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玉林、博白行:王力博物馆

王缉志

玉林市科委安排我们下榻的中鼎东方文华酒店,可能是玉林市比较好的酒店。使我感到意外的是,房间里卫生间的马桶居然是智能马桶,房间里也有冰箱。<div>早餐的餐厅很大,食品也很丰富。</div> 27号上午我们参加科技馆开馆仪式,午饭后我们就来到它旁边的王力博物馆参观。<br>下图:科技馆后面的红色建筑就是王力博物馆。 王力博物馆于2021年建成开馆,当时由于疫情等原因,我没有来参加开馆仪式,所以这次是我第一次来到这里。<br>王力博物馆建筑面积5108.15平方米,博物馆门厅位于建筑的二层,办公室、库房位于四层,陈列室位于五层、六层。<div>一进入博物馆,首先看到的是王力的塑像,以及“龙虫并雕,正音铸魂”八个大字。</div> 在博白县有王力故居,与这里的博物馆相比,这里的展览面积更大,展品更多。给我们介绍的讲解员叫庞捷贤,他的讲解非常到位。在这里我要给他点个赞!<div>展览的叙述思路依次为玉林博白的人文环境、家族风尚、启蒙教育、京沪求学、巴黎深造、高校执教、学术成果、翻译实践、故土情怀,内容以历史年代为脉络,以实物为载体,以文字为引导,结合200多张史料图片、实物展品340多件,辅佐场景、声光电等多媒体播放等辅助手段来完成。<br><div>博物馆收集的很多历史照片我都没有。他们请我审查这些照片,让我一一指认照片中的人物。其中有的照片标注的时间不对,我就给予纠正。</div></div> <p class="ql-block">吴今兴突然发现,有张照片上有她的母亲王小莘,所以特别开心,马上到照片前拍照留念。</p> <p class="ql-block">下图是我看到当年我们家在中山大学东北区4号住过的房子,我在给他们讲过去的故事。</p> 下图左一是讲解员庞捷贤,左二是博物馆第一任馆长李长江。 参观完之后,我们大家到馆外的王力塑像前合影。 下图左是现任馆长于少波,右边是前馆长李长江。 我俩和吴今兴的合影。 <p class="ql-block">参观了王力博物馆,我也受到了教育,我觉得这家博物馆很值得看看,所以我要推荐给我的弟弟妹妹,以及我的亲友,让他们有机会也来看看。</p><p class="ql-block">当天晚上,我们和多年前在博白县任职的杨海洁县长一起吃饭。关于杨县长,我曾经写过一篇文章介绍她,下面的链接是这篇文章</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0.cn/38g83cmr?first_share_to=copy_link&share_depth=1&first_share_uid=618814" target="_blank" data-link="create"><i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 </i>提到“王力故居”时不应该忘记她</a></p> 晚上的聚会让我又认识了玉林的一些新朋友,这是饭后大家的合影。 <p class="ql-block">今天晚上玉林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邓良章给我提了一个很好的建议。他说,“王力当初不是从李子初先生那里得到了十四箱书吗?你不妨签名送给李家的后人一套《王力全集》作为答谢,这样就完美了。”我觉得很有道理,所以打算回到北京后立刻着手做这个事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