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时光:(一)独行的路

竹君

<p class="ql-block">   去西藏其实很简单,简单到只是从长治到郑州,从郑州到拉萨,只用了小半天的时间。去西藏又好难,难到想了很多年,好像永远都无法成行。之前觉得,第一次进藏,可能会是在人生遇到了过不去的坎的时候,去圣地寻找能量或是祈求重生。</p><p class="ql-block"> 事实证明,人生没有什么过不去的坎,而当下要面对的,只是一条独行的路。</p> <p class="ql-block">   一条独行的路,从旅行的角度看,是独自一人拉着行李箱乘动车,换地铁,坐飞机,从这里到那里;从人生的角度看,是按照自己的想法,走一条自由的路,过自己说了算的日子。</p><p class="ql-block"> 独行的路走起来难么,对于我这个从小乖巧,又过于听话的人来讲,其实并不容易。</p> <p class="ql-block">   就在出行的前两天,突然感冒,并伴有发烧、咳嗽、扁桃体脓肿等症状。手机里翻阅着网友们带病上高原的经历,轻则打道回府,重则肺水肿,要命的事。未知即是恐惧,心里发慌,脚下倒是坚定,下班后径直跑去诊所,大剂量的用药,满满一针管的小柴胡直接注射,四瓶液体接连输了三个半小时。两天时间,感冒愣是压下去了,只是脸因过敏肿了老大。</p> <p class="ql-block">  出门还有一个牵绊,弟媳马上要临产了。小弟此前已经专门打过电话,交代晚上不要关机,若要有动静务必第一时间赶往医院帮忙。眼看出发时间临近,弟媳还在悠哉的吃着火锅,完全没有要生的意思。我早上醒来是为难,晚上睡下还是为难,迫不得已电话打给了小弟,没想到他只是关切的说,家里没关系,只是担心你感冒上高原会有不适。家人啊,永远给到的是最浓烈、最真挚的包容和关爱。</p> <p class="ql-block">   若说再有,那就真的是独行了。长这么大,走到哪里都有家人、朋友的陪伴,这3219公里这么远的路程,还真是第一次一个人走。或许正因为这样,也越发的有意义,这三千公里,更像是人生的分水岭,从此刻开始,便真的是成熟了,理智且清醒了,可以突破自我的界限、听从自我的声音、独自勇敢的面对未来的生活。</p> <p class="ql-block">   转场、再转场,看景、看云朵,到拉萨了。</p><p class="ql-block"> 事实证明,我是个魂儿长久的飘在高原上的人。想象中的一切担心都没有发生,甚至连一点高反的体验都没有。小侄子也在我落地拉萨的第二天出生了,家里打来视频电话的时候,我正站在哲蚌寺的措钦大殿外,对面是拉萨城,3219公里以外的远方,一个新生命到来了,他像拉萨的阳光一样,照亮了整个家庭。生命如此神秘,又如此惊喜,感激涕零!</p> <p class="ql-block">  生活是最好的老师,但愿未来的人生路上,也能有此次独行的坚定与勇气,遇事要真诚的叩问自己的内心,若有困难,不要怕,去做,去尝试,今后的人生没有高反也未可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