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四天

朱元平

<p class="ql-block">右膝半月板内侧损伤,平生难料还能到上海住院治疗,而且一住院是四天,四天的难忘记忆清晰如初。</p> <p class="ql-block">第一天</p><p class="ql-block">2023年12月24日下午,个人履历史上将清晰记下了这一天。平安夜啊不平安,通过看上海专家医生,他建议我的膝关节治疗还是要手术。今天下午三点,我终于顺利地住进了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六院可是全国屈子可数的骨科定点医院哟!</p><p class="ql-block">干保楼11楼老年病及运动医学科室十三病床成为我这次治疗的目的地。医生护士每天查房挺勤的,人也很好,让人心情舒爽、豁朗!房间里四位病友也相处投缘!我们一起聊天问短,相互鼓励,一天天时间过的很快。</p> <p class="ql-block">第二天</p><p class="ql-block">早晨七点就被护士医生唤醒,红帽子传送工给我们送来了做检查的单子,带着我们三楼四楼的拿号和检查,这一天验血、查尿、超声波、CT等做了六项。门诊大厅穿流不息的人群也和我一样,一个一个做着检查。回到十一楼,护士又拿出一大堆纸质报告给我们签字,这一切都跟明天的手术关联。</p> <p class="ql-block">第三天</p><p class="ql-block">今天26号,是进院的第三天。一位绍兴的病友今天出院,临走前还特意送给我们每人一个大柚子,说是自家种的,天然有机没打过药的,虽然礼轻却透露出纯正的情义。我们三人今天同时手术,我是第三位,他们依次是四、五位,并相继推进手术室,其中两个是修复半月板,一个是肩胛骨撕裂。约上午十点二十五分我第一个进手术室。</p><p class="ql-block">手术室在本楼的十七层,内面空间很大,先是挂吊瓶,再是注射针剂(一大一小两针)。也不知道我睡在床上有多久,至少一个小时不会少,后来又推进另一间房打麻药和手术。时间过得很快,等我醒来已是中午两点一刻了,后来又被转回至病房里。下午吃了盒饭,感觉还好,到了晚上撕心裂肺的痛疼让我无法入睡,平生第一次感觉到无法言语的痛苦和无助。</p> <p class="ql-block">第四天</p><p class="ql-block">昨晚一夜难眠,早上起来精神很差,早餐喝了点稀饭,吃了个菜包,食之无味。仍然感觉右腿抽搐,阵阵痛疼。医生安排今天下午出院,康复师也来到了病房,耐心的问我讲解术后康复训练计划,分三个阶段,术后第1一6周、第7一12周、第4一12个月。医生护士们也来到了病房,向我详细讲解术后注意事项,四天换一次药,两周后撤线,三个月复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