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新疆行侧记(六)游世界自然遗产——天山天池及结尾

欢乐

<p class="ql-block"><b>2021年6月29日上午9点钟,我们新疆行16人团从乌鲁木齐市出发,驱车来到位于阜康市境内的天山天池景区游览。</b></p> <p class="ql-block"><b>天山天池,古称“瑶池”,又有“龙潭”、“冰池”之称。是中国神话传说中东方第一女神——西王母仙居圣地。造化之神将它镶嵌在天山博格达峰半山腰,浓缩了中国西部最美的自然与人文,获得了“新疆天山”世界自然遗产等荣誉称号。</b></p> <p class="ql-block"><b>古往今来,文人墨客吟诗赋文、备极赞誉。“八骏日行三万里,穆王何事不重来”,这是唐朝大诗人李商隐留下的脍炙诗篇。“一池浓墨沉砚底,万木长毫挺笔端”,这是上世纪70年代初,郭沫若陪同宾努亲王游览天池时临湖吟出的佳章名句。自然与人文交相辉映,使得天山天池景区更加魅力无限、蜚声中外。</b></p> <p class="ql-block"><b>上午10点40分,我们到达天山景区游客集散中心。然后换乘景区大巴车,一路翻山越岭,行驶约40公里才到达天池站。</b></p> <p class="ql-block"><b>下了景区大巴车,换乘景区电瓶车至区间车换乘中心,再换乘景区中巴车至马牙山景区(该景区是俯瞰大天池全景的最佳地方)索道上行站,最后乘高速缆车上山。一路辗转,终于在下午2点多钟才到达马牙山景区的入口。</b></p> <p class="ql-block"><b>马牙山游览步道环线长约6.5公里,沿途有两个观景台。我们沿着蜿蜒曲折地步道向上攀登,沿途山体上的岩石犬牙交错、活脱脱的象马牙。</b></p> <p class="ql-block"><b>各种各样的奇花异草从岩石缝隙里伸出脑袋来,其中有一种开着白花的植物叫“西伯利亚铁线莲”。</b></p> <p class="ql-block"><b>西伯利亚铁线莲</b></p> <p class="ql-block"><b>年过七旬的张大哥是我们一行人中最年长者,但他老当益壮背着相机,一马当先,走在我们队伍的最前面。</b></p> <p class="ql-block"><b>沿途经过第1个观景台,我驻足观赏,尽管山下的大天池象害羞的姑娘只露出半个脸庞,但仍不失美丽的风貌。</b></p> <p class="ql-block"><b>同行的女神们在沿途的木栈道上,玩得兴高彩烈,摆出各种PS,尽情的留下倩影。我暗想尽管她们饱经岁月的风霜,但在大天池秀丽的风景衬托下仍是“徐娘半老,风韵犹存”。</b></p> <p class="ql-block"><b>登山尽管劳累,但身心感到十分愉悦。下午3点许,我和老伴春兰一道终于登上了第2个观景台,尽管有点疲劳、汗</b><b style="font-size:18px;">流颊背,但我仍然顾不上歇息,迫不急待地、两只眼睛象探照灯似的,上下左右、四处张望观赏美景。</b></p> <p class="ql-block"><b>站在海拔2000多米高的观景台,俯视半山腰的大天池全貌,镶嵌在峡谷里池面略显狭长。一池湖水随着天空光照的变化,颜色也随之不断变幻,时而是宝石绿色、时而是湛蓝色、时而变成蓝黑色,真是“一池浓墨沉砚底”。</b></p> <p class="ql-block"><b>大天池四周的山上植被丰富、森林茂密、云杉苍翠,“万木长毫挺笔端”诗句形容得恰如其份。</b></p> <p class="ql-block"><b>头顶蓝天白云,前方的天山博格达峰巍峨挺拔、高耸入云,山尖上的积雪冰川在太阳的照耀下晶莹剔透、闪闪发光。</b></p> <p class="ql-block"><b>我陶醉于雄伟壮丽的景色之中不可自拔,仿佛置身于人间仙境。</b></p> <p class="ql-block"><b>这时山下导游来电话催促我们赶紧下来,到景区大门集合返程。我们只好收起游兴,步行离开马牙山景区到乘车点坐车赴海北附近的区间车站。</b></p> <p class="ql-block"><b>乘车去海北的途中,发生了一段有惊无险的插曲。事情是这样的,天气有点热,我上车后没有系紧安全带,又因爬山有点累,车开动后我就坐着眯着了。车行驶在盘山公路上,突然遇到一个急转弯,巨大的离心力把我甩起来,身体撞到隔着过道的邻座周医生的腿上,后反弹回座位。这时车上的同学们惊叫起来,司机听到惊叫声,又通过车内后视镜看到了发生的情况,当即采取措施停车,我才从睡梦中清醒过来。车上的同学们纷纷关切地问道:“撞伤没有?”,好在我身体无大恙,我赶快系好安全带,车子继续行驶。事后,周医生悄悄地跟我说:“我生怕你是玩累了,导致血压升高,中风了呢!你这一下把我的腿都撞乌了”。我连忙对周医生说:“对不起!对不起!幸亏你的腿帮我档了一下,让我躲过一劫,不然我真会被撞伤,谢谢!谢谢!”</b></p> <p class="ql-block"><b>下来后在大天池岸边,我们大家又被眼前不一样的风景所吸引,不由自主地停下来继续游玩拍照。</b></p> <p class="ql-block"><b>大天池的水面象一面明亮的镜子,倒映着山上翠绿的云杉,煞是漂亮。</b></p> <p class="ql-block"><b>站在岸边高处可隐隐约约看被称之为“定海神针”的景色,其实就是一棵高耸的大榆树,在长满云杉的树木中,显得有点“鹤立鸡群”的味道,这样你就可想而知这棵榆树的高大了吧!</b></p> <p class="ql-block"><b>今天真是无巧不成书,事故连连。在池边山坡上拍照的过程中,占同学为大家拍照十分认真,为拍出大天池的美貌,她下蹲调整取景角度时,一不小心脚一滑,眼看要滑倒了,她本能地伸出手来,抓住了身边的一株植物。结果她身体未摔倒,但是手掌手臂却被植物所“咬”,奇痒无比,难以忍受。这时同行的海丽同学立马用她手机里辨花识䓍的软件扫描识别,查明这是一棵名叫“荨麻”的植物,碰后对人体有伤害,当地人称之为“蝎子草”、“咬人草”。当然也可以入药,治疗风湿等病。知道是什么植物后,海丽同学立即拿出她旅行备用的抗过敏药,让占同学服下。周医生也拿出自已配制的精油,为占同学凃搽。双管齐下,不一会儿,占同学的情况才有所好转。真是一人有难,大家帮助。通过这两件事情,充分体现了我们16人团的同学们乐于助人的精神。</b></p> <p class="ql-block"><b>这时等候在大门停车场的导游又来电话催促我们赶紧返回大门口停车场集合,返程乌鲁木齐市。</b></p> <p class="ql-block"><b>由于大天池景区的异域风光确实美不胜收、引人入胜,让人留连忘返,结果我们比计划多玩了两个小时,直到晚上8点半钟才回到乌市的住宿酒店。</b></p> <p class="ql-block"><b>我觉得“湖光山色泼墨画,春夏秋冬一景融”,就是对天山天池风景最贴切的描写。</b></p> <p class="ql-block"><b>6月30号中午我们16人团聚集在一起吃了顿分手饭,准备天南海北各自回家,大家纷纷称赞团长、政委这次大美新疆行安排得好,吃得好、住得好、玩得好,期望来年再聚集在一起来次大美新疆——南疆行。</b></p> <p class="ql-block"><b>再见!辽阔壮丽的新疆,下次我们再见吧!</b></p> <p class="ql-block"><b> (完)</b></p> <p class="ql-block"><b>张军追记于2023年12月28日</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