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居张老头

秦川人(郁)

<p class="ql-block">今年,是老张的本历年,“好家伙!虚岁七十三了。不像!不像!”</p><p class="ql-block">人们从老张的行为举止到他的服饰着装,根本看不出人家是个年已古稀的老人。他,总是那么年轻!</p><p class="ql-block">老张的先天条件不错,细高个,国字脸,高鼻梁,脸上总带着笑容。</p><p class="ql-block">人到一块,就议论人,老张往往是被议论的主角。</p><p class="ql-block">知道老张底细的乡邻,一提起老张就说:“老家伙一辈子不容易。”</p><p class="ql-block">先不说他养着一个残疾儿子,就他那经常有病的老婆,搁别人身上,早压得趴下了。</p><p class="ql-block">“这是老天给我的考验,已经遇到我头上了,只能坦然面对。”</p><p class="ql-block">有邻居着意操心过,老张是村里起床最早的人,“我不相信试过几天,不论我那天一起来,老张总在我前头,不是见他清扫庭院,就看见他在话动身体。”</p><p class="ql-block">“干净、合体”——是人们对老张穿着的评价。</p><p class="ql-block">不论是过去只发几尺布票的紧缺年代,还是吃穿不愁的现在,都留给乡邻深刻的影响。</p><p class="ql-block">一身洗得发白的蓝中山装,尽管腿面上有补丁,老张年轻时的帅气令人记忆犹新。</p><p class="ql-block">今年夏天,老张穿起一条合身的加宽牛仔裤,是那么新潮,又让全村中老年人眼前一亮,谁说老年人不爱美,只能邋里邋遢?</p><p class="ql-block">人靠衣装,马靠鞍。服饰体现出一个人的内心世界。</p><p class="ql-block">试想,假如老张面对家庭状况,每日唉声叹气,垂头丧气,不但与事无补,那里还有现在的精气神。</p><p class="ql-block">“精神长,长精神,精神越长越精神。”</p><p class="ql-block">“睡瞌睡,瞌睡睡,瞌睡越睡越瞌睡。”</p><p class="ql-block">这是老张爱说的挠口令,有点味道。</p><p class="ql-block">内心坚强,热爱生活,追求美好,向往幸福,我想这就是老张永远年轻的秘诀。</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