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人的善心 义人的义举——读程斌老师赏读伏萍著作《杨南生传》有感

悠悠岁月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176, 79, 187);">◎ </b><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2, 126, 251);">陈忠勇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癸卯年末,我在连续仔细阅读了程斌主任记者撰写的“赏读伏萍女士《杨南生传》之一、之二”的系列评论文章,印象深刻,深受触动。</span></p> <p class="ql-block"> 程斌老师的《秦巴山谷间的回响 ——赏读伏萍女士&lt;杨南生传&gt;之一》,这篇文章是于2023年12月17日刊发在《东方散文》杂志新媒体平台东方新韵上的,3天后的12月20日刊发的另外一篇文章,《永不磨灭的璀璨星辰 ——读伏萍女士&lt;杨南生传&gt;之二》。</p> <p class="ql-block">  程斌老师是位资深记者,近30年的新闻职业生涯的修炼,已敏锐难当。把新闻这套功夫用到写文学评论上,更是在“快”和“准”上游刃自如。他的评论,我个人认为是在记者敏锐的嗅觉“引诱”中,涌起了文思。在写评论的过程中,他努力摒弃了立意无当的空洞理论,面向散文的现实状况,以社会学家的科学精神,为评论文章找到社会依据,有理有节,把伏萍老师的著作和老航天杨南生的故事,扎扎实实地又一次推向了我们学习的热潮。</p> <p class="ql-block">&nbsp;&nbsp;因为程斌老师是我在新闻道路上20多年的良师益友,我就特意留心阅读,没想到令我感慨诸多。在《杨南生传》中,作家伏萍女士因为写的都是自己沿着老一辈航天人杨南生老先生生前足迹进行的亲历采访,因为都是“真”,因为都是日常,因为都是身边的人和事,加之岁月的更迭,使这部文集《杨南生传》中的每一篇,几乎都明显地呈现出历史的厚重感和时代对比的沧桑感,不仅程斌先生读之感慨万千,就是作者读者的我,读了程斌老师的对此著作的评论,也无不让人动容。</p> <p class="ql-block">  纵观程斌先生的评论,俨然优美的散文,有场景、有情节,甚至还有烘托和渲染,在理性分析基础上加入适度的抒情性语言,而且,他写的大都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作家、同仁、朋友和乡情、风物,但很接地气。</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 “我居然打开了这本《杨南生传》,居然爱不释手读得津津有味。原来是伏萍老师独特、生动、传神的语言魅力深深地吸引了我,准确、客观、真实、生动、传神的报道手法令我这个职业媒体人钦佩有加。老一辈航天人的楷模杨南生一生艰难坎坷,他为国之大器奋斗终身的传奇故事强烈震撼并激励着我,彰显出杨南生老一辈航天人敢于拼搏敢于攀登科学高峰的高尚情操,敢于为中国航空航天和火箭固体事业创下一个又一个第一的气魄......”这一报告文学独特的魅力!这就是程斌老师评论文章深处“善”与大爱。他在多年新闻职业生涯中也培养出了家国情怀的精神,以这种精神去阅读理解航天航空人“舍小家为大家”“国家利益至上”的家国情怀就引起了共鸣与共情,而为人处事,程斌老师与人为善,评论文章亦是如此,以善心度人,人人皆善,常常会给人一种积极向上的力量。</p> <p class="ql-block">  其实,时光总是充满了诗意和美好,每走一步满眼都是妩媚的风景和故事,是温暖,也是岁月赐予世间的礼物;予时光以温柔,时光回馈更多更好的温柔,予生命以热情,生命必回报更深更诗意的情感。</p><p class="ql-block"> 早在二十多年前,我与程斌老师因采访陕西蓝田县“泥眼子记者贾清民”一事相识。他的文笔很好,有着陕西关中人一股踏实勤奋,憨厚、纯朴的豪爽劲儿。当年在《华商报》上程老师刊登贾清民生前和刚刚去世后的半个版的深度人物通讯(也可以说是小的纪实报告文学),令我感动并潸然泪下,这篇报道也在社会上引起了特别强烈的反响,令许多人落泪,陕西省新闻工作者协会和蓝田县委县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纷纷去吊唁“泥腿子”记者贾清民(实际上就是各个报社的自由撰稿人和通讯员),慰问贾清民的家人,将他两个面临失学的孩子妥善安排顺利入学。至今,我把当年那张《华商报》的报纸仍收藏在我的案头。</p> <p class="ql-block">  虽然与程斌见面机会不多,中间十几年没有相见,但这个心里“最熟悉的名字的陌生人”于去年在西安市灞桥农民作家高五幸新书发布会上再次相见,高兴得使我的心脏跳动加速。见了有说不完的话,让我感动和难忘的是,在高五幸老师的新书发布会结束后,程斌主任记者没有一点生疏,热情地驱车把我送回家。</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谁也不知道的是,当程记者走后,酒后的我像个没长大的孩子一样,尽管年过花甲,躺在客厅的沙发上禁不住哇哇大哭。这是激动的哭声,感动的泪水,不停地流出。他作为一个媒体资深记者,近年来借助碎片时间写点新闻以外的文章,很早就是陕西省作协会员、陕西省散文学会会员以及陕西省文化传播协会研究员,更是在《东方散文》杂志和多次全国性散文征文大赛中获得过大奖奖项的人,对待多年未见的我依然如当初一样谦逊和热情,尊重我、敬重我,我如何能不感动?!</p> <p class="ql-block">  记得在2022年冬至这天,我带爱心人士去安康市平利县西河镇三合村为几户没手或没脚的残疾人送去爱心饺子和过冬物品及其它生活所需用品,本想和程记者相见。他是华商报社驻安康记者站长。因当时恰是疫情期间,程斌很歉意告诉我自己“阳了”,在宿舍自我隔离。当晚,程斌老师安排他的同事和我联系,采访我们当天送爱心情况并给予报道支持。随后,程斌致电一再叮咛我,让与我和同行的爱心公益人士疫情期间做好自身防护。</p> <p class="ql-block">  令我愧疚的是,程斌多次说“正是忠勇老师您和高五幸老师多年来的抬爱和鼓励,我尝试写了一些读后感之类的文章,请多多批评指正。有了你们的指导和勉励会激励我继续学习。”我和高老师比程斌只是年长几岁,在写作上,我们是程斌老师的学生。没料想,他在我们面前很谦虚,很低调。</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与程斌的几次相见,给我的体会是: 所有经历都是成长,心中有爱,人生之花就会常开。程老师作为职业记者,在《华商报》曾作社会深度人物事件和政法类报道,获得过中国好新闻、陕西省好新闻以及全国法制好新闻等奖项,因为这类社会调查大都是人物的真善面,所以他始终在爱的包围中成长,接受爱的熏陶和馈赠,用心感受爱的力量。</p> <p class="ql-block">&nbsp; 同时,作为媒体记者他以鲜活滚烫的文字、贴心温暖的行动关爱他人、回馈社会,让他人感受到文字的爱,让社会因文字而更温暖。</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 每个人的生活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也许生活以痛吻他,他却报之以爱。在采访中,程斌遇见了太多的人、经历了太多的事,有快乐幸福,也有挫折磨难。无论遇到什么人、发生什么事,感恩、珍惜、热爱始终是他生命的底色。</p> <p class="ql-block">  伏萍老师《杨南生传》这部厚重之作,他读得如此熟悉,理解得如此透明,评论得有条有理,每位读者从中感受到了爱的力量!</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他虽然没见也没有机会与老航天杨南生接触并聆听这位“航天英雄”的成功分享,但却从伏萍老师细腻的文字里读到了这位新时代航天人的风骨和博大精神。可以说,杨南生、伏萍等航天人是程斌从此以后成长路上的良师益友,是他们让他在困难面前拥有坚定不移的力量,珍惜他们、热爱他们,学习他们的可敬、可爱、可贵精神,是永远的目标。也许他更清楚,没有杨南生的事迹,没有《杨南生传》这部书中,作家伏萍以女性独有的视角用清丽的文字向我们细细述说了杨南生先生那如小溪般涓涓流动着的跨越时代的岁月,就没有程斌赏读伏萍女士《杨南生传》之一、之二”的近万字系列评论文章,未来就不会光明。</p> <p class="ql-block">  在时光的荒野里,他始终如兰芷,如清水,在这纷繁的尘世里寂静欢喜。无论经历了什么,他总是一如既往地柔韧、清朗、独立在岁月的文字中,给人以力量,给人以温暖。</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这就是现在的程斌,一个因《华商报》和《东方散文》杂志新闻和文学平台培养成长起来并结缘的良师益友。&nbsp; </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善心诚可贵,善举价更高。让我们一起成为心中有善、时刻行善的有缘人。</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76, 79, 187);">【作者简介 】 </b><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2, 126, 251);">陈忠勇,男,1962年1月出生,陕西省西安市蓝田县人。大专文化,中共党员。 系陕西省和西安市作家协会会员,出版《跋涉者足迹》《多彩人生》等著作。目前担任陕西省蓝田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爱心志愿者团队队长。20多年来坚持爱心公益事业,其感人事迹众多媒体和网络平台报道过。曾荣获陕西省商洛市商州“爱心大使”称号;“西安好人”荣誉称号;陕西“最美乡村人”荣誉称号。</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