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感恩教育之恩

泉水叮咚

<p class="ql-block">  在时光的长河中,百年栖霞中学的华诞犹如璀璨的明珠,闪耀着时代的光辉。这背后,是几代人不懈的努力与奋斗,更是无数恩师的辛勤耕耘。他们不仅传授给我们丰富的知识,更在无形中塑造了我们的人格,教会我们如何成为一个有品格的人。</p><p class="ql-block"> 在黄质夫先生百年诞辰的特殊日子里,吉长瑞先生的《老师,我怎么会忘记你》一文,深情地表达了对恩师的敬意与感激。这不仅是一篇感人至深的回忆,更是一首赞美教育的赞歌。正如吉先生所言,老师不仅是知识的传递者,更是灵魂的塑造者。他们用无尽的耐心和爱心,点亮了我们前进的道路,成为我们人生旅途中最美的风景。</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吉长瑞老师,曾经是栖霞乡师的学生,追随黄质夫先生到贵州榕江创办了贵州师范,又回到栖霞乡师从事教育工作。1952年~1957年,他在栖霞乡师担任教导主任及副校长,主持工作。后来,他调入南大附中,继续他的教育事业。</p><p class="ql-block"> 吉老师是一位博学多才、儒雅而随和、充满智慧的老师。他的学识和智慧就像一盏明灯,照亮我们前行的道路,让我们在知识的海洋中畅游无阻。他总是以温和的语气和微笑的表情来教导我们,让我们感到亲切和温暖。</p><p class="ql-block"> 古人所说的"教师如炬,照亮前路",真的是对吉老师的完美诠释。他不仅是一位优秀的教师,更是一位充满爱心和耐心的人。他总是关注我们的成长和发展,给我们提供指导和帮助。</p><p class="ql-block"> 今天借美篇平台发表吉长瑞《老师,我怎么会忘记你》文章,缅怀黄质夫先生。黄质夫先生是一位伟大的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他为中国的教育事业和社会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吉老师作为他的学生和追随者,继承了他的教育理念和精神,为中国的教育事业贡献了自己的力量。</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富有先进教育思想和伟大教育实践的我国乡村教育先驱黄质夫先生,先后主持创办了江苏界首乡师、栖霞乡师、浙江湘湖乡师和国立贵州师范。我是你在栖霞乡师时的学生,又是在国立贵州师范你领导下的教务主任,你给予我极其深刻的教诲、指导和提携,是我最崇敬和仰慕的好老师、好领导,也是我立身处世、工作学习的好榜样。我的一生也一直是听从你的教导,秉承你的遗志,遵循你走过的道路,踏着你的足迹,而勇往迈进。</p><p class="ql-block"> 几十年来,你的学生,都无时无刻不在想念着、仰慕着:你那救穷化愚、振兴民族、救国救民的伟大理想和抱负;</p><p class="ql-block"> 你那“做学教合一”、“树人树木,且耕且读”、“教育即生活,学校即社会”一系列的教育思想和主张;</p><p class="ql-block"> 你那公而忘私,不慕名利,襟怀坦白,公平正直的道德品质;你那勇于创新,敢于拼搏,不怕困难,不畏强暴的硬骨头精神;你那多谋善断,坚决果敢,组织犀利,严谨执著的办事气魄;你那勤俭朴素,刻苦耐劳,只图奉献,不求享受的生活作风。我们又无时无刻不在想念着、追忆着:</p><p class="ql-block"> 你那高高的个儿,昂首挺胸,气宇轩昂,信心满怀,显露着无穷无尽的精力。</p><p class="ql-block"> 你每天给我们讲话,总是口若悬河,滔滔不绝,斩钉截铁,引经据典,恳挚切实,令人无比信服。</p><p class="ql-block"> 不管那寒风刺骨,抑或是骄阳似火,总看到你光着头,在山腰,在田间,身先士卒,耕耘收割。</p> <p class="ql-block">  天还没亮,校长室里,灯已通明;夜深人静,校长室里,灯还未灭。</p><p class="ql-block"> 整日里,只看到你不停地奔忙,却看不到你有片刻休闲。真是像“牛”一样,有无比大的气力和使不尽的干劲,而你还谦逊地说“愧不如牛”。</p><p class="ql-block"> 总之,你一直是忘我地,全身心地,数十年如一日地含辛茹苦,为培养我们,为教育事业,为人民的幸福和国家的富强献出了一生。</p><p class="ql-block"> 你曾经对我们说过:“我在这里要人怕,走后要人想,死后要人哭。”确实如此,回忆当年我们在校读书时,我们怕你,正由于“怕”,使我们得以成“人”,成“才”;离开你以后,又时时刻刻想着你,正由于“想”,使我们在工作上,苦干实干,取得了一定的成就。那年惊悉你含冤长逝的噩耗,使我们悲痛欲绝,以后每逢你的诞辰或忌辰,无不潸潸泪流,哽咽难已。</p><p class="ql-block"> 现在,正值你冥诞之际,谨献此文并借以向你汇报,你的学生,都没有违背你的教诲和辜负你的希望,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为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特别是文教建设事业,作出了应有的贡献。</p><p class="ql-block"> 老师!想你在天有灵,一定会欣慰含笑吧! 吉长瑞</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吉长瑞三儿子吉强,他喜获学校赠送的【百年校庆】画册!</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背景音乐:老师</span></p> <p class="ql-block">  作为一名曾经栖霞中学的学生,我深感师恩之重。在我成长的岁月里,老师们用智慧的火炬点亮了我求知的欲望,用慈爱的双手扶助我迈向人生的每一个阶段。他们的言传身教,让我明白了知识的力量,更让我懂得了做人的道理。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想对所有的老师说一声:谢谢您,您是我人生路上最宝贵的财富。</p><p class="ql-block"> 教育是国之大计,师恩是终身难忘。让我们永远铭记老师的教诲,用实际行动去回报他们的辛勤付出。愿每一个教育工作者都能收获满满的荣誉与自豪,愿每一个学生都能在恩师的引导下茁壮成长,绽放出最耀眼的光芒。</p>

老师

乡师

教育

栖霞

我们

黄质夫

学生

先生

吉长瑞

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