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下乡日记节选(之三)

曲径通幽(王秋菊)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日记节选:王秋菊</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照片来源:知青 网选</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编辑制作:王秋菊</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原创作品】</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当年青年点前留影</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2006年返乡青年点前留影</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2006年返乡在心中的伟岸骆驼砬子山峰留影</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当年饲养点---队部旧址</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1970年10月26日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关于担任护仓管理委员会组长</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群众的推选,贫下中农的信赖让我担任仓库保管员。在那天晚上的会议中,我可急坏了,我急的不是如何为贫下中农服务,而是急着如何辩驳推脱这保管员的工作,我可担不起我属于马大哈。开库,管这管那,麻烦极了。第二天一早,我就去找主任说了这事。</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主任接过来说:不行啊,不能让你担任保管员。这下我心里高兴极了,谁知道事情偏偏又来了。一天上工时,刚扛起玉米秸子,要去掰苞米。五七战士喊我:小王,今天留下来研究如何管好仓库?大队部决定让你当护仓管理委员会的组长。</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一听这话凉了一半儿。真是的,怎么偏偏让我来担任组长呢?这二百多人的口粮问题,生活安排问题,仓库的保管和保卫问题, 事多着哪 ,更使我腻透的是:有人问我:“队长我没粮了能否借点儿” ?我该怎么回答?……。</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这么一想,仿佛这些声音都在我耳边响起。我心烦透了,这组长的工作也麻烦操心透了。心如乱麻啊。</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但是一个更坚定铿锵有力的声音在呼唤我。越是困难的地方越是要去这才是好同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关心别人比关心自己为重!无数革命先烈为了人民的利益,牺牲了他们的生命,难道我们还有什么利益不能抛弃吗?回顾毛主席的话,欣然接受了工作。我还挖了思想根源,以自己是马大哈为由。不是精力不够用,而是根本立场、感情不对头,不是急贫下中农之所急,帮贫下中农之所需。而是想没事儿一身轻,不愿为人民多操心。毛主席的教导是为人民服务,鞠躬尽瘁,在为人民服务中享受最大的光荣和幸福。</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在仓库苞米过称时,我一丝不苟(因保管员不识字)一切需要我来帮助,帮助一笔笔做好记录,做到一事一毕。在仓库保管上不断摸清了规律,把问题条理化,使工作有了点头绪。还得对保管员的工作尽全力。帮助立账等。努力当好这个组长。</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当年饲养点---队部旧址</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1970年11月2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今天去公社开会,回来已是晚6点整,正好是要开整团会议的时间,肚子饿的要命,是回青年点儿吃饭呢?还是去开会呢?思想激烈斗争,开会通知是我下的,我当然要严格执行了。再说了,人如果都去了坐等我,我该多不像话呀。</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大队的村东头</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想到这儿,我便去了饲养点儿,一看仅有两个人,哎呀,人怎么都没来呢?心里又想,是回去吃完饭再招呼人来。还是马上去招呼人呢?</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白求恩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形象展现在我的面前,他那对工作极端负责人的精神在激励着我。工作第一,先人后己的风格在鞭策着我,饿,这是太小的考验了。我挨家挨户的走去,直找到村东头。腿因为老累酸痛,有时候疼痛很厉害,还是坚持找了一个小时,也就是整整走了一个小时才开上了会。虽然是饥饿,疼痛好像在肌肉上折磨了我,但在精神上却感到无限的快慰,是向共产主义大公的高峰攀登了一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我的下乡日记节选待续</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