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不一定是恩——打击人贩子人人有责

春野梦淳辉

<p class="ql-block">养不一定是恩</p><p class="ql-block">人物:叶小文,叶小文(幼儿时),叶小青(幼儿时),亲爸,亲妈,养父,养母</p><p class="ql-block">第一幕</p><p class="ql-block">村里</p><p class="ql-block">叶小青和叶小文在沙堆旁边玩沙,叶小文打喷嚏</p><p class="ql-block">叶小青:弟弟你冷吗?</p><p class="ql-block">叶小文点点头</p><p class="ql-block">叶小青:那你在这等我一会,我回家拿外套给你穿,你一定不要走开知道吗?</p><p class="ql-block">叶小文点点头</p><p class="ql-block">叶小青跑开</p><p class="ql-block">人贩子骑摩托靠近叶小文,左看看右看看,快速下车捂住叶小文的嘴巴抱起叶小文,上车快速骑车跑开</p><p class="ql-block">叶小青回到沙堆旁边看不到弟弟,到处寻找呼唤叶小文</p><p class="ql-block">第二幕</p><p class="ql-block">记者镜头里</p><p class="ql-block">叶小文的爸爸妈妈和姐姐一边哭一边讲述叶小文的长相和特征,恳求大家帮助寻找</p><p class="ql-block">第三幕</p><p class="ql-block">野外</p><p class="ql-block">养父母给人贩子一叠钱,从人贩子手里抱来沉睡的叶小文</p><p class="ql-block">第四幕</p><p class="ql-block">二十年后</p><p class="ql-block">养父母家里</p><p class="ql-block">养父母热情迎叶小文坐下来,饭桌上大鱼大肉</p><p class="ql-block">叶小文养父:儿子,你看你妈亲自做那么多菜庆贺你毕业</p><p class="ql-block">叶小文:爸妈,这么多年供我读书,你们辛苦啦,现在我毕业啦,以后,我来养你们</p><p class="ql-block">养父母乐的使劲点头,笑意又深一些,给叶小文夹菜</p><p class="ql-block">第六幕</p><p class="ql-block">公交站</p><p class="ql-block">叶小文在等公交车,公交站广告电视上在放一侧寻人启事</p><p class="ql-block">叶小文看到照片时一愣,拿出自己的手机,看到上面小时候和养父母的照片,陷入震惊,赶紧拨打上面的电话</p><p class="ql-block">第七幕</p><p class="ql-block">叶小文亲爸亲妈家里</p><p class="ql-block">叶小文妈妈看到叶小文,立即保住他痛哭,叶小文也落泪</p><p class="ql-block">坐在沙发上,妈妈擦擦眼泪</p><p class="ql-block">妈妈:你爸要是看到你回来,肯定高兴的像个小孩</p><p class="ql-block">叶小文:我爸爸在哪?</p><p class="ql-block">妈妈:他,几年前跑到大城市找你,看到一个人很像你就想追,闯的是红灯,迎上一辆小车,现在他还没有醒来,你姐姐也因为自责没有看好你变成神经病,两年前跳的河,被人救起来,现在也还是昏迷不醒,妈妈要照顾两个昏迷的人不能到处找你,只能盼电视广告能把寻人启事播到你能看到的地方,好在老天有眼,你看到寻人启事找回来啦,真是谢天谢地</p><p class="ql-block">叶小文:妈,对不起</p><p class="ql-block">妈妈:你说的什么对不起?你自己都是受害人,我们担心的是这么多年你活得怎么样,有没有受冷受饿受苦受累,我们生怕的是你被人打成那些乞丐的模样放到街边乞讨,也生怕你在人家家里被虐待</p><p class="ql-block">叶小文:妈,我比较幸运,被一户人家从小当宝贝的养大,从小到大都是亲生一样,我还读上大学</p><p class="ql-block">妈妈:可是这世上那么多被拐卖的小孩,他们几个能够幸运?我们也不知道你是不是幸运的那个,只能没有方向的寻找,只想快点找到你,这二十年,我们每一秒都是用熬出来,可恶的人贩子,害苦我们一家</p><p class="ql-block">第八幕</p><p class="ql-block">新房里</p><p class="ql-block">叶小文领妈妈入内</p><p class="ql-block">叶小文:妈妈,以后,我来照顾你们</p><p class="ql-block">养父母入内</p><p class="ql-block">养母:小文,你个白眼狼,我们当宝贝那样养你那么多年,说好照顾我们给我们养老,转身就找你的亲妈给你亲妈买这么好的新房,都说养恩大于生恩,你不知道我们养你这么多年用多少的心血吗?</p><p class="ql-block">叶小文:抱歉,你们对我的养育是偷来的机会,我的父母不是养不起我才请你们养我,是你们把养我的机会建立在我原生家庭的万倍痛苦上面,我的爸爸和姐姐因为你们偷走养育我的机会,现在还没有醒来,所以,你们的养育,是仇不是恩</p><p class="ql-block">养父:当年你被拐卖,我们不买你养你,也会有人买你养你,指不定你还被变成乞丐,我们可是把一生的心血都用在你身上,给到你比你亲生父母都给不到的富裕生活,你可不能这样回报我们</p><p class="ql-block">叶小文:我仇恨你们不是只仇恨你们,是仇恨所有参与买卖的人贩子,你不买,这个仇恨对不上你,可是你们买啦,你们就是他们中的一员,就是可恶的人贩子,遇到对我好的你们,只是我的运气好,但不代表你就可以被原谅,我念在你们这么多年的善待不追究你们的责任,但是养育的恩情说不上一点点,对被偷来你们家的我,对你们可没有养老的义务,我的亲人比任何人都需要我,可怜天下父母心,当你们满心欢乐营造好生活给我享受的时候,你们可知道他们在忍受什么样的伤痛?他们不知道我在哪,有没有饭吃有没有受冷受虐待,甚至有没有还活在世上,你们知不知道这么多年他们都是怎么活到的今天?如果是你们的亲身孩子被偷走这么多年,你们又会怎样?还能满心欢乐吗?还能好好生活吗?所以,将心比心你们凭什么还能得到我的报恩?</p><p class="ql-block">养父母惭愧低头向妈妈道歉,转身落魄的走出门</p><p class="ql-block">世上有一种可怜的父母不行得到同情,因为世上有一种养育不是恩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