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花满世间

冯丽霞

<p class="ql-block">颐和风光篇</p> <p class="ql-block">20231213 这是今年北京的第二场大雪。清晨,我穿上防滑的足力健保暖靴,背上Eos24一240像机乘公交去颐和园赏雪景,拍雪景。大约10:30到达颐和园新建宫门。向左望去,可見十七孔桥丶廓如亭。</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廓如亭。</p><p class="ql-block">正如元代诗人吳澄在《咏雪》中所描述的:"不知天上谁横笛,吹落琼花满世间"。廓如亭披上银装,更恬静,更漂亮。</p> <p class="ql-block">游人不少,这一家人推轮椅中的老人都来踏雪赏景了。</p> <p class="ql-block">十七孔桥没有金光穿洞时热闹,它静静地享受雪花的滋润。</p> <p class="ql-block">站在桥上,看野鸭在湖中觅食。湖面有水域和薄冰。</p><p class="ql-block"> 后期将色温调到4800,水面微蓝。不知是否做到简洁丶高调。</p> <p class="ql-block">南湖岛上红墙碧瓦都披上了银装。</p> <p class="ql-block">十七孔桥雪后丽姿。</p> <p class="ql-block">我蹭拍一张美女图。</p> <p class="ql-block">"千山鸟飞绝,万径行踪灭",弧独老妪翁,静赏湖中雪。</p> <p class="ql-block">雪花纷纷落下,沿着昆明湖向东北方望去,万寿山披上了银色纱曼。</p> <p class="ql-block">远看知春亭,岛上人也不少。</p> <p class="ql-block">顶风傲雪留倩影,婷婷玉立一佳人。我蹭拍。</p> <p class="ql-block">下面这两位是从河北特地来北京赏雪景的,我看她俩不太会拍,就毛遂自荐给她俩拍照。风光摄影变成了环境人像。心想,初次来颐和园,必须将地点交待清楚,以保存留念。</p> <p class="ql-block">知春亭</p> <p class="ql-block">拍照引来外国友人合影。</p> <p class="ql-block">两位格格和摄影人合影。</p> <p class="ql-block">乐寿堂。</p> <p class="ql-block">想起唐、李白《清平乐,画堂晨起》诗句:"应是天仙狂醉,乱把白云揉碎"。</p> <p class="ql-block">在这里遇上二位摄影人要求给格格拍照。耽误了我去画中游的计划。</p> <p class="ql-block">路面湿滑,我们穿过游人,在这里给格格留影。</p> <p class="ql-block">下午2点半,我们到达石舫。</p> <p class="ql-block">古船丽影。雪花"悠悠飏飏,做尽轻模样"宋,孙道询《清平乐,雪》。</p> <p class="ql-block">下午2点44分,我取消了和格格一起去画中游的计划,因二位姑娘还要去南锣鼓巷玩。</p> <p class="ql-block">沿着长廊我找到了上画中游的坡道。尽管洒了土质,坡道仍较滑,我拽着护栏小心翌翌地走了上去。</p> <p class="ql-block">站上高处,往昆明湖方向望去:真是环宇琼花满天飞,天落玉龙盖乾坤。</p> <p class="ql-block">3点半,因石阶都比较滑,我不敢恋拍摄。。五点半,我乘公交踏上回家的路。</p> <p class="ql-block">天安门篇</p> <p class="ql-block">20231213 北京中到大雪,我没提前预约故宫。选择天安门丶中山公园丶景山公园的赏雪景路线。</p> <p class="ql-block">毛主席纪念堂。</p> <p class="ql-block">人民英雄纪念碑</p> <p class="ql-block">天安门城楼在雪雾中。广场上人少多了,只見一个穿红衣服的小男孩快乐地走向前去。</p> <p class="ql-block">五星红旗迎风飘扬,我想起了毛泽东主席的《沁园春:雪》</p><p class="ql-block"> 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望长城内外,惟余莽莽;大河上下,<span style="font-size: 18px;">顿失滔滔。山舞银蛇,原驰蜡象,欲与天公试比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须晴日,看红装素裹,分外妖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惜秦皇汉武,略输文采;唐宗宋祖,稍逊风骚。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只识弯弓射大雕。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span></p> <p class="ql-block">广场上遇上新式铲冰车,高科技。</p> <p class="ql-block">我从天安门西侧,近距离拍摄了天安门城楼。</p> <p class="ql-block">请游人帮我留个影。</p> <p class="ql-block">中山公园篇</p> <p class="ql-block">中山公园的长廊也很美。</p> <p class="ql-block">银装素裹,这里的水杉更美了。</p> <p class="ql-block">兰亭碑亭。</p> <p class="ql-block">故宫西北角楼。</p> <p class="ql-block">景山公园篇</p> <p class="ql-block">入南门先看到的是北京中轴的标识。</p> <p class="ql-block">在东门向北望去,皂角槐弯曲的树枝与红墙相映,加上枝上白雪,犹如"千树万树梨花开"。</p> <p class="ql-block">顺着上山便道,我看到了觀妙亭丶周赏亭。</p> <p class="ql-block">万春亭周边游人很多,我只照了上面部分。</p> <p class="ql-block">远眺故宫,"红妆素裹分外娆娆"。"梨花"盛开,皇家园林美不胜收。</p> <p class="ql-block">眺望南中轴线。</p> <p class="ql-block">琼花环饶北海白塔。</p> <p class="ql-block">下山了,路滑。</p> <p class="ql-block">辑芳亭。</p> <p class="ql-block">富览亭。</p> <p class="ql-block">柿柿如意。景山公园西门南侧有一排柿子树,红红火火,成了鸟类过冬的食物。</p><p class="ql-block">我结束了一天的雪景拍摄,回家。</p> <p class="ql-block">仅以此美篇,做为我2023年摄影的总结。感谢关心我的贾老师丶刘老师!</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