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茅台与猪(微小说)

丁辉

<p class="ql-block">  我在中国西部一个三线小县城附近长大,虽然这里出产红苕、柠檬、恐龙化石和贫穷,但这里也产出数理学家陈抟,诗人贾岛和石刻艺术。</p><p class="ql-block">  那时候父亲给我的印象有一次格外深刻:我们走在县城屈指可数的街道上,父亲遇到认识的人就递上香烟,然后他们就闲聊几句,继续走又是这样的场景。开始我还饶有兴趣想听出一些见闻来,无聊中我关注起附近卖桃的农人,看他如何迎客报价秤重收钱,当然也看上他家的鲜桃。父亲与熟人分别后,我劝他少抽烟免得咳嗽,他居然给我买了一串桃子,那是一枝带叶子的鲜桃,我选中了农人的招牌桃,也可能当时没有象现在这样多的塑料口袋。于是乎我就提着这串鲜桃又和父亲去办事,遇到熟人又是发烟,告别后他又说烟可以给国家交税,还显露出那种纳税的光荣,反问我说见面难道发桃云云。对于父亲的理论当时我无从回答,从此以后我下决心不抽烟只吃水果。虽然现在限制抽烟的地方与日俱增,但是价格的增长丝毫没有影响这个行业的发展,现在中国烟草集团每年的利润是<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一万亿</span>,基本可以消化我国防军费,对于这一点,我是绝对不能不愿给父亲提及。</p> 其实我也是个留守少年,父亲后来做了农业县最普遍的事,劳务输出去了外地搞建筑,比如云南普雄、广元,西藏昌都,在后者呆最长的时间。一起去的有很多我认识的叔叔辈哥哥级的农村人,转行干建筑业,过完新年就准备出发,大年前忙着往老家赶,这就是他们候鸟似的生活。所有这些地方的信息,每年我都从不同人的感受中去遐想,然后翻开我的地理书,由此对他乡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如果能从电视上见到那些地方,那是多么解恨的一件事,大概天气预报栏目可以帮助我实现这个梦想。那时候没有网络,电视也只有10个台左右,我认识央视2台的杨澜和赵忠祥老师,最喜欢看<font color="#ed2308">财经报道</font>和每周末的《正大综艺》,兴趣点渐渐转向了海外和港台。学习之余,我常陪伴香港卫视,觉得那些流行歌曲才是年轻人该唱的歌,粤语歌听不太懂,感觉是很懂,看到歌词总觉得比国语版优秀,主要是那时候的歌星确实都是些经典,像Beyond、谭校长、赵传、齐秦、四大天王等等。 <p class="ql-block">  后来我考去成都的学校,母亲去帮助父亲打理生意,父亲的日子才算走上了顺途。偶尔还听说他宴请客人,没有喝过年才喝的泸州老窖五粮液,喝上了<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茅台</span>。</p><p class="ql-block"> 后来听说西藏里面的建筑业竞争也大了,父亲想转行去养猪。<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养猪</span>是母亲在农村时的拿手戏,她形容说就跟是<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零存整取</span>,平时用粮食和猪草徐徐投入,过年的时候偶尔卖几头,自家杀一头过年。对于父亲想在拉萨养猪这件事,我们全家反对都无济于事,可惜了那么多盆冷水啊!终于猪场花掉一大笔钱自建,猪崽从云南长途运输,到拉萨就死去三分之一,也不知道有没有管理人员,结果只有转让铩羽而归。总之这个项目是冲动付出的代价,我不知道父亲是基于什么逻辑非要在一个适合牧牛的地方去养猪,生产也没有技术,产出也没有多大市场,关键还没有拿得出手的管理人员。</p> <p class="ql-block">  2008年底全球刚经历了一次美国人制造的<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金融危机</span>,<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美元债</span>经过层层包装成理财产品卖向全球,危机爆发后在我国香港地区漫延,港股和A股受到波及简直可以用水深火热来形容。我那时候从事装饰材料业务,不仅仅埋头拉车,也渐渐开始抬头看路。央视财经采访<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林园</span>时,这位大佬恰好在装修房子,一边说“中国值得投资的公司也就是那么十几家,茅台算一家,股价现在<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跌破100元</span>明显低估”。我那时候也没有介入过股市,但是经历过装饰客户中午卖了股票,次日就拿钱给我结款,感觉普通人也是可以拿余钱投资股市的。很显然我被林园说的茅台说服了,总想找个机会把这个好消息传递给父亲。终于有一天陪父亲走田坎,(这时候他又开始在老家养猪)我就用他最熟悉的茅台和央视财经讯息,告诉他可以适当买些茅台的股票,先拿<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100万</span>投资股市。没想到他居然说股市都是假的骗人的,我反唇相讥难道你们合伙开公司也是假的吗?大概是他也没有看到我在股市发财,身边也没有股市发财的朋友,他依然坚持自己的执拗性格,于是,茅台股价在近几年达到过<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2500元</span>的天价,几乎是每年上涨一倍每年可以<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赚100万</span>的样子。我就是这样的笨,将自己这个富二代活活的说飞了。</p><p class="ql-block"> 后来父亲每次杀过年猪,还是会喝一次茅台,叫我带几块回城的时候,我心理很不是滋味。中国养猪是讲周期的,如果老是埋头养猪,不抬头看行情,秋后算帐极可能入不敷出。如果不学习进步,动不动就All in,连期货生猪都不会用来避险,连猪粮比1:7都不知道,加上万科这样的资本都大规模养猪,小规模养猪要成功很难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