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丰的书和大丰读书

王钧

<p class="ql-block">年底了,我的外孙石大丰这一年读了哪些书呢?是不是有所进步了?上个月大丰满三岁了。</p><p class="ql-block">阳光已经爬上屋脊,斜斜的照射在大地上,照射在宽大的玻璃窗上,照射在餐厅里,一切都染上了淡淡的,可爱的金黄色,室内温暖如春。</p><p class="ql-block">大丰今年看了一些书,看了一些好书,看了一些“闲书”。</p> <p class="ql-block"><b>儒勒.凡尔纳伟大的作品,影响过很多代人。</b></p> <p class="ql-block"><b>福格先生在俱乐部里打赌,八十天环游地球</b></p> <p class="ql-block"><b>气球升空了</b></p> <p class="ql-block">儒勒.凡尔纳的书都可以读一读,虽然那是很早以前的科幻小说,现在大部分都已经实现了,可对于孩子来说,正好从凡尔纳的时代走过来,走到今天不好吗?凡尔纳和他的同胞们的时代,是人类大冒险的时代,是科技突飞猛进的时代,是个人英雄主义的时代,是天马行空的时代,是星辰大海的时代,是想象力的时代!</p><p class="ql-block">大丰有幸读到这些伟大的作品,他喜欢这些书,《八十天环游地球》是出发和到达的故事吗?《地球上的五星期》去了那么多地方,看到了狮子🦁和鳄鱼🐊。《鲁滨逊学校》真的能学到生存的方法。</p><p class="ql-block">大丰读这些书的时候会想到什么呢?</p><p class="ql-block">大丰喜欢戏剧性的情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再读一下《地球上的五星期》,弗格森博士说的一段话吧:“只有最重要的留下来了——勇气,知识,好奇心,毅力和胆识!这些才是乘气球探险旅行所需要的,最重要的装备!你看,它们不占丝毫的份量,永远也不必抛掉啊!”。</p> <p class="ql-block"><b>一套应景的书</b></p> <p class="ql-block"><b>耳朵山里的圣诞老人和小精灵</b></p> <p class="ql-block">一套应景的书,只认真读了一本《圣诞老人🎅,耳朵山的秘密》,读了这本书,了解了圣诞老人🎅的运作秘密,正宗的圣诞老人来自芬兰🇫🇮的拉普兰的耳朵山,他们每年如何安排圣诞节的礼物🎁?他们在圣诞节前会收到来自世界各地-孩子们的信件,来自不同种族,用不同的语言和文字写来的信件,他们会一一回复这些信件,他们会准备好多好多的圣诞节礼物🎁,然后运往世界各地,当然不是用驯鹿雪橇,而是用大货车和飞机✈️,在圣诞节后,圣诞老人🎅们会放一个大大的假,再准备下一年的圣诞节。</p><p class="ql-block">大丰读了这本书,似乎感觉到圣诞老人是假的!但是,当圣诞节那天,他睡起午觉,掀开枕头发现两块饼干时,他又半信半疑圣诞老人🎅的存在了。</p> <p class="ql-block"><b>一套孩子很喜欢的书,还有几本不知道丢到哪里去了</b></p> <p class="ql-block"><b>妹妹萨米想开一场派对,被哥哥否了</b></p> <p class="ql-block"><b>弗莱迪带着农场的全体成员去海边度假了</b></p> <p class="ql-block">大丰很喜欢这套书,每一本都读过许多遍,小男孩弗莱迪和弟弟贝仁,妹妹萨米经营着一家农场,弗莱迪总是能解决许许多多的问题,《总有好办法的弗莱迪,我想养大象🐘》中的排比句式生动有趣,反映了小妹妹萨米的执著和哥哥弗莱迪的耐心。</p><p class="ql-block">读这套书也学习了很多的知识。</p> <p class="ql-block"><b>《噗通,掉进艺术里》,一套大人孩子都应该读的书</b></p> <p class="ql-block"><b>看到了吗?巴黎圣母院上的那只绿色小公鸡</b></p> <p class="ql-block"><b>梵高的树和树上的花</b></p> <p class="ql-block">《噗通,掉进艺术里》,把世界许多著名博物馆的馆藏文物或作品用一个故事或传说写出来,用富有想象力的,生动的,优雅的文字介绍给读者,为我们打开了一扇了解人类艺术瑰宝的窗户。</p><p class="ql-block">大丰对其中的几本书特别喜欢,比如《巴黎圣母院的小公鸡》《尼罗河上的小河马》,我和大丰一起知道了很多故事,原来是这样子啊!同样看一本书,他知道的和我知道的应该不一样吧,他看到了什么呢?</p> <p class="ql-block"><b>DK的一套书</b></p> <p class="ql-block">这套书有童话故事,圣经故事和神话故事。大丰和我通过阅读知道了这些故事,他喜欢《约拿与鲸🐳》《匹诺曹》的故事。</p> <p class="ql-block"><b>《你好,艺术》,值得读一读的一套书,尤其是大人应该读一读</b></p> <p class="ql-block"><b>莫奈的太阳和河上凌乱的太阳倒影</b></p> <p class="ql-block"><b>梵高的小酒馆,想进去喝一杯吗?</b></p> <p class="ql-block"><b>马蒂斯酒店的房间里有一个鱼缸,看,那个鱼缸!</b></p> <p class="ql-block"><b>马蒂斯酒店一号房间,从窗户看出去,绚烂的世界</b></p> <p class="ql-block">非常喜欢这套书,最应该读这套书的也许是大人,这是这套书的其中几本。</p><p class="ql-block">大丰喜欢《马蒂斯,真的好想去住一住》,如果有马蒂斯酒店,每个房间都应该是用马蒂斯的颜料涂抹出来的,那么,你会选择哪间房间去住一住呢?大丰选择了一号房间,我也喜欢一号房间,一号房间好艳丽,从窗户望出去,看到的是玫瑰色的海洋和海洋上漂浮的鲜艳的船。</p><p class="ql-block">也许,真的应该有马蒂斯酒店,有图画里的这些房间。</p> <p class="ql-block"><b>很温馨的语言</b></p> <p class="ql-block">《爸爸爱你》:</p><p class="ql-block">“爸爸爱你,我亲爱的宝贝。</p><p class="ql-block">白天,你是我的太阳。</p><p class="ql-block">夜晚,你是我的月亮。</p><p class="ql-block">你是我世界的光。”</p><p class="ql-block">《妈妈爱你》:</p><p class="ql-block">“妈妈爱你,我亲爱的宝贝。</p><p class="ql-block">我要送给你一千个一万个吻和一千个一万个拥抱。”</p><p class="ql-block">大丰喜欢听!</p> <p class="ql-block"><b>散乱的几本书</b></p> <p class="ql-block"><b>《好奇之旅》的问</b></p> <p class="ql-block"><b>《世界的一天》的一天</b></p> <p class="ql-block">也是大丰最喜欢的几本书,《和甘伯伯去游河》读过二十遍或者三十遍吧,每一个小动物都向甘伯伯提出,很想坐甘伯伯的船去游河,每个小动物的请求都是不一样的。</p><p class="ql-block">看看他们都是怎么说的吧:</p><p class="ql-block">“我们跟你去好不好?”</p><p class="ql-block">“甘伯伯,我也一起去行不行?”,</p><p class="ql-block">“我很想坐一回船”,</p><p class="ql-block">“可以不可以带我一起去?”</p><p class="ql-block">“甘伯伯,我能去吗?拜托拜托”</p><p class="ql-block">“还有空位让我坐吗?”</p><p class="ql-block">“我们也去行不行?”</p><p class="ql-block">“能腾出个位置给我吗?”</p><p class="ql-block">“甘伯伯,我能加入你们吗?”</p><p class="ql-block">如果是你,你会怎么说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好奇之旅》《风到哪里去了》简单的,诗一样的语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灯泡先生》,一只长久待在房间里的灯泡💡,当有一天这只灯泡💡被带出房间,忽然看到了外面的世界,哪怕只有一天一夜,再回到房间以后,这只灯泡💡已经不是原来的灯泡了,因为它已经看到了更大的世界,连做梦也不一样了,它梦见了大山,河流和世界上最大的灯泡💡—太阳!</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四本散乱的书</b></p> <p class="ql-block">《宝儿》,童话故事,一只小天鹅,出生时没有羽毛,妈妈给他织了一件毛衣,她在天鹅群里是那么的不一样,冬天来了,鹅妈妈要照顾其他小天鹅们飞向南方了,她留下来,在寒风中走进一条船,船长收留了她,她也要在船上干活,并和水手,一条狗成了好朋友,船抵达了伦敦,船长把她送进了皇家植物园,如果你正好路过伦敦,请到皇家植物园去看看这只与众不同,穿着毛衣的天鹅吧。</p><p class="ql-block">《那个,那个》,一本儿童哲学书吗?你可以有各种的理解和感想,我不知道大丰读了这本书想到了什么?也许他比我想的更多更深吧,他看这本书时一直面带微笑。</p> <p class="ql-block"><b>一套诺贝尔文学奖作家写的故事</b></p> <p class="ql-block"><b>《小红马》的插图</b></p> <p class="ql-block">这套书刚开始读,只读过一遍</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又是一套散乱的书</b></p> <p class="ql-block"><b>《我爱幼儿园》,孩子在幼儿园里的一天</b></p> <p class="ql-block">这几本书,每一本都读过许多遍,大丰最喜欢《南瓜汤》,《我爱幼儿园》和《装幸福的小瓶子》。</p><p class="ql-block">大丰今年六月份,两岁半的时候上幼儿园了,在上幼儿园之前,买了很多关于幼儿园的书,做足了上幼儿园的知识和理论准备,《我爱幼儿园》是其中的一本。</p> <p class="ql-block"><b>自然的旅程</b></p> <p class="ql-block"><b>游吧,鲨鱼,游吧!</b></p> <p class="ql-block"><b>闪耀吧,恒星,闪耀吧!</b></p> <p class="ql-block"><b>吹吧,风,吹吧!</b></p> <p class="ql-block">一套诗一般语言的书,激情的,优美的,跳跃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吹吧,风,吹吧!》:</p><p class="ql-block">“现在乘上信风破浪远航,</p><p class="ql-block">风在太平洋无风带缓步徜徉。</p><p class="ql-block">这里如此寂静,</p><p class="ql-block">这里如此安宁,</p><p class="ql-block">这里的海就像玻璃一样,所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飞得更高,飞得更远。</p><p class="ql-block">长大,变强,</p><p class="ql-block">吹吧,风,吹吧!”</p> <p class="ql-block"><b>神话故事绘本</b></p> <p class="ql-block">了解了西方的神话故事</p><p class="ql-block">《小王子》的另一个版本,百读不厌。</p> <p class="ql-block"><b>一套关于恐龙🦕的精美之作</b></p> <p class="ql-block"><b>恐龙的世界</b></p> <p class="ql-block">翼龙吗?</p> <p class="ql-block">暴龙!</p> <p class="ql-block"><b>世界经典音乐绘本,一套值得收藏的书</b></p> <p class="ql-block"><b>《魔笛》,最后的乐章《太阳的光芒驱赶着黑暗》</b></p> <p class="ql-block"><b>《天鹅湖》畔,四只小天鹅,还记得那旋律吗?</b></p> <p class="ql-block">记得第一次看《天鹅湖》芭蕾舞剧还是在四十年前,1983年的夏天,在北京北展大剧场,那个半圆形的俄式剧场里,不记得是苏联功勋芭蕾舞剧团还是中国芭蕾舞剧团的演出了。其实我开始并没有买到票,我很早就站在通往大剧院的道路上,就是北京展览馆外的大街上,手里拿着钱晃来晃去,我对着迎面而来的所有人都会问上一句“有票吗?”“有《天鹅湖》的票吗?”,那时候的人是友善的,脸上洋溢着笑容,有人会对我微笑,然后说“没有”,而有人会好奇的问“什么票?”,知道是《天鹅湖》芭蕾舞剧时,会真诚的说一声“很高雅嘛”,那时候的人还没有学会嘲笑。问过很多很多的人,在舞剧快开演的时候,遇到了一位腿有一点跛的人,他主动走向我,问我“你是大学生吗?”我说“我是”,他掏出一张票递给我,我当时很激动啊,我把钱给他,他笑了笑说“不要钱”,“啊”,他说这是赠票,我非常感谢他!他的年龄似乎比我大几岁,不知道他现在在哪里?还好吗?那情景至今记忆犹新!</p><p class="ql-block">这套书太值得读一读,听一听了,大丰喜欢读莫扎特的《魔笛》,柴可夫斯基的《天鹅湖》,他喜欢故事性强的故事。</p><p class="ql-block">四十年前我第一次看芭蕾舞剧《天鹅湖》,那时候根本看不懂,很多年后又看过一次,也没有看懂。直到今天和大丰一起读这本书,才真正懂了一些。</p><p class="ql-block">和大丰共同学习,一起进步吧。</p> <p class="ql-block"><b>一套经典的物理书</b></p> <p class="ql-block">好像是在大丰一岁时买的书,那时候就给他读过,很多常识我也是读了这套书才知道的。那时候,大丰应该听不懂我讲的是什么,但是他居然喜欢听,好奇妙吧,现在偶然还会听上一段,为什么呢?</p><p class="ql-block">专业的常识很重要啊!</p><p class="ql-block">这套书应该会再读几年吧。</p> <p class="ql-block"><b>这套书非常精美</b></p> <p class="ql-block">这套书绘画太少字太多,读的不多,但这是一套精美的,经典的书,以后一定会全部读完的。</p> <p class="ql-block"><b>一套诺贝尔文学奖作家写的故事</b></p> <p class="ql-block"><b>《青鸟》,历尽千难万险,找到了那只比青草地还要青的青鸟!</b></p> <p class="ql-block"><b>泰戈尔的《新月集》</b></p> <p class="ql-block">一套非常非常好的书,是在大丰一岁多买的书,是读了快两年的书,是读了十遍到三十遍的书,是可以再读几年的书。</p><p class="ql-block">大丰最喜欢黑塞《可怕的奥古斯都》,海明威的《老人与海》和泰戈尔的《新月集》,其实《青鸟》也读过太多遍了啊!</p><p class="ql-block">一套改编的非常出色的书!语言流畅自然,声情并茂。</p> <p class="ql-block"><b>《不一样的卡梅拉》一套非常有意思的书</b></p> <p class="ql-block"><b>卡梅拉和贝里奥遇到了伽利略</b></p> <p class="ql-block"><b>寻找读书继承人朗朗的故事</b></p> <p class="ql-block">一套经典的,有意思的,引人入胜的书。每一个故事都有一点出人意料,有一点曲折,有一点幽默的一套书。</p><p class="ql-block">大丰很喜欢,只是给他读起来有一点累,因为字太多了。</p> <p class="ql-block"><b>大丰喜欢读的书</b></p> <p class="ql-block"><b>同一片天空下</b></p> <p class="ql-block"><b>有朋友真好</b></p> <p class="ql-block">“当月亮爬上山冈,</p><p class="ql-block">我们都抬头张望,</p><p class="ql-block">无数颗星星的光亮,</p><p class="ql-block">照在我们所有人身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p><p class="ql-block">感受同样的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任芳草随风轻摆。”</p> <p class="ql-block"><b>大丰在读书</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大丰还读了一些书……</p><p class="ql-block">大丰有一点比大人强很多的地方,就是给他买的全部的书,他读过95%,而且很多书都读过很多很多遍。而我自己买的书,说来惭愧,读完的可能不到15%吧。向大丰学习,但肯定是追赶不上了。</p><p class="ql-block">目前还是我买书,我读给他听,和去年不一样的是,他现在是选书让我读给他听了,这算是一大进步吧。</p><p class="ql-block">大人应该给孩子选择什么书呢?</p><p class="ql-block">孩子应该读什么书呢?</p><p class="ql-block">也许会影响孩子,这是多么重要的事情啊!</p><p class="ql-block">孩子在“飞快”地长大,无论读什么样的书,都会有遗漏的书,都会有些许的遗憾,怎么办?</p><p class="ql-block"> <b>读吧,书, 读吧!</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还买过一些认字的书,各种各样的,想让孩子认字,让他学习了很短一段时间,就放弃了,确实应该放弃,我过去这样的想法是错的!我错了!</p><p class="ql-block">和孩子相比,大人往往都会错误百出,其实孩子心里跟明镜似的,比我们更知道道理和好坏,孩子的各种倔强都是对大人错误的警示,所以大人好自为之吧!</p><p class="ql-block">在小孩子面前,大人要谦虚谨慎,回归常识。</p><p class="ql-block">大丰这两年读的书应该可以归于“闲书”吧,大丰明年还要读一些新书,可能要开始读一些“有用”的书了,希望这些“有用”的书也是有趣的。</p><p class="ql-block">大丰长大了。</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