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魂》杨耀民专辑

杨哥

<p class="ql-block">杨耀民专辑《村魂》</p><p class="ql-block">作者前言:古树是村的根,故居是魂,如果一个村庄没有它的根与魂,那么那它将会是一片倒塌的废墟......!灵与肉的交织那就是魂,私欲和性欲才有了繁衍生息。</p><p class="ql-block">记得在我爷活着的时候,村东头有一颗很粗很高的椿树,谁家娃娃长不高的时候,每年初一清早,遇见熟人闭嘴不语,由老爷爷领着,去抱摇这颗椿树,嘴里喊着(春树春树你为王,你长粗来我长长)然而我却没有同龄人的个头,廋小丑陋,不招人喜欢,只怪我念反了椿树的口角,椿树越长越高了,高过了村庄那片天空,在蓝天白云里,自由自在的摇摆着枝叶,我总喜欢坐在椿树腿根,倾听老椿树上的鸟儿,在绿叶的缝隙枝头叽叽喳喳歌唱,那些鸟语只有我和老春树才能听懂,不知不觉中进入了我的梦乡,梦见自己在舒适温馨的鸟窝里长出了飞翔的翅膀.....,可亲的老奶奶捂摸着我瘦小的脑袋,喃喃低语(我孙瘦,我孙小,我孙脑瓜会开窍,我孙丑,我孙皮,长大娶个漂亮媳妇坐大椅......:春树春树你为王,保我儿孙福满堂)。</p><p class="ql-block">在农业学大赛农田建设期间,让我爸那一辈人毁树平坟了,从此村里的娃娃们过年,再也摇不到那颗心灵寄语的椿树了!椿树没了,我爷爷奶奶那一辈人相序没了,我明白春树和爷爷奶奶们都沉默在故乡的泥土之中,树神和灵魂融合在一起,守护着故土......。</p><p class="ql-block">《核桃魂》</p><p class="ql-block">我们村庄是一个凹字地形,四面半坡地,村名叫张洼,没有一家姓张,对面两家大户人家,《杨,冀》对门两家(-杨,何:)两家,互称对门,</p><p class="ql-block">北对门三家门前各自有三颗很大好粗的核桃树,我们称《核桃魂》是我父亲的爷爷那一辈人栽的,应该有五百年的老树龄了,枝繁叶茂,从村远处看,核桃树冠像雨伞状,看村庄,三颗核桃树像(皇冠帐屏:),</p><p class="ql-block">那三颗老核桃树是村里儿孙们的零食乐园,冬天只要刮风就能捡到枝干的核桃,如果谁家做饭缺油的时候,老奶奶就会说:捡核桃去,给娃娃烙油馍馍...,</p><p class="ql-block">夏天核桃树下最凉快,晚上各家的大人带着孩子,卷着席子就去核桃树下摆起了龙门阵,吃饭的时候核桃树下最热闹,大大小小的碗都到齐了,稠饭,希饭,干的,汤的都有,那个时候家里有什么吃什么,没有挑食的毛病,饭也就是五谷杂粮,吃糠咽菜,什么(鱼鱼卷沙:)(什么面疙瘩糊糊:)(什么野菜团团),正儿八经的饺子和面条小孩子过生日才能吃到,小孩家最爱吃别人碗里的饭,不管是干萝卜丝,还是土豆丝,还是野菜帮帮,都吸吸溜溜的吃的有味,你撇我筷子,我夹你筷子,根本不忌讳别人的口味。</p><p class="ql-block">冬天核桃树下,隆一堆疙瘩柴火,村里人围着火,开始吃晚饭,谁家的酸菜卧的香,端一瓷碗,谁家的咸菜脆活,来一瓷缸子,谁家的辣面子歪活,来一筷子。反正是乡里乡亲,该嚷的嚷,该吵的吵,该吃的还得吃,日子就是这种过法,活也就是这个活法。</p><p class="ql-block">到我这一辈人手里,在拉高压线经过村庄的时候把两颗老核桃树(放了),听父辈说,谁家门前有大树谁家以后出人才,反正我这一辈子人没出人才,最大级别就是生产队组长,有人说树大招风,有人说大树底下好乘凉,各说各有理,村里人不知道,核桃树知道,因为我们都叫它《核桃魂》。</p><p class="ql-block">《老杨树》</p><p class="ql-block">村里没有几乎什么参天大树了,大椿树和父辈们融合在故乡的泥土里,核桃树消失的无影无踪,仅留在村中间低洼一颗大杨树,记得我五岁的时候,苹果园的那颗杨树仅有一大母指粗,以晃五十年了,大杨树三个人手拉才能围团抱住,五十年来,老杨树经过了风风雨雨,严寒酷暑,见证了村落五十载多少翻天覆地的变革,那满身的年轮记载着村里的故事,一道道斑迹就是一个哲理性的世言,断过枝,折过腰,伤过皮,伤过根,但依然旺盛的生存下来...。</p><p class="ql-block">其实故乡的古树和故乡的人一样它代表着故乡的魂,故乡的根,大椿树是故乡的魂,核桃树是故乡的命,大杨树是故乡的新生命活力,大椿树是孩提时代,孩子们心里的童话世界,大核桃树是父老乡亲的大乐园,老杨树是新生儿的喜鹊窝,只要你是故乡的人,你永远都有责任守护着故乡根和魂......。</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