,从2.24开始了新宅的装修,室内外的地砖铺贴、房子外墙保温、院墙大门真石漆喷涂、室内吊顶、室内喷漆、定制衣柜入室、灯具安装、楼梯扶手安装、沙发餐桌木床家具摆放,经历费力耗神的十个月终于完工。于年前阴历初二乔迁入住。在步入老年即将退休之际有了自己中意的养老房,此乃我人生的一大乐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其三,思想已进入退休养老状态,从此后读书写字,侍弄花菜、学做美食、锻炼身体即将成为生活主旋律,渴望的含饴弄孙的日子不经意间就来了。只要心够大你就会惊奇的发现:“原来生活可以更美的”!</p><p class="ql-block"> 享受2022,静待2023!</p> <p class="ql-block"> 我的2023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过了五十岁,人生就像卫生间那卷已用过半的卫生纸,每次都小心翼翼的拉扯,满心眷恋看着它,却也阻止不了它在一点点的减少。不知不觉间,2023又要过去,沉思过往,颇有感慨。</p><p class="ql-block"> 相继几年,我经历了很多。2020年给儿子办了婚事;2021年为女儿办了婚事;2021—2022年盖了房子、装了修搬了家;2022年喜迎双胞胎孙子安安、满满的到来……。所谓人生中的大事件件都已落地,圆满完成了作为父母的任务,尽到了作为长辈的责任。诸事已毕,一身轻松,思想和精神从此躺平。朋友鼓动我再辟项目、创业致富的想法被我断然谢绝。卸载一切负担,轻松舒畅的过生活,平平静静的度晚年,从此开启新的生活模式。</p><p class="ql-block"> 一、含饴弄孙、共享天伦</p><p class="ql-block"> 两个孙子的照片、视频占据了我的朋友圈和抖音空间,这些的照片和视频成了我闲暇时间的最爱,看着看着就笑出了声。一过周三就掰着指头数日子,盼望周末的到来,周末到了就可以去城里看孙子了。两个小家伙唤醒了我的童心,趴在地板上陪他们玩玩具、用儿语给他们讲故事、念儿歌……孙子的欢声笑语治愈了爷爷各种不开心。——这是我想要的生活。</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二、重拾骑行远游梦、强身健体保安康</p><p class="ql-block"> 2023 在朋友的鼓动下重新拾起了骑行远游的梦想。修整了闲置十年之久的自行车,配齐了骑行装备,开始了骑行锻炼。每天挤出一两个小时沿黄河大堤骑往同心湖,往返三十多里。坚持一天一骑,最好成绩是十一月份,骑行29次,里程大约1100公里。节假日的时候来个小长途,先后骑行到郑州绿博园、电影小镇、再见河南;中牟雁鸣湖、现代农业园;开封西湖、体育馆、博物馆、刘少奇纪念馆;封丘陈桥驿、陈桥湿地公园;新乡高铁南站……五个月骑了大约三千公里,锻炼了腿脚和心肺功能,为以后的骑行远游做准备。——这是我想要的生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三、努力实现骑行远游梦 不愧盛世不愧人生</p><p class="ql-block"> 早就有远游梦,无奈被工作家事缠身,更是因为经济困扰。蜀之鄙贫僧仅靠一瓶一钵游南海的故事激励着我,现在开始坚持锻炼到假期先来一个小长途实习,过两年退休了再激活梦想,放飞自我。骑行河南—骑行中国—骑行全球……,为梦想而努力!——这是我想要的生活。</p><p class="ql-block"> 2023即将成为过往,张开双臂拥抱2024,珍惜宝贵后半生中的每一年、每一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