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管理你的坏脾气?

王箐

<p class="ql-block">为什么我们会发火?</p><p class="ql-block"> 为什么我就是会对特别亲近的人肆无忌惮的发火,越亲密越无顾忌,为什么鸡毛蒜皮的事儿也会让我火冒三丈。我知道生气不好,大道理我也懂,但我就是改不掉坏的脾气,真的是无法控制的吗?有的人说要学会克制和压抑自己的情绪,但是这种方法往往只暂时解决了表面问题,真正的问题没有得到解决,积压久了就会变成不定时炸弹。说不定什么时候会被触动,就猛然爆炸,结果害人害己。对特别亲近的人,肆无忌惮的发火,是因为衡量过利弊,感到安全,自以为不会导致严重后果,鸡毛蒜皮的事儿。会让人火冒三丈,是因为有太多没有化解的伤痛和没有放下的过去。明明知道生气不好,就是改不了,其实是因为没有真的想过生气的严重后果。没有发自内心的想要改变,是一种逃避,也是一种借口,在这个世界上,没有谁是故意要伤害别人,如果有人让你生气,是因为你只从自己的角度解读了事情,亲爱的,如果你认识到每个人都是从自己的角度来解读世界,每一个愤怒,发脾气生气的背后都是对爱的呼唤,就能更容易理解别人,如此不管是伴侣之间,亲子之间。朋友同事之间就会少很多的误解,本来是区区小事儿,只因为我们找不到合理的情绪处理方法。就采取了更极端的表达方式,生气、发脾气,结果越闹越大,越来越僵,终成陌路,发完脾气有两种情况,第一,向内攻击,事后内疚后悔,陷入自责的情绪当中。第二,向外攻击,觉得自己没错,都是对方的错。不断指责批评,揪住对方死死不放。不管是哪一种,都会造成对彼此更大的伤害和痛苦,严重的甚至会导致自杀。他杀等毁灭性的后果。</p><p class="ql-block">为什么发火也会欺软怕硬?</p><p class="ql-block"> 一位企业家最近带领团队冲刺一个重要项目,由于时间紧,任务多,大家的压力都特别大,一天早上赶到公司,发现下属应该提交的工资报告没有放在桌子上,就立刻拿起电话把那位同事臭骂一顿,他告诉我,我就是忍不住不得不发脾气。我问他,假如你面对的不是下属,而是你的重要客户,或者是你的大老板,大boss,他们做了同样让你不满意的事儿,你会立即发火吗?他停了停说,不会,我又问他那你为什么不会发火呢?他说,那后果严重,所以不敢,我接着问,那你为什么敢对你的下属发火呢?他脸红了说,我欺软怕硬,其实绝大多数人都和他一样,都容易对比自己弱势或亲近的人发火,不是控制不住,是因为不知不觉中,早已在心中衡量过得失利弊了,所以控制不住是借口,是对自己欺软怕硬。毫无觉察误区。</p><p class="ql-block">我发火是别人惹我生气</p><p class="ql-block"> 举一个故事,一个老师的女儿,八九岁的时候来参加老师一场大概近千人的于如何教育孩子的一场讲座,讲座刚开始没几分钟,看到场下面有有五六个小孩在那跑圈,现场的人就回头张望,互相张望,就一脸疑惑,想问问看,是谁的孩子?请老师来的人一边看着小孩,一边儿看着老师,因为知道那是老师的女儿,老师当时也非常的尴尬,不知道该怎么办?在老师还没有决定好怎么办的时候,发现现场就剩下一个小孩在那儿跑,定睛一看是老师的女儿,她在上面继续跑,自己又跑两圈。如果这事发生在你身上,你会有什么感受?老师回家以后问女儿,宝贝,你和妈妈一起上课表现怎么样?她说,妈妈,我今天表现的多棒,你看那么多人,那么大的一个场,我带着那么多小朋友跑了几圈,谁都不敢,我敢。妈妈,你知道吗?我最棒的地方是他们谁都不敢跑了,我又跑了两圈。老师当时对女儿讲,妈妈觉得确实你非常棒,你突破了自己,因为她本来是一个比较害羞的孩子,那你有没有想过宝贝在那个场合下,你那样做,对妈妈有什么影响?女儿说没想过,老师就问她,你要现在想想看会怎么样,她想了一会以后脸色一下变得非常恐慌,她说妈妈完蛋了,我们要住到街上去了,老师说,为什么?女儿说,你想想看,你是上课教别人如何教育孩子的,大家一看,你的女儿教育的也不怎么样,妈妈在上面讲课,女儿还在下面瞎跑,人家以后就不来听你的课了,不来听课的话,就没有人去请你,那你就赚不到钱,赚不到钱的话,我们就没有地方住,我们就会跑到街上去住。我们可以看到女儿只是做了自己特别引以为傲,突破了自己的一件事情。我们生气是因为我们觉得她伤了我们的面子。<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生气是因为我们内心有很多的应该和标准,我们觉得别人做事情,说的话应该符合我们标准,当不符合我们标准,当伤害了我们的利益的时候,我们就会生气。</span>其实这个孩子并没有有意的去伤害我们,只是在那个当下,她只做了认为自己最合适的一件事情而已。生气在很多的时候不是别人引我们生气,而是我们对事情的解读,是我们生气最大的根源,我们当觉得别人是冒犯我们,不尊重我们,不认同我们。不喜欢我们,不顾及我们需求的时候,我们就会生气,而很多的时候,别人只是在那个时候没有顾及到你的需求而已,所以我想告诉大家的是,没有人故意惹你生气。是你自己太把自己当棵葱,以为别人一切都针对你,你真的想多了,情绪其实归根结底在于我们自己,与别人没有任何关系。</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发脾气不是什么大事</p><p class="ql-block"> 在监狱里关的多数并不是十恶不赦,大恶之人,90%其实是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而犯下大错的人,许多人认为自己天生是个急性子,暴脾气,心直口快,甚至有人认为偶尔发发脾气,耍点儿小性子是非常可爱的表现。事实上,发脾气不仅不可爱,更是一颗不定时炸弹。很多女性,男性为对方做了很多事儿。自以为劳苦功高,觉得有资格发脾气或者摆脸色,但不知道你的一次发脾气会把过去所有辛苦做的一笔勾销,所以说情绪无小事儿。从小处说,关乎身体健康,关乎亲密关系,关乎人的幸福。从大处说,事关生死。就像口角招来杀身之祸,你能说生气是小事吗?你或许说这是特定案例,在亲密关系中,很多人把小三儿作为底线。其实,亲密关系中真正的杀手不是小三,</p><p class="ql-block">而是阴晴不定的情绪。</p><p class="ql-block">如何解决生气的问题呢?</p><p class="ql-block"> 负面情绪提醒我们正在偏离幸福的轨道。我们需要学习的是如何让情绪成为我们的卫士和保镖?情绪本身没有好坏。只有失控的情绪才是不好的,当情绪一旦触发了,我们要从身体、感受、思想、行为四方面调整它,不让情绪一泻千里</p><p class="ql-block">安抚自己的身体</p><p class="ql-block"> 当觉察到自己的情绪升起时,我们要做的第一步是停下来,也就是停止火上浇油。你可以选择离开产生情绪的现场,让自己冷静一下。你也可以选择找一个安静地方,做20次深长的呼吸,如果仍然无法平静下来。你可以选择转动眼球,保持头部不动眼球,尽可能向左向右,向上向下转动20次,一般来说,会有效的停止让你生气的想法,也就是停止火上浇油。你还可以选择活动身体,比如做20到30次深蹲运动,运动会释放身体里内啡肽。让人更加的放松。</p><p class="ql-block">把关注点放在身体上</p><p class="ql-block"> 从头到脚扫描自己的身体,感觉一下此时此刻哪些部位不舒服?比如有的人生气的时候是头疼,有的人是胃疼。胸疼,喉咙疼。浑身发抖或者其他感受。继续深呼吸。吸气时,吸入自己喜欢的,在此时此刻你需要的东西,比如平静。淡定舒适。呼气的时候把身体里不舒服的感受都呼出去,连续多做几次,直到自己的情绪慢慢平静下来,这几个动作之后,内心的火焰一般都会少。</p><p class="ql-block">感受层探索情绪</p><p class="ql-block"> 每个情绪都是我们的朋友,都代表了我们某些部分的需求。我们一起来探索一下情绪,到底要告诉我们什么?第一,给情绪命名。闭上眼睛回忆一下那个让你不舒服的事情,感受一下自己的情绪,确定自己的情绪是生气,愤怒还是烦躁?然后,告诉自己,我此刻很怎么样?第二,情绪的核心。我真正的需求是什么?请继续保持深呼吸和自己对话。我到底为什么生气?我真正需要的是什么?是因为我不被尊重。不被重视,不被理解,不被关爱,还是我自己的悲伤、失落。恐惧等情绪干扰了我的心智,到底什么是真相?到底什么是我真正的需求?</p><p class="ql-block">思维层转换情绪</p><p class="ql-block"> 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人想给别人添麻烦,想惹别人生气,那为什么我们又会经常碰到给我们添麻烦,惹我们生气的人呢?那是因为他的能力和资源不足以对当时的状况做出正确的判断和选择,情绪的核心在于对一件事情如何解读,所以,要想从根本上转换情绪,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换位思考。那怎么换位思考呢?第一,想想对方为什么是对的,要真正的站在对方的角度想一想,他所面临的情况,它的需求,它的资源以及它的局限性,你一定会有新的发现。</p><p class="ql-block">行为层,核对情绪</p><p class="ql-block"> 如果生气的事情已经发生了,怎么来挽回局面呢?方法是我们要一起做有效的核对。核对是化解的过程,也是知己知彼的过程。发生矛盾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了了之,不断积压。那么,如何核对呢?</p><p class="ql-block"> 第一,发脾气之后等自己平静之后,邀请对方进行心平气和的沟通,记住。心平气和,非常非常重要。第二,真诚的分享自己当时情绪下的需求,并告诉对方,你希望他如何满足你的需求。第三,也请对方坦诚的告诉你,他当时面临的情况以及他的感受和需求是什么。第四,共同约定以后出现类似情况的解决方案,特别需要注意的是,核对首先是要在对方愿意和你交流的前提下进行。而不是强迫对方,更不是质问。沟通一定是双向的,如果有一方不愿意交流,或者仍然还在情绪当中。那么你一定要闭嘴,因为这样的沟通不但无效,还会继续造成破坏。</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