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下乡日记节选(之五)

曲径通幽(王秋菊)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日记节选:王秋菊</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照片来源:知青 网选</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编辑制作:王秋菊</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原创作品】</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当年在青年点前的留影</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2006年回乡时在我心中的伟岸骆驼砬子山峰前的留影</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序言</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我是老三届下乡知青。1968年10月17日,由大连23中学下乡到辽宁桓仁县木盂子公社仙人洞大队,至1971年10月17日招工回大连。</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期间,担任过大队整建团领导小组组长;五七排付排长;生长队付队长;青年点点长。</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当我翻阅泛黄的日记本时,那个不平凡年代的强烈气息,依然使我百感交集,五味杂陈。</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我的日记是一部原汁原味亲身经历的记实;是简约、纯真、痴情,执着的感情写照;是那样想,那样学,那样做的实录。是时代赋予的真诚。</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现摘录部分篇章,供大家品味,反思那个刻骨铭心的年代。</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如何认识知青运动,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历史终会有定论。</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生产队饲养点----队部旧址</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1970年12月4日,多云,微风。</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昨晚队里开会,钟队长今年第九次撂挑子了,他又不干了。全队200多口人的吃饭问题分配问题,每天40多名劳动力出勤派工问题,又历史地落到了我肩上。贫下中农的信任只得又承担。</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年底的工作任务更艰巨,我必须做好充分思想准备,用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关键时刻冲在前,为了贫下中农,挑起这重担,不怕挫折!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全党同志都必须充分估计到,并准备用百折不挠的毅力,克服所有的困难。总之,工作很多,相信只要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多听取贫下中农的意见,一切问题都会因刃而解。</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一大早,派工还没完,一社员跑来对我说:“王队长,五保户老倪头儿要死了,快派人去看看!”</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听罢,我便直奔饲养点(五保户老倪头平时就住在那),门口挤了不少人。有人说:“可别看啊,看后晚上睡觉会毛的!” 我正要踏进门槛儿,三队的一个大叔出来推了我一下说:“快别进去,他死的吓人,别吓坏了,走吧。‘’</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确实,我从来没看过死人,我最害怕看死人。我应不应该去处理呢?我脑子一闪:他是贫农社员,是五保户呀!今天我是肩负全责的队长啊,责无旁贷!</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一踏进门儿一股恶臭的味儿刺鼻子,差点儿没呕出来。看屋里站满了人,老人已抬在地下。我十分害怕,瞅了瞅便派几个人留下料理后事,我又去派工了。</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午后收工回来安排人去给马看病后。我又回到饲养点查看,一个社员喊:“王队长,快抬老倪头儿。”</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这时 棺材已装殓好,要往外抬了,只有三个人在场,人手不够。</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我抬不抬呢?又一个意想不到的问题差点儿把我击倒。一个刚刚二十岁的女孩子为外人抬棺材,这事别说我去干,就是听也没听说过。老实说,过去我最最忌讳看到死人了。从小到现在一听说死人便远远的躲开。头几年邻居老闫家的姥姥死了。吓的我好久不敢靠近他家门口,都绕着道走。今天却要面对死去的贫农五保户老倪头,为他处理后事,太难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这也是考验我对贫下中农的感情。究竟真和贫下中农有阶级感情还是口头的。“不”字是说不出口的。我便壮壮胆子走上前去和他们一起把棺材抬上了爬篱。</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抬”!虽然只是使一把劲儿的事。可是对于一个城市女中学生的我,是多大的考验呀!</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当抬上爬篱以后,有个人喊:“快来看,还能看见人呢!” 这一吆喝,我真是不寒而栗,心里怵怵的,毛骨悚然,头发丝都立起来了。恨不得撒腿就跑。可一想,不能犹豫,自己的任务没有完成,责任没有尽到,怎么能当逃兵呢!贫下中农的阶级感情值千金!</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照顾护理老人多数是些贫下中农社员,尤其老樊五叔、老樊六叔,他们跑前跑后……。在老人有病时,贫下中农和知识青年把他送到医院,在知青精心护理下,老人住院20多天转危为安。出院后一年多,一直由贫农刘大娘给他做饭送饭。如果是在旧社会,哪能有这样的事!难道我们不应该把党的关怀体现在五保户的身上吗?</b></p><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我镇静了一下便去牵来牛。尔后他们赶着牛爬犁朝山上走去,你老安息吧!我尽到了队长的责任。今后仍为贫下中农做好工作。</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2006年返乡青年点前留影</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我的下乡日记节选待续</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