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永玉先生的画

独往独来

<p class="ql-block">黄永玉先生:1924年8月出生在湖南常德,今常德市鼎城区,祖籍为湖南省凤凰县城,土家族人。中国画院院士、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曾任版画系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p> <p class="ql-block">黄永玉先生受过小学和初级中学教育。因家境贫苦,12岁就外出谋生,流落到安徽、福建山区小瓷作坊做童工,后来辗转到上海、台湾和香港。14岁开始发表作品,以后一段时间主攻版画,其独具风格的版画作品享誉国内外。</p> <p class="ql-block">16岁开始以画画及木刻谋生。曾任小学教员、中学教员、家众教育馆员、剧团见习美术队员、报社编辑、电影编剧。50年代担任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协副主席。2023年6月13日3时43分,黄永玉逝世,终年99岁。</p><p class="ql-block">以下是他近年的作品:</p> <p class="ql-block">“ 天不下雨,娘不嫁人,等着瞧吧 !”</p> <p class="ql-block">“ 兔子逼急了也咬人 ”</p> <p class="ql-block">“ 兔子胆小到连做梦都在逃跑 ”</p> <p class="ql-block">“ 别让狐狸想到你,向你拜年 ”</p> <p class="ql-block">“ 我的天敌很多,人的天敌只有人自己 ”</p> <p class="ql-block">“ 我不听政治笑话 ”</p> <p class="ql-block">“ 兔子对乌龟说:这一次赢的还是您 ”</p> <p class="ql-block">“ 唉!做了兔子,读不读书没啥区别 ”</p> <p class="ql-block">“ 像雁那样过日子多好 ”</p> <p class="ql-block">“古时的诗人老说我在月亮上,幸好现在的科学家说月亮只是跟地球转的一颗小卫星,和我毫无关系 ”</p> <p class="ql-block">“ 日历上的老虎不吃荤 ”</p> <p class="ql-block">“ 三窟哪里敢想,一窟已属不易 ”</p> <p class="ql-block">  “ 我不吃窝边草吃什么?”</p> <p class="ql-block">“ 上了乌龟的当 ”</p> <p class="ql-block">“我丑,我妈喜欢 ”</p> <p class="ql-block">一代大师黄永玉走了!生前他说过“人只要笑,就没有输” …… </p><p class="ql-block"> 2023年12月编辑完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