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的钱

若愚

<p class="ql-block">上午我出去买了点牛肉和豆芽回来准备自己的午餐。在回来的时候,我看到一位老妇人的三轮车上车堆放着一些萝卜、白菜之类的蔬菜,其中还有香菜。</p><p class="ql-block">我停下脚步,准备买一把香菜。</p><p class="ql-block">她说:“就这两把了,你都拿去吧!”</p><p class="ql-block">我说:“一把就够我吃的啦。我如果都买了也是浪费,其他人如果再来买就买不到了。”</p><p class="ql-block">我付了钱在返回的路上想,如果我们每个人除了想到自己的需要,也想着别人的需要,得减少多少浪费!比如,有人屯盐,有人屯醋,有人屯药,搞得有需要的人买不到,而自己因为买的太多,用不完又浪费了。</p><p class="ql-block">我很赞同德国人的观念:钱是你自己的,但食物不是你自己的。你尽管是花自己的钱,但买了太多的食物,别人就可能挨饿。</p><p class="ql-block">不仅食物如此,一切物资都是如此。</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