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寿花

紫苏

<p class="ql-block">阳台的花含苞待放,</p><p class="ql-block">这株花老母亲何时养的,不得而知,好像她一直就在那儿。我关注到它,是因为严寒的冬季,它却含苞满枝——绿叶厚实如多肉,层层叠叠形态似松塔。</p><p class="ql-block">此花叫甚名,不知,因为它满枝的花骨朵,我才上网搜寻——长寿花,花期五个月,寓意长命百岁,多子多福。</p><p class="ql-block">好像自它入住从未开花,或者开花我未在意,到底不知花开何样,不由得有所期盼。</p><p class="ql-block">不懂花之习性,保证充足的光照,湿润的土壤,仅此而已,然后静等花开。想起《种树郭橐驼传》“能顺木之天, 以致其性焉尔”每棵树每株花自有其天性,或喜阴,或喜阳;或喜水,或耐旱……</p><p class="ql-block">我不懂长寿花的习性,她能花苞满枝,纯属偶然!我不敢浇水太多,不敢更换花盆,更不知施何种肥,只能兑现庄子的“无为”——真真“无所为”。我怕“爱之太深,忧之太勤。旦视而暮抚,已去而复顾……虽曰爱之,其实害之;虽曰忧之,其实仇之”。</p><p class="ql-block">望着喜欢阳光的“长寿花”,想起我的女儿——敏感羞涩的含羞草,因为“我”的缘故,作为学生代表在全校学生大会上发言,我的孩子该多么紧张?是否这也是违背其天性,把喜阴的植物放到阳光下暴晒,原本可以做一简单快乐的看客,阴差阳错走到舞台的中央,接受万众瞩目,聚焦灯下,她如受惊的小鹿,张皇失措。“德不配位,必有殃灾;才不堪任,必遭其累”,此言得之。</p><p class="ql-block">一柱头上一二十个花骨朵,无数柱头,无数的花骨朵。如寿桃上的一点红,如粉面上的朱砂痣,如樱桃小嘴点红唇。淡粉色的花瓣儿紧紧包裹着玉面真颜,如罩着面纱的女子,花容月貌让人神往,其色,其形,其态,其香……不过,其花苞如此之小,原本就不该给予厚望。就像平庸的父母怎可贪求北大的儿女。曾经清华北大三日游,年幼的孩子信誓旦旦“我要上北大”,当时以为“志当存高远”,事后才知,当被激发出的欲望脱离了自我,如同一朵娇小的长寿花觊觎牡丹的国色天香,岂非痴心妄想!此志向本身就是一场毁灭性的灾难。如果衡水至臻能够坚持下来,是否长寿花就不是长寿花了,或者也会中途夭折,或者会等来长寿花开出长寿花。</p> <p class="ql-block">长寿花终于开出了第一朵花,原来如此,没有惊喜,没有失望。每朵花注定要开出她原本的模样。淡粉色的花苞,深红色的花瓣,内外两层,寿桃形花瓣依次交错,倒也别致。只要开花没有不美的,就像没有丑陋的盛装新娘。</p><p class="ql-block">想起朋友的女儿,其貌不扬沉默寡言,每次去朋友家从来不带打招呼的,朋友也从不责怪儿女,想来朋友的丈夫就木讷不言,有其父必有其女。朋友的女儿一心向学,考上了河大,保送了研究生,花开艳艳,每朵花只要盛开就是自己一生的高光时刻。朋友不过顺其天性自然生长罢了,给予足够的爱,静等花开,让花开出她原本的模样,基因使然。长寿花原来是如此模样,花开才知晓。我们的培育不能改变其基因,不过在尊重其天性的基础上,盛开出她原本的模样。</p><p class="ql-block">上网搜寻长寿花之习性——喜阳,耐旱,怕冷,通风……我通过回忆自己的求学之路探求女儿之习性——内向敏感,心高气傲,社交、抗压能力差。想到我高考前夕接近崩溃的心态,可以预测孩子在当前卷之又卷白热化教育竞争下崩溃的现状,时耶!命耶!人耶!</p><p class="ql-block">天越来越冷,我是否应该把阳台的花搬进室内来;是否应该换下简陋的花盆,却怕伤筋动骨元气大损;花苞众多是否该略施肥料,否则是否会营养不良花朵孱弱……突然感觉心力交瘁力不从心,我非园艺师,原本就是一朵普通的小花,冷落中孤独的长大;我的园艺师不过任由我自由的成长,没有特意的打理,我长成了我原本的模样。</p><p class="ql-block">长寿花已然花苞满枝,我任由她在熟悉的环境里自由生长,既然不懂,索性不为所动,听之任之,时也命也。</p> <p class="ql-block">期盼“长寿花”花开满枝,我是一日三顾之,盼呀盼呀,盼来第一朵花的绽放,再盼再望,第二朵……终于没有耐心……不盼了,不望了,随你便吧!</p><p class="ql-block">“不呼不唤始出来,不抱琵琶不遮面”。终于花开满枝,而我因为等待太久的缘故,却没了赏花的心情。迟到的果实没有澎湃的心情,终于明白纳兰容若笔下的“人生若只如初见”,初见的可贵。再见彼此都有了故事,,没有了重新开始的冲动,累了,倦了,疲了。即使孩子真考上了大学,不过如此,我已筋疲力尽,连“笑”的力气都没了。</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我爱花但不喜欢养花。</p><p class="ql-block">我喜欢孩子但不喜欢养孩子。</p><p class="ql-block">如果有来生,我宁愿不婚不育。</p><p class="ql-block">不婚不育人生是否就没有了意义。</p><p class="ql-block">人间难过,我情愿从未来过。</p><p class="ql-block">苏子执笔于2023-12-1</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