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师爷-君视野-君是也!

君心朝阳(拒私聊)

<p class="ql-block">  2016年秋,江南女作家朱月心到朝阳市局采访时,在赠我的她所写《书累故人读》一书扉页上题到:“江南师爷的模样,却相伴刀光剑影”。是的,从留校工作10年的“教师爷”,转行调入公安机关,26年的从警生涯,自己仅走过3个工作岗位,有22年的光阴只是一个负责办公文秘工作的警察,因此也曾被人视为“最没有出息的警察”。但我并没有只舞文弄墨、闭门造车,沟通了许多事、协调了许多警内外问题不说,还为市局赢得了一个省政府表彰的公文处理工作先进单位,连续8年获评辽宁省公安系统调查研究工作优秀单位;牵头完成了首部《朝阳公安志》,数百万字的书稿仔仔细细审核了3遍,该书后来成为警种部门编辑警种志参考的范例。退休前又完成了省警察协会牵头的朝阳警务实践的公安部课题专著的编写工作,为该课题顺利通过公安部验收(唯一一个通过的课题)奠定了坚实基础。平时工作中每年自己直接撰写的文字材料都在60万字以上。如今回想起来,自己之所以陷在文字游戏中难以抽身,并不是因为自己只会爬格子,玩文字游戏,更多的是接触实战,直面刀光剑影!</p><p class="ql-block"> 记得2005年,随时任局长到凌源调研时,获悉该县看守所有个羁押了8年的涉强奸杀人的犯罪嫌疑人,法院系统“以杀人工具(一块带有血迹的石头)难以确认”为由,一直拖着不予起诉,严重影响了看守所的规范化管理。此后,我便奉局长指示,只身沉入该局进行了为期3天的调查研究,走访办案民警、咨询法律专家、查询相关证据,印证案件链条,写出了《凌源市看守所一涉嫌强奸杀人的犯罪嫌疑人羁押8年未判》的送阅件,经局长签批后,分别报给上级公安机关、政法委和省高法,指出该案的症结在于省高法死刑核实部门办案拖拉。文件上报半个月后,该犯罪嫌疑人被省高法依法判处了死刑、立即执行。此后,每当我公出去凌源,该局时任看守所所长于海龙都要抽空与我会面,戏称我帮该所解决了“老大难”问题。这使我认识到了调查研究全面、准确地掌握第一手资料的极端重要性与必要性!</p><p class="ql-block"> 2007年腊月二十八,北票市西官营镇发生爆炸杀人案。早7点,市局时任副局长即要求我与他一起赶赴现场。到现场一看,4间挺新的北京平房被炸的七零八落,残垣断壁上和邻居家墙上,随处可见被炸飞的人体组织,室内金矿矿主夫妻被炸的更是惨不忍睹。我们赶到现场时,市局刑侦支队刑事技术部门的耿作明、刘晓丹(女)、谭昌海、米秀利等已经在冰冷刺骨的寒风里工作了好几个小时。他们认真勘查嫌疑人车辆印迹和嫌疑人足迹,仔细提取勘验每一块人体组织,试图在被害人遗体上找寻嫌疑人留下的痕迹物证。12个小时,他们不吃不喝,忙碌不停,特别是刘晓丹作为一个女同志也同样不惧被害人尸体血腥、人体组织散碎,一直一丝不苟,直至与战友们初步确认:“犯罪嫌疑人是先入室实施抢劫勒索,遭反抗后将两名被害人勒死又炸毁房屋企图毁尸灭迹”的勘验结论。一周后,3名犯罪嫌疑人(魏轶宝和他的两个侄子)在沈阳落网,交代的作案手段和经过,几与民警勘验结论相同!我对犯罪嫌疑人的凶狠残暴恨之入骨,更为我们的刑事技术民警们严肃认真、严谨细致的勘验所折服!此后,市局刑事技术部门只要需要文字材料上的支援,我都全力以赴尽力帮助。</p><p class="ql-block"> 2016年初,侦破盗掘红山文化遗址古墓、盗贩古文物特大案件启动之初,专案指挥部处于保密工作需要,并没有把办公室人员纳入其中。随着各个抓捕组工作的展开,嫌疑人的相继被擒,急需向公安部刑侦局和国家文物局进行阶段性工作汇报。我遂按照局领导安排率综合科副科长进入指挥部,随时听取案件情况汇报,了解案件侦办进程,无数个日日夜夜,侦查人员和领导休息了,我们却需要认真梳理案件阶段性汇报材料,刚刚梳理完上报,新的行动又紧张开启。连续半年多时间,我们整理上报的案件侦破报告不下10次,直至案件结案,市局、局领导和相关人员获评公安部一等功;直至央视推出4集记录片,“红山大案”文物集和系列材料封存,我们才得以脱身。</p><p class="ql-block"> 2016年国庆节期间,凌源第四监狱两名在押犯越狱脱逃事件发生后,辽宁、河北两地的公安机关、武警部队立即集结警力开展围捕。按理说,办公室人员不参与此事也无可厚非。但我敏锐地感觉到,这个时候,局领导身边应该有信息收纳和工作情况报告的人员在,相关工作需要随时系统性地进行,而不是碎片化、零打碎敲地过后收集。经与局长请示后,我连夜率综合科副科长赶赴抓捕现场凌源市宋杖子镇,彻夜不眠,及时上报了相关工作情况。次日凌晨,当得知两名罪犯被围堵在河北与凌源交界地带后,我们又按照抓捕指挥部要求,驱车穿过抓捕现场,亲眼目睹了两名罪犯落网的经过,路途险境无数(河北省就有两名辅警在驱车赶赴现场途中遭遇车祸牺牲),好在顺利完成了任务。事后,我根据抓捕工作及相关情况,写出了《抓捕凌源监狱脱逃罪犯的几点启示》的调研文章,被公安部《公安内参》刊发。</p><p class="ql-block"> 工作经历是辛苦的,回忆也是五味杂陈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