潵河文学社第141期作品——这个冬天

陌上烟雨

<p class="ql-block">这个冬天</p><p class="ql-block"> 刘和如</p><p class="ql-block">凄风梳柏翠,雾气罩松青。</p><p class="ql-block">地冷山凝雪,天寒水覆冰。</p> <p class="ql-block">这个冬天</p><p class="ql-block">赵秀伶</p><p class="ql-block">(一)</p><p class="ql-block">日映东方际,炊烟百姓家。</p><p class="ql-block">人间安乐日,笑语潵天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二)</p><p class="ql-block">月色婆娑影,凭添几许愁。</p><p class="ql-block">他乡邀故友,醉把俗尘休。</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三)</p><p class="ql-block">碧玉千枝颤,寒梅探树梢。</p><p class="ql-block">闲情香墨客,几案字轻敲。</p> <p class="ql-block">这个冬天(平水韵)</p><p class="ql-block">王刚</p><p class="ql-block">鹅毛飘落引华章,龙甲飞腾描素妆。</p><p class="ql-block">翰墨虽非亲我意,弦歌犹胜帝家王。</p> <p class="ql-block">这个冬天</p><p class="ql-block">管友民</p><p class="ql-block">若道忙来却也闲,凭窗看雪舞楼间。</p><p class="ql-block">北风吹落琼花瓣,瑶镜难寻皓玉颜。</p><p class="ql-block">流水如何不流水,南山依旧是南山。</p><p class="ql-block">惟余心态常安处,方认高峰最可攀。</p> <p class="ql-block">这个冬天</p><p class="ql-block">管友民</p><p class="ql-block">若言收获有还无,文采三千泡酒壶。</p><p class="ql-block">大雪勾魂如傻汉,难成佳作一庸夫。</p> <p class="ql-block">这个冬天(新韵)</p><p class="ql-block">佟凤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今冬未变去年寒,素雪云飞觅旧川。</p><p class="ql-block">风冷吹尘皆过往,朝夕安度候春天。</p> <p class="ql-block">这个冬天</p><p class="ql-block">陆立杰</p><p class="ql-block">暑过喧消去,寒来寂默偿。</p><p class="ql-block">瘟情虽退瘾,霸孽且登膛。</p><p class="ql-block">虚妄迷人智,实虔救善邦。</p><p class="ql-block">诚求觉普世,仁爱布无疆。</p> <p class="ql-block">这个冬天</p><p class="ql-block">司海云</p><p class="ql-block">之一:</p><p class="ql-block">经冬空未雪,应季晚来寒。</p><p class="ql-block">冷气封江北,冰潮下岭南。</p><p class="ql-block">昨嫌衣被厚,今恨寝裘单。</p><p class="ql-block">至日才刚过,哆嗦抖不完。</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之二:</p><p class="ql-block">物候分南北,人文有异同。</p><p class="ql-block">令时依可辨,四季却难明。</p><p class="ql-block">草木知寒暖,风云化阴晴。</p><p class="ql-block">不甘冬寂寥,花艳水灵灵。</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之三:</p><p class="ql-block">倦鸟归巢早,乌云逐日时。</p><p class="ql-block">阴晴天自晓,冷暖几人知。</p><p class="ql-block">把酒浑觉醉,临窗已看痴。</p><p class="ql-block">寒苞梅浴雪,此物正当值。</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之四:</p><p class="ql-block">去日朝西落,逐云向北飘。</p><p class="ql-block">抬足何道远,望眼彼山高。</p><p class="ql-block">梅香自墙角,诗思在灞桥。</p><p class="ql-block">问君赊白雪,代我数鹅毛。</p> <p class="ql-block">这个冬天</p><p class="ql-block">亢铸 </p><p class="ql-block">今冬初暖乍天寒,季末混周写窘年。</p><p class="ql-block">只道群星抒亭记,怎知雀鼠闹文轩。</p><p class="ql-block">雪飘阵阵洁污垢,语蜚连连添事端。</p><p class="ql-block">难泯我心擎日月,春迎花蕾聚诗坛。</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这个冬天</p><p class="ql-block"> 李岳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将已的时候</p><p class="ql-block">还不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渐进了</p><p class="ql-block">却有些冷不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适应吧</p><p class="ql-block">终会过去</p> <p class="ql-block">为什么总在这天泪目</p><p class="ql-block"> 李俊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一天,是日月同辉的日子</p><p class="ql-block">有许多人追寻一个身影</p><p class="ql-block">在江海山河,边陲乡村的角落</p><p class="ql-block">都为一个人唱歌,或庆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个人,定是五百年前相约</p><p class="ql-block">为平定一方水火而来</p><p class="ql-block">他挥斥方遒,立心立命</p><p class="ql-block">一个族群赫然从黑暗中挺立</p><p class="ql-block">在五千年经史中圈点</p><p class="ql-block">最初的心,不过想做个教书先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他是世上最穷的王</p><p class="ql-block">却能让最多的穷苦人获得温饱</p><p class="ql-block">自己的亲人,大都在黑夜捐躯</p><p class="ql-block">他身上,一直缝着母亲那样的补丁</p><p class="ql-block">自道别乡关的那天起</p><p class="ql-block">只为一个理想践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个人死了</p><p class="ql-block">但所有人都认为他活着</p><p class="ql-block">他说这是辩证法的胜利</p><p class="ql-block">他还说,一万岁纯属骗人</p><p class="ql-block">私者一时,公者千古</p><p class="ql-block">他不是神,却比神还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么多人,为什么总在这天泪目</p><p class="ql-block">苍天可鉴,泪流之后,眼亮心明</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这个冬天 </p><p class="ql-block">王素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踩着</p><p class="ql-block">咯吱作响的积雪</p><p class="ql-block">匆匆走过</p><p class="ql-block">一巴掌的岁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被寒风搅动的暗夜</p><p class="ql-block">不去反刍回味</p><p class="ql-block">过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只在朝阳升起时</p><p class="ql-block">朝着远处的山弯</p><p class="ql-block">走</p><p class="ql-block">不停地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枯燥的日子</p><p class="ql-block">也就有了奔头</p> <p class="ql-block">这个冬天</p><p class="ql-block"> 王素玲</p><p class="ql-block">这个冬天雪下的早,寒冷也来的早。疫情趁虚而入, 不断袭击每个家庭。</p><p class="ql-block">我防不胜防还是得了“甲流”。可能是抵抗力弱的原因,我全身无力,嗓子疼的厉害,高烧。吃药打针、贴药贴、输液都不见好。十几天了高烧不退,我想是抗癌药吃得太多了,还是今年“阳”后病发症不断。今年大年初一嘴斜眼歪复发, 到现在留下后遗症,吃饭常常嘴里一半 ,外面一半,我看着饭桌上一片狼藉 ,长叹一声:老天爷饶了我吧!三年的抗癌让我受尽折磨 。手术延长大出血,麻药过劲,撕心裂肺的痛,化疗翻江倒海地吐,提血小板针剂带来无休止的腹泻,全身无力和抗癌药的副作用……。这还不够吗?为什么还要雪上加霜?</p><p class="ql-block">我冷静下来想,不怨天不怨地,也不问为什么。这就是人生,那么多苦都过来了,还是面对现实吧。</p><p class="ql-block">儿子知道我发烧不退后,给我买了进口药,专治肿瘤病人得“甲流”后的特效药,吃了这药立刻退烧,身体渐渐好转 。我听丈夫说,6片药六千元钱,心里一紧,脱口而出:败家了!儿子赶紧说:就当我给你买了化妆品了。我听了无奈地笑了,6千元钱对我这抗癌的人来说不算钱了。不想这几年花多少钱,不比人家退休后干啥,只想自己努力的活着。</p><p class="ql-block">我每月几千元的退休金,除了买药,还要买营养品,花光了儿子来补,我也走进了月光族的行列,只不过花钱的去向不同而已,我常常感谢自己每月还有几千元的工资。</p><p class="ql-block">尽管我放宽心态 ,心里还是有些怨恨。怨热力不正常供暖,入冬后室内温度13度左右,我因化疗留下了后遗症,着凉浑身疼,连骨头都是疼的,疼得我受不了,多次找热力,多次找镇政府都无济于事。于是我打了市长热线,打市长热线后只热了两天,以后暖气还是冰凉。小区住户大部分厨房都冻了,做不了饭,背后怨声载道。 一天,小区里几个人去找热力公司,大老板不在,小老板说:早上供一会暖还怕不挣钱呢,整天供暖我们不是更赔钱了吗?没办法他们回来后,还让我再打市长热线。我听后无语了,</p><p class="ql-block">上次打电话镇政府就调查了我,而且批评我不能克服困难,不理解热力苦衷,人家刚开始供暖正在调整中。现运行一个多月了,室内温度随着天气降温更凉了。</p><p class="ql-block">有人出主意说,都三年了,忍着吧,过年把窗户换新的,再换成地暖,最好买套新房子,新房子温度高。我苦笑到:换新窗子,换地暖,暖气冰凉有用吗?买套新楼房到是好主意!倒不如说直接去三亚买套别墅更合适!忍着吧,我也做个好公民不给政府找麻烦,自己的事情自己解决。我儿子把客厅安上了空调,卧室安上了小太阳,这下不冷了,骨头也不疼了。可一算电费傻眼了,早晚夜间开空调,一天电费好几十。3千元的取暖费交着,每天还用几十元电费取暖,实在接受不了。我关上了空调和小太阳,盖上厚厚的被子,电褥子开到高温,脚下一个热水袋,上身一热水袋,不冷了,可一会出了一身汗。被子、垫子,睡衣湿透。我把胳膊伸出被子外,空间的冷气袭来,胳膊立刻疼起来,我赶紧换下湿透的睡衣,缩回湿透的被子里,用热水袋敷着胳膊。我又冷又热,没有办法入睡,期盼太阳昼夜发光,期盼春天早日来临。</p><p class="ql-block">把痛苦、寒冷和烦恼放在脑后,整理好心情,安排自己的生活,每天饮食:肉蛋奶、新鲜蔬菜、新鲜水果,早晚加上两大碗高价咖啡。其实这高价咖啡是我亲自熬的中药,因为喝的时间太长了,我就把它当作咖啡来喝,我坐在椅子上一勺一勺地品,品着独特味道,品着苦辣酸甜的人生。锻炼:是在客厅里走步,每天最少五千步,当然得分四次走完,一边走一边刷抖音上的任务,其余的时间就是写作了。</p><p class="ql-block">提到写作我还真是爱好广泛,小说、散文、现代诗、近体诗、报告文学、民间故事、词曲联都写,写的作品质量不高吧,还挺爱投稿,先投潵河文学社、诗词协会、作家协会、楹联协会。因为这些是自家的文学群,有投必发。有征文时也往外投几篇。</p><p class="ql-block">偶尔有作品在纸刊和微刊上发表,看着自己发表的作品,读了一遍又一遍,可能是虚荣心做怪吧,还挺兴奋、挺自豪,不是每个人都能发表作品的。</p><p class="ql-block">可这点爱好也有些受阻了,不能合理安排写作时间,因为屋子太冷,只能晚上躺在被窝里构思,白天十一点至下午一点 ,借着太阳的光取暖写作,这时我更加感受到万物离不开太阳。</p><p class="ql-block">写作只是我的爱好,不求发表多少,也没有条件出书,我把作品制作成美篇给家人看,发朋友圈给朋友看,也许没人看,那就给自己看。这是一种精神上的安慰,是战胜今冬寒冷的一种力量。</p><p class="ql-block">这个冬天苦也罢,累也吧,痛也吧,冷也吧,都会悄然而逝。我要谢谢自己,微笑面对岁月的沧桑,谢谢自己努力战胜寒冬的勇气。</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