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1971

叱咤风云

元旦赠文 <p class="ql-block">我以为自己已经忘了那个扑朔迷离的1971年,那年我是新兵,入列413团五连,驻在辽宁省清原县一个叫大枉沟的小山村,搞国防施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时部队批“罗瑞卿大比武”贯彻林彪“四个第一政治挂帅”的治军思想,林彪一位张姓秘书下派到我师任副政委。传说有水平,听了他的报告,(会址在野外.扩音器效果差)我也没听出水平如何。林彪被神话了,“林办”的人都带有神秘色彩。“(913事件”几天后,北京来人直接把张副政委带走了,后果不得而知。)</p><p class="ql-block">有一天同班战友白国忠对我说:“林副主席有个儿子,最近做了一个报告,挺有水平。”他没说报告内容,记不清说没说林立果名字,我听的一头雾水,只知道了“帅门有虎子”</p><p class="ql-block">大约八月下旬,全营调到沈阳军区修防核武器的地下指挥所,此间发生的故事隐含着深刻的道理。</p><p class="ql-block">一次,我们几个人溶解沥青做防潮层,大铁锅下火烧的很旺,浓黑的油烟腾空而起。落到邓副司令家养鱼池里,〈邓岳是抗美援朝打响第一枪的师长)十几条红鲤鱼误以为是饵料,吃到嘴里又吐出来。我看到鱼池污染很重,也曾想把大铁锅挪远点,又觉得自己不是班长,别瞎操心了。副司令回来以后发现鱼池被污染,新军装也没脱,急忙和夫人一起清理,不知在哪儿找到一把大罩篱,把赃物赶到一起,再捞出来,夫人也忙的团团转。我像一个傻大兵,站在不远处观看,不敢前去帮忙,怕挨训。直到把防潮层做完,(大约两三天)副司令和漂亮的夫人也没有前来追查原因,而是自己动手不厌其烦的清理。</p><p class="ql-block">又是一天早晨,我们在沟槽下挖土。陈锡联司令员来了,站在上面往下看,大概是星期日。他没穿军罩衣,我们干了一宿夜班,十分疲劳,谁也不愿注意什么。司令看了一会儿,度着步回家了。(他住在高岗住过的小楼里)</p><p class="ql-block">过了两三天传来好消息,陈司令觉得山沟来的部队太辛苦。(其实我们在山沟施工比沈阳更辛苦)陈锡联司令.曾绍山政委.肖全夫,江拥辉,邓岳三位副司令员等大首长私人筹了1000元钱。买了花生和苹果慰问大家。大官个人出钱,买东西慰劳傻大兵,很新鲜吧!</p><p class="ql-block">陈司令又命令军区俱乐部主任前来我营,为我们安排文化生活和其他事宜。军区大院每天都有电影,文艺演出,篮球赛等,我们参加哪个项目,个人自由选择,不收门票。但营长只同意三天参加一次,到军区直属浴池洗澡,大约十天一次。俱乐部主任还说,司令看到战士们在工地露歺,怕饭菜凉的快,让我们到大礼堂开饭。营长受宠若惊,坚决推辞,并下令,今后谁也不准再到首长家的台阶上坐着吃饭。</p><p class="ql-block">在沈阳军区施工的日子,是我五年军旅生涯最好的时光,私下里我觉得大官都是好人。</p><p class="ql-block">没想到“大官”却出事了。国庆节刚过,排以上干部传达了《林彪叛国的文件》,副指导员满文升肚里装不下这些绝密,说听了文件睡不着觉,大家都不以为然。10月6号,全体传达文件,当听到林彪叛国逃跑,我刹那间愣住了。最亲密的战友叛国投敌,绝对颠覆人们的信仰。林彪——多亲密温馨的名字,突然变得如此冰冷而陌生。文件传达完了,我还缓不过神儿来,不知天高地厚。此时坐在前面一个兵,(外连的)却睡着了。元帅之死,震惊全党.全国.全军.可他的士兵却能吃能睡,不怕天塌下来。</p><p class="ql-block">元帅逃跑了,士兵的寸草之心却紧握着钢枪。1972年没征兵,我们多当了一年新兵,多服役两年。</p><p class="ql-block">林彪的悲哀是天马行空远离人间烟火,把自己禁锢于纯政治之中。在媒体上发表挑灯学毛选的照片,假戏真做,用心良苦。长期绞尽脑汁猜测伟人心里。59年庐山会议猜对了;62年7000人大会猜对了;66年文化大革命猜对了;70年庐山会议:叶群迫不及待的鼓吹设国家主席,林彪想用鼓吹天才的办法换取主席同意设国家主席。这次宝却压错了。</p><p class="ql-block">后来部队反复学习文件,“批林批孔”人们都耳熟能详。我产生了几个疑问,(一)林彪是写进党章的接班人,要是不着急,早晚也是国家主席。(二)林彪政治上老道,怎么会看不出林立果搞的“571工程”,只是个天方夜谭。(三)凭感觉,林是得知儿子有谋害毛主席的行为,怕事情败露,林立果遭到灭顶之灾,才在叶群的力劝下,临时决定逃跑,(已经服下安眠药)所以没提前准备,也无思想准备。</p><p class="ql-block">鉴于自己百万军中一小兵的卑微地位,讨论中不敢提这些问题,直到75年部队调到山东郯城,我在班中偶然说了:“林彪如果不着急,国家主席早晚是他的。”班长刘恒军急忙回答,你怎么这样认识问题?抢班夺权是林的本质决定的。当时我还真有点毛塞顿开,这是自己听到的最合理的解释。</p><p class="ql-block">时光流逝,“913事件”过去半个世纪了,回望历史的天空,大人物的故事已演义成“若干历史问题”,载入史册,许多内幕成为永远的不解之谜。小人物(士兵)的故事像秋风中的枯叶,被历史的车轮碾成红尘,随风而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1971年绝对是个扑朔迷离,暗流涌动的年份,政治导向风云变幻,让人们无所适从。我曾朦朦胧胧的从它身旁匆匆走过。</p><p class="ql-block">黑龙江…虎林…71年兵</p><p class="ql-block">刘福忱</p><p class="ql-block">2024年元旦</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