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青春,讲不出再见

書海

<p class="ql-block">许久未完整的读一本书了,也许久未曾写一些文字了,是的,这也证明我许久没有思考了,所以,在写下这两段文字后,我需要稍微停顿一会,想一想这一年的自己,思考这一年的变化,现在的我必然不会是去年的我了,或许也不是昨天的我,人是无时无刻不产生变化的,但或许这变化是从内心深处层层叠叠,慢慢散开,细微到几乎不存在的。在某个午后的一声叹息,或是某一次踌躇后的坚定,或许便是这量变到质变后的结果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人们常说,当你快乐时时间是飞逝的,而当你痛苦时便是度日如年了,但渐渐的,我发现并非如此,或许是在二十五岁过后的某一天,某一次醒来后,时间就开始变得没有概念了,无论你走的是快或慢,它总要比你快上一步。是的,曾经似乎遥不可及的三十岁已然近在咫尺,只需那周而复始的岁月走上两步,便再无岁月可回首了,就像那仿若昨日般的十八岁,早已渐行渐远。举目眺望,在那飞逝的光年里,有日出日落、清风明月,有电线杆上红色的蜻蜓,有水洼处跳来跳去的小青蛙,恍惚间,我的青春回头看了我一眼,像是在跟我告别。</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关于今年,与过往似乎并无太大不同,一样的工作、一样的生活,简简单单,虽无法高飞也不至于坠地,依然是那个做什么事情都喜欢一个人的我,依然是平凡的不会发出半点声响的我。这一年里有过期待,也有过患得患失,在感情的世界里,依然充当着一个看客,一个局外人,对此,我早已生锈的文字已无法去诠释那是怎样的一种心情,一种状态。这些年里,我没拒绝吹来的风,也没有不顾一切去喜欢的人,我一直站在雾里,连自己也看不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已然习惯了一个人,便会下意识去拒绝改变,孤独的同时也渐渐成为了一种放松,无聊时便聆听内心与灵魂的对话,安静的看着它们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凌晨睡醒看了一眼朋友圈,有人在酒吧灯红酒绿里肆无忌惮,有人在天桥下配合着江边的夜风卿卿我我,有人在千里之外的新疆天池淋着皑皑白雪,好奇怪,似乎大家都在八倍速的生活,我却好像一桩蜡像,烧的仅剩半截了,关于爱情,只是驻足,只是眺望,只是自问自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直到后来的某一天,我重读了余华的作品,终于遇到了一段恰到好处的句子:“我在感情里就像是门窗紧闭的屋子,虽然爱情的脚步在我门前走来走去,我听到了,但是我觉得那是路过的脚步,是走向别人的脚步,直到有一天这个脚步停留在这里,然后门铃响了。”是的,于我个人而言,它恰到好处的把我概括不出来的意境描述的淋漓尽致了,而关于那个按下门铃的人,我想或许不会等太久,只需不慌不忙去爱,去做,去感知,去体验,去收获,就好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再见,2023。你好,2024!</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23.12.27</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