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家是第一杯苦酒(续)

阿杜

<p class="ql-block">12月28日上午,黑沉沉的乌云下,寒风裹着细雨压着这座城市。九中操场上,整齐地停放着十几辆军用卡车。那些迁了户口的同学将由这些卡车把他们送往将去落户的乡村。</p><p class="ql-block">卡车都编了号,分为载货车和载人车。每人所带行李都不随人走,统一放在载货的车上。同学都按各自所去的公社对号上车。-眼望去,满操场都是混乱的人。各人手中都撑着伞,也有穿雨衣的。这些学生虽然大串联时出过门,但如此搬家式的出行却是第一次。不少家长陪着孩子在送行李。有的家长甚至要送走两个孩子。先陪着大的安排好,又千叮呤万嘱咐地把小的送上车。也有家长和孩子走散的。乱哄哄的人群中常传来阵阵呼喚声。</p><p class="ql-block">我没有什么行李好带,瘪瘪的书包里只放了毛巾牙刷之类的随身物品。按学校的要求,人先下去再说。</p><p class="ql-block">我早早就上了车,站在卡车上看着车下眼前这幅乱哄哄的场景。只见一位戴眼镜的中年男子,顺着一排排车呼唤着他的孩子。终于在我们这辆车上,-位男同学听见了父亲的喊声,急忙探出头来:“爸,我在这儿。”他爸闻声站住,目光迅速循着每-辆车寻找,当视线与儿子对上时,-把擼下几乎遮住眼的雨衣帽子,指着远处的那辆车:“妹妹在那边车上,你要照顾好她啊……”……</p><p class="ql-block">时间就这样一分-秒地过去。雨中也容不得大家多磨蹭。很快大家都完成了临行前的工作,车子就要出发了。戴同学和茹同学是来送我们的,他俩一直站在车下,等着我们的车启动。那时,他俩是留下参加征兵体检的。离别前,不知说些什么好。临要开车了,我终于向茹同学说出我憋在肚里难以启齿的话。由于我呑吞吐吐,他开始沒听清。我伏下身靠近他说:“能否借点钱?”他掏出五块钱交给我。我平生第一次问别人借这么大数目的钱。五十五年过去了,我至今忘不了这五块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