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不进的圈子,别硬挤

妹果

<p class="ql-block">  很多人开口闭口友谊地久天长,但现实中真有地久天长的友谊吗?</p><p class="ql-block"> 有,但非常非常罕见。</p><p class="ql-block"> 都说人老了就爱回忆,别人是不是会这样我不敢妄加揣测,年过半百的我确实是经常回忆,而且我的回忆内容主要是童年和青少年时期。童年时期很美好,因为孩子的世界观很纯粹,高兴就笑,不高兴就闹;喜欢就一起玩,不喜欢就打一架,简单直接,一般不会有其他想法。青少年时期就更不用说了,那就是少年不识愁滋味,大家在一起没有过多的想法,总是怎么高兴怎么来,那种友谊,给身心带来的是愉悦,是美好,以为这就是生活的样子。等到成年了踏入社会以后才发现,所有的一切都发生了改变,残酷的现实会告诉你,生活的艰辛是不能提前预测的,什么时候它们来找你了,你要么就接住,要么就崩溃,要把之前想像的一切全打破,重新建立一种新的认识。不同的是,有的人会越战越勇,有的人呢,会被慢慢地磨去棱角,根本想不起曾经有过的美好想像和踌躇满志。这种改变不是你想要的,但你却无可奈何,除非几百年才能出一批的那种神人,不然谁能凭一己之力改变一个社会呢。我们能选择的就是顺应,顺应现实,顺应命运,否则的话你会生存得更加艰难。</p><p class="ql-block"> 最重要的是,无论你怎样妥协,也总有一条底线是你不能逾越的,那就是你不能贸然跨越圈子,不然你会自取其辱。圈子不同,往小了说是层次不同,往大了说是阶层不同。你还别不信,小人物也是有阶层的,你去看看那些所谓的老年大学,都黄土埋半截的人了,不过是找个地方打发人生剩余的时间而已,但你看,那里面却有好多的圈子:厂矿退休圈,国企退休圈,事业编退休圈,公务员退休圈。你瞧不上我,我也看不起你,无形的刀光剑影,有迹的明争暗斗,总之主打一个不服,这也应验了那句话,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江湖是什么?江湖就是战场,人生另外一种意义的战场。就算少年时你以为可以相处一辈子的同学、朋友,随着成年后各人对社会的适应和经历,有的发达了,有的沉沦了,自然而然就分出了阶层,再见面也就不可能有共同话题了,有人居高临下,有人唯唯诺诺,所有曾经的情分在哪一刻也就烟消云散了。</p><p class="ql-block"> 所谓精英毕竟是少数,虽然他们在发达之前也尝尽了生活的酸甜苦辣,但随着身份地位的改变,那些东西会被他们有意或无意地从记忆中剔除,这也正常,谁愿意经常将曾经的不堪拿出来折磨自己呢。能体会生活不易的才是芸芸众生,所以有过被人轻视的体验的人应该不少。而作为众生中的一员,我羡慕别人的幸运和能力,但<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会告诫自己,融不进的圈子,别硬挤。不客气的说,成年人的大部分所谓友谊,其实是带有一定功利性的,也就是说,人确实是以群分的。我只要呆在适合自己的地方就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小人物也有自尊,能保护这份自尊的也只有自己。</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