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蒸雾绕明月山之二、三景

伊人

<p class="ql-block">十多年前,我来过一次江西的明月山。在我的印象中,明月山的玻璃栈道曾令人胆颤心惊,走在玻璃栈道上,脚下是万丈深渊,甚是惊险。当时,我是有恐高症,所以,走了明月山的玻璃栈道后,我一辈子就将明月山记住了。这次,我再次踏进明月山,心中在想:人依旧,景色依旧否?</p><p class="ql-block">我们是中午时分到达明月山进门口的。当我走下车的那一刻,我突然感受到明月山变化真大。好阔气的大门,好气派的牌头。虽然天公不作美,明月山被浓雾宠罩,但浓雾中依然显现出这座山今日的不俗和绝伦。浓雾遮挡了我们的视线,但没有阻挡住我们徒步登明月山的脚步。</p><p class="ql-block">我们沿着指示牌出发了,山上的雾在眼前飘来飘去就是不散去。山上沿途的美景全被浓雾遮掩,亭台楼阁在雾中若隐若现,犹如天上宫厥,不知道有没有仙人在下棋亦或在饮酒吟诗或翩翩起舞,呕歌这太平盛世?!在我们视线内,感觉到我们就是走在沟壑的边沿上,一级一级的陡峭石阶,我们只能一步一个脚印地往上爬。沟壑内布满了大大小小的石头,形状各异,山泉水的叮呤声穿过层层迷雾传进人们的耳中,那般清脆,沟壑的另一边.有树影摇曳,偶尔还能听到鸟儿的鸣叫声。随着海拔的上升,上山的路也越来越陡,我们的双腿也越来越沉重,人也气喘吁吁,越来越感到吃力,抬头往山上望去,心中沒底,不知道还有多远到达顶峰,往回去,就不甘心,我们处于两难境地。恰在此时有下山的游客告诉我们,前面不远处就是缆车车站,可以乘缆车上到山顶。于是乎我们象找到了救星,脱掉棉衣,抹掉头上的那湿漉漉的汗水、雨水、雾水混合液,抖擞精神继续前行。</p><p class="ql-block">前面居然就是极佳风景。在极陡处,一条瀑布挂在我们眼前。这是由三条瀑布串连起来的超长瀑布,最高处隐藏在云雾里,象三条白练直刷刷摆在悬崖绝壁间,飞溅的水花在云雾中穿梭,令这里的空气更湿润。此情此景,不由令人呤诵起李白的诗来,“日照香炉生紫烟,遥看瀑布挂前川。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李白不是在写庐山瀑布,而是在写明月山雾中的瀑布。你看那意境,那磅礴的气势,还有那天上来的银河水,恰似明月山瀑布的真实写照,是明月山瀑布美的原始描绘。感受到这震撼之美,我们才觉得即使因雾而看不到明月山的其他风景,即使我们爬山再累,这一躺也来得值。</p><p class="ql-block">无限风光在险峰。我们确实是坐索道缆车登顶的。明月山确实怪,越往山顶,雾越稀薄,到了山顶,居然是阳光明媚。明月山的山顶很平坦,最值得去看的是月亮湖。这是一个高山湖,面积不大,却很有特色,碎绿青青,鱼翔浅底,整个湖面波光粼粼,别有一番情韵。岸上的青衫绿树倒影在湖中,加上旅客在木制的踏道上照相的靓影,构成一付人物相映成趣的画面,与整个湖面形成一付生动动态图,月亮湖水清澈见底,掬一口都甘甜,在湖的南面,更有无限风光,站在南面的湖堤上,往前方望去,一片洁白的云海,夹在两山之间,这真是第一次见,怎能不令人惊喜?游客们纷纷拿起相机,拍下这难得一见的画面,做为发抖音或者快手的笫一手素材,天赐神奇,可遇而不可求,只怪我们运气好而已!</p><p class="ql-block">明月山,只有等天晴时我才能感受到她的全面美,那要花时间,仔细研究,认真品尝。浅尝辄止,只能管中窥豹,略见一斑。但我坚信,明月山就是一个美人,她不会因雾而逊色,更不会因雾而遮挡,她就是她,她的艳丽是天地所赐,她的美丽将吸引千万人来此攀登。不信,你试目以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