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的合影

笑 笑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2020年10月1日,在病房陪母亲过中秋节,三弟给我和躺在病床上的母亲拍下了这张照片。尽管病痛拆磨着母亲,但照片中妈妈慈祥的面孔仍挂着淡淡的微笑。10天后,母亲离开了我们。这张照片也成了最后一张母亲与我在一起的影照。照片是在中秋节拍的,又是与母亲在一起的最后一张留影,我给照片起了一个名《最后的“月圆”》,写了一段文字《母亲的微笑》,选了几张以前与母亲合影的老照片,以表达对母亲的怀念之情。</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最后的“月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母亲的微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母亲巳经远去了,可妈妈的微笑却久久地烙印在我的心中。老话说,母亲是家的天,母亲在家就在;妈妈是孩子的佛,妈妈在孩子就有佛的保佑;娘还是儿女心中的太阳,娘在儿女就能得到母爱的温暖。孝顺和感恩母亲是厚德和善美。几十年的军人生涯,陪伴母亲的时间很少,侍俸老妈的事做得不多,孝敬感恩都欠了很多账,更多的是藏在心底的内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那是 2017年10月,86岁的母亲身体欠安,需要住院诊治调理,我急切地飞回合肥,没有告知好友,婉谢了亲朋的宴请,专门在家里陪伴母亲,尽心全力地做一点敬孝的事,但怎么努力心里也感到十分苍白:妈妈用乳汁养育,我却只能给母亲喂几口“凉白开”;妈妈用牵手呵护,我却只能用轮椅推着母亲代步;妈妈用儿歌启迪童心,我却只能给母亲说几句悄悄话……可母亲的微笑让我觉得她很高兴很滿足。入院前,在母亲家里,我这个钢琴初学者弹了一曲“爱的奉献”,坐在身旁的母亲笑了,就像我童年听母亲念儿歌时笑得那样纯真。住院后,母亲做体检,腿脚走不动了,我抱着妈妈坐上轮椅,老娘又笑了,就像孩童时妈妈领我去公园骑童车笑得那样酣畅。在病房,为母亲过八十六岁寿辰,给妈妈喂了一口生日蛋糕,母亲又笑了,就像我孩童时在妈妈怀抱中戏闹笑得那样憨甜。母爱给我的童年带来了许多欢快的笑声,孩子的孝敬也给妈妈送去了童心的欢笑。因为也是滿首银霜,怕母亲看到了,觉得孩子也老了,心生伤感,就戴了顶帽子遮住白发。“小元你也是有孙子的人了啦,我们家巳经是四代同堂了”,母亲看出了我的心思,悄悄地在我耳边说,“放心,妈妈没事,妈妈心里很高兴。”此刻,两双深情的眼晴凝视着对方脸上的微笑。我很幸福,耳顺有五之年,家还在,佛的保佑还在,母爱的温暖还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母亲在病房里度过了3年,于2020年10月离开了我们。那段时间,不管疾病给母亲的身体带来多么大的痛苦,当我们陪护在母亲身边做了点小小的事情,那怕是用手摸一摸她的双手,母亲总是向孩子投来深情的微笑。母亲远去了,却把她慈祥的微笑留在了孩子的心间,依然着陪伴我们,想起了母亲的微笑,就觉得家还在,母爱的温暖还在,那片天还在。</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1957年与母亲的合照</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1960年与母亲的合照(右2为我)</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1962年与母亲的合照(前排左1为我)</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1975年与母亲的合照(后排右1为我)</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2017年9月与母亲的合照</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2018年与母亲的合照</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合影照中母亲的微笑永久地留在孩子的心间</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寄情于此</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制作人 赵建元</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