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雪

旭哥小院

<p class="ql-block">撰文/编辑 旭哥</p><p class="ql-block">策划/审阅 长文</p> <p class="ql-block">《那时候》黑鸭子演唱组合</p> <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立冬后,大地沉寂在清冷、萧条、静谧中,白色与灰色成为主色调,两色的搭配浑然天成,天地间散发着清幽的冷香。</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强势的北风呼啸着越过了南岭的山川,刺痛着人们的手和脸,广东真正意义上的冬天隆重登场。</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在粤北的山岭间,略带些许北方的景色,雪花、落叶和枯草,把山间染得黄澄澄的,给人一种雪盖晚秋何时了的感觉。</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在广东的南部,山林间侧是另外一派景色,树木间除有少许的落叶外,植被至始至终保持着绿色的基调。</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雪花、雪景,冬天标志性的景观,对于生活在广东南部,特别是年长的广东人来讲,似梦如童话一般。</p> 南岭冬景 <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而我这个生长在云贵高原,被称之为黔之腹滇之喉的小城市的人。冬天,时常怀念起家乡下雪时的情景。</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家乡的雪,虽不如北方的雪磅礴和厚实,却可用玲珑晶莹来形容。</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高原的特质,雪花与冻雨结伴,飘飘洒洒落满一地,银装素裹,分外妖娆。</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以0℃为基准线的雪花与冰凌,守护着各自的溶点,雪溶化冰死守。冰融成大大小小的晶体,每一个细节都充满了神奇,它们牢牢地依附在地表和植被上。</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阳光下,残雪映衬着冰凌,呈现出耀眼的光芒,一时间贵州高原千树万树梨花开。</p> 我的母校 <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入冬的第一场雪,我们叫“初雪”。1977年,那一场初雪,给我留下难忘的回忆。</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初雪,洁净了我们的小院。清晨,白光透过窗户的玻璃反射进房间,把整个屋子照得明晃晃的。被冻在被窝里的伙伴们,显得无比的兴奋,纷纷起床,涌出家门,到院子里玩雪。</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滚雪球,堆雪人,打雪仗,不分大人、小孩纷纷上阵,弄得公安大院像过年一样热闹。</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初雪,染透了我的小城。白色的树丫、白色的房顶、白色的街道,天地间仿佛融为了一体。只有那条穿城而过的“贯城河”,笼罩着一丝雾气,一直向西延伸。</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初雪,旋绕于城中央那座高耸入云的白塔,它用银粉装扮塔基,用银丝点缀着塔身,这座白里透光的塔屹立于西秀之巅。</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初雪,那吉祥之光,牢牢锁住小城的天空,它赐予这块土地上万物于生机,祈祷人人平安顺利。</p> <p class="ql-block">虹湖初雪</p> <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那一年,正值我高中毕业,知识青年响应“上山下乡”的号召,到广阔的天地里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为提早返城就业作准备,父亲在县城近郊,离家约20多里地的宁谷公社,为我找好了知青点,毕业后即可插队务农。</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初雪的早晨,父亲单位的同事把我的《应征入伍通知书》送到了家里,面对突如其来的喜事,让我找不着北。</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几个月来,受尽煎熬的日子,终于到头了。我对着那扇朝北的窗户,深深的吸了一口气,寒风中感受到了一种久违的舒坦。</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我抑制住兴奋,在内心深处发出了千万次的纳喊,我不用上山下乡了,不用当知青了,不用修地球了。</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待心情平静下来后,我开始盘算着,在离家到部队之前,怎么安排与亲朋好友道别的事情来。</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我想,道别一定要有仪式感,重头戏一定要安排在学校宣传队,我要用歌舞的方式来表达感激之情。</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在校宣传队的那些日子里,是老师激发了我的文娱潜质,是队友的密切配合,让我的表演技巧日趋成熟,成为了文艺骨干。</p> 冰凌奇观 <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参军光荣,这份荣誉不仅属于我个人,也属于宣传队这个大集体,属于队里的老师和同学。</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还没等我缓过神来,送通知书的同事,又口头传达了征兵办公室的补充通知,要我务必在上午10点到市人武部报到,否则一切后果自负。</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我一脸茫然,不知所措。母亲不停地催促,要我赶紧收拾随身的东西。提醒我收拾内衣、内裤、牙膏、牙刷和肥皂什么的。</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忙乱之中,在母亲的帮助下,简单的收拾好了一小堆不知能否带出门的行李。</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在父亲和母亲的陪同下,我提着父亲出差时才舍得用的那款印有“上海”字样半新旧的黄色帆布包,怀着难舍的心情离开了家门。</p> 舞剧剧照 <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到市人武部报到后,领取了军装。配发给我的是一套2号的冬装。有:棉衣、棉裤,棉帽、棉被、外套、胶鞋、腰带、皮带、背包、口缸和针线包等物品。</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人武部腾出两间办公室,供男兵、女兵换装使用。换装的时间是30分钟,换下来的衣服由家人带走。</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人武部的干事,当场指导大家整理军容。我第一次从“军容镜”里看到自己穿军装的样子。</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在时尚的军绿色包裹下,近1米7的我,显得十分英俊帅气,稚嫩的脸上流露出了自信和朝气。</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可是再细看身上那一套皱巴巴,且宽大的新军装,还有那顶肥大的棉帽,全身上下又显得极不协调,给人一种怪怪的感觉,我差点笑出声来。</p> 入伍通知 <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 办理完入伍手续后,我们乘坐解放牌敞篷卡车,到兵站集中。在这里又重新点了一次名,按照10人一组,席地而坐用中餐。&nbsp;</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按照接兵部队首长的通知,中餐过后我们有半个小时与家人道别的时间,部队在中午1点钟集中出发。</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解散后,我怀着激动的心情,向等候在一旁的祖母和父母亲飞奔而去。我的表哥从人群中冲出来,拦在我的前面,要我首先向老人们行军礼。</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行军礼,对于我来讲不是件难事。在宣传队饰演小舞剧《军民鱼水情》小战士和集体舞《生命不息冲峰不止》班长时,专门受过部队教员的培训。</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于是,我用双手从帽沿顺至腰间,整理了一下全新的军装,特意扶正了胸前佩戴的那朵“茶盘”大的红花。</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我以一个标准的军姿,严肃而壮重地向祖母、母亲和父亲行了军礼。</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父母叮嘱我:到了部队,要尊守纪律,不怕吃苦,多学文化知识,争取上部队院校深造。</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一旁的表哥插嘴道:在部队好好表现,争取入党提干,报达父母的养育之恩。</p> 光荣参军 <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 集合哨吹响,母亲急忙从裤兜里掏出手绢包,从里面取出了10块钱,帮我揣在上衣口袋里。含着眼泪叮嘱我,到了部队缺什么东西自己去买。</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 10块钱,那时候相当于我们六口之家,一周的生活费用,是入伍新兵两个月的津补贴。</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 母亲交待完后,催我赶紧去集合。看到母亲离去的背影,为人家中独子的我,一种莫名的伤感油然而生。</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 记忆里,“眼泪”这个词与母亲没有关联性,在我们姊妹三个的大脑里,储存着“强势”这个词。</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贵州解放后,母亲和父亲一同从革命老区遵义参加工作,一起在省委党校学习,又分配到同一个边远地区搞土改工作。</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兴趣爱好,母亲是劳改系统的篮球运动员,打前锋位子。父亲是公安系统有名的笔杆子,常在地区和省级报刊上发表文章。</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在家中,父母亲之间的分工打破了常理,母亲主外,父亲主内。小事大事重要事,基本都由母亲定夺。</p> <p class="ql-block">运兵列车</p> <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初雪天,我们这支由城镇和农村适龄青年组成的新兵队伍,从市区步行到郊区的火车站,虽然没有锣鼓喧天的送行仪式。</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 但是,依然有许多送行的人随行,送行的人群自然排开在队伍的两侧,一路浩浩荡荡地向前行走。</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 到了火车站,我们乘坐的火车早已经停靠在站台上,不是专列,也不是闷罐车,是专门加挂的客运车。</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 其间听人讲,是部队对“学生兵”的特殊安排,“学生兵”这个特殊的名词,映入了我的脑海。</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 列车哐当哐当的,飞奔在成昆线上,离家渐行渐远。我们这群怀揣着梦想的新兵,就这样匆匆忙忙地踏上了人生旅程。</p> 第44医院 <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 列车准点停靠在省城贵阳火车站的站台上,我们出站后,被好几辆早已等候在广场上的解放牌卡车,送到贵州省军区,在这里对新兵进行了分配。</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 我与同校同年级的3名男兵、5名女兵和不同校的5名女兵、1名男女,加上同区的1名农村男兵,共计16人,被点名出列,宣布我们分配到陆军解放军第四十四医院工作。</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 陆军第四十四医院,位于贵阳市的小河,其前身是原国民党军联合勤务总司令部陆海空军五总医院。</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 1955年国防部命令番号为陆军解放军第四十四医院,由当时昆明军区所辖的贵州省军区代管。</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 当年的第四十四医院,在人才素质、医院规模、管理水平和医疗质量方面,名列贵州省医疗系统的前茅。</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 贵州省委,省革委和省军区的高级领导干部常来院看病治疗。在这里,我见到了人生中的第一辆“红旗牌”骄车,和第一辆进口的日产“丰田牌”骄车。</p> 整装待发 <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初雪,是冬的序幕,是秋韵与冬情的融合。尾秋火红得像烈焰一般,初雪犹如纯洁的天使。</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在初雪纷飞的日子里,我告别了母校,告别了学生时代,怀着纯洁的梦想,在省城这方热土上,开启了漫漫的人生旅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敬请关注姊妹篇《素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特别鸣谢:文中照片部分来源于摄友和网络,在此感谢“代戈印象”和原创老师。</p><p class="ql-block"> 配曲来源:电视剧《北风那个吹》插曲,黑鸭子演唱组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