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之遥的离别,为爱保鲜

C-J-G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纪实散文)</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万里之遥的离别,为爱保鲜》</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作者:C-J-G</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图片:来自网络</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音乐:轻音乐《回忆起从前》</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创作日期:2023.12.28.</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七年之痒”也许是绝大多数走进婚姻这座“围城”里的主人公们难以迴避的规律吧,我也有过这样一段刻骨铭心的经历,至今回想起来,似乎仍然有点“意味深长”。</p><p class="ql-block">我和妻子的相遇相识并走进婚姻殿堂,是在我大学毕业后背负“红色理想”,放弃了留校工作的机会,去江西赣南老区支教两年被选调省城南昌的一所高校工作后。</p><p class="ql-block">她出身于高知家庭,是我所在高校附属医院的一名内科医生。我们是在学校举行的一次学术报告会上,偶尔成为邻座而相识的,尽管相处时也发现各自的兴趣爱好与性格略有不同,但我们还是走到了一起。</p><p class="ql-block">很快,七年的时光就像流水般地过去了,我们每天都重复着同样的生活,不同的只是那颗越来越焦躁的心,时不时会碰撞出不协调的弦音。甚至,我曾有过结束的想法。</p><p class="ql-block">孩子六岁半,刚上小学一年级。国庆节的前一天傍晚,我照例去接孩子,值班老师告知,孩子被她母亲接回家了。我有点意外,因为妻子下班比我晚,往日里都是我接孩子回家的,今天她怎么提早下班了?</p><p class="ql-block">回到家,孩子在写作业,她在厨房里忙着。我进卧房换外衣时发现衣橱旁边放着一只旅行箱,那是我们出外旅游时才会拿出来的。</p><p class="ql-block">我问她怎么把旅行箱翻出来了?她淡淡地说:“哦,正想告诉你呢,我明天要去北京学习,三个月,封闭式学习。为了不影响学习进度,这段时间里我们不要联系,回家前我会打电话告诉你。”</p><p class="ql-block">虽然感觉上有点怪怪的,但是以前她也曾经去过外地培训学习,所以我也不觉得意外。</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段时间我工作很忙,又要接送孩子,晚上还要陪着孩子写作业,没有闲暇去想别的事。在紧张忙碌中迎来了新年的元旦,一算时间,刚好过去三个月了,她应该回来了吧!可是没有接到电话,也许是学习延期了?</p><p class="ql-block">于是我给岳父岳母打去电话,他们住在另一个城市。他们也说不知道,有可能就是延期了吧!但是,他们说话的语气却很平静,我隐约感觉到,他们好像有什么事在瞒着我,这让我心里突然有点不安。</p><p class="ql-block">学校放寒假了,离春节也越来越近,我再也沉不住气,决定去她的单位附属医院问下情况。</p><p class="ql-block">找到大内科主任说明来意后,他很惊讶地看着我,说:“你们之间发生什么事了吗?你竟然不知道她去了哪里?”</p><p class="ql-block">原来,她参加了援外医疗队,去了突尼斯,时间是一年!</p><p class="ql-block">听到这个消息,我简直被惊呆了!突尼斯,那可是万里之遥的超远行,这一去便是一年,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啊!她竟然只字不提,这样蓄意地隐瞒,意欲何为?她究竟想隐藏什么?</p><p class="ql-block">为了和妻子联系上,我去省卫计委有关部门查访,几经辗转,终于获得了医疗队在突尼斯的确切联系地址。</p><p class="ql-block">我连夜写了封信用双挂号寄去。信中的内容主要是质问她为什么要把援外的事瞒住我,难道是想逃离婚姻、逃离我们这个家吗?而这样的“逃离”方式不是很愚蠢的吗?总要面对现实的吧!</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信寄出后,在焦急的等待中度过了两个月终于等来了她的回信。信中说,看到信很意外很激动,没想到我会寻找她的去向并给她写信。并说:她就是想借这次机会,把自己藏一藏。藏,不是为了逃离,而是为了永久地守住这份爱和婚姻、家庭,所以她带着爱出来透透气。之所以瞒住不说,只是想故意人为地制造出一些“变数”,使之成为我们婚姻生活中的一段美好小插曲,为爱“保鲜”……</p><p class="ql-block">“为爱保鲜”?看到她的这段话,我陷入了沉思。</p><p class="ql-block">妻子的话不无道理。爱情和婚姻生活最忌讳的不就是没有“变数”吗?当然不是不坚定,而是生活中一些可以人为制造的浪漫美好的小插曲,用以调剂生活的平淡使之成为一种享受。</p><p class="ql-block">当婚姻生活走到“七年之痒”,往日的激情渐渐化为平淡的日常,无论女人还是男人,都不应随波逐流,磨灭自己对爱对生活的美好愿景。偶尔一次的物理距离,却在心理上给双方都留下了一个自由独立的空间,这是妻子一种用心良苦的独特有效的沟通方式。</p><p class="ql-block">幸福不是瞬间的悸动,而是默默的守候。长久的婚姻生活,是建立在相互尊重、包容和理解的基础上的,在不断地磨合与适应中舍弃那些不适合两个人在一起共同生活的习惯和行为,爱才能更加鲜活。</p><p class="ql-block">我以前因为经常写公文和文学作品,在思考的过程中养成了抽烟的习惯,虽然妻子从未要求过我戒烟,但在这次的独立自由空间里,我果断地戒除了。</p><p class="ql-block">在鸿雁传书中,她有一句很经典的话至今记忆犹新。她说:“我愿倾尽一生的温柔,培植你我共生的不老蜜月。”</p><p class="ql-block">18年后,在我们的银婚纪念日,在女儿的提议下,我们去了赣闽交界的武夷山脉号称东南第一高峰的黄岗山旅游(妻子原籍系福建省)。那天,我们手拉手徒步登上了2160米的主峰,留下了永恒的记忆。</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