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岁末,画年始

华文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人生步入老年,光阴就真的是岁月如梭,一眨眼2023年就过去了,如果奢侈点说人生有百年,也进入了倒计时。岁月不饶人,余生己有限。</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人老了,再去理解岁月两个字,有的是无奈、渺茫,有的是生活中的悲与喜、忧与伤。“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那些岁月中曾经的激情、感动常常只能在梦中再现。</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2023年,我步入了古稀之年,曾经不服老的我,己感到人真的老了,记忆差了,做事有些丢三落四。</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从未参加过单位组织的体检,今年去体检,虽然各项指标还行,身高却以厘米的速度在浓缩。去学校接小添添放学,骑自行车己感到吃力,虽然车把还抓的稳,但在这车水马龙的街市,穿梭在众多外卖电动车夾缝中,蹬车己感力不从心,路面稍微有点上坡,就只能下来推着走。</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跟添添说:你一天天快高长大,爷爷却在一天天慢慢变老,不知哪一天就不能来接你了。小添添自信的回答我:爷爷,我可以一个人回,但我还是想您来接我,走路也希望您来接,这样您就可以锻炼身体,也就不会老了。好有心和贴心的孩子。</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2023年,好友郁权兄走了,发小景阳兄也走了,好友一个个离我而去,我不知道我余生的日子还有多长……或许,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段故事,每一个离别,都隔着一个曾经,灯火阑珊处,念与不念,都曾是深情。</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知道,生离死别是人生常态,那些与朋友一道穿越的风景,成了我余生永远的铭记,若人生若只如初见,懂得珍缘惜缘,会不会就少了一些错过的惆怅?少一些不该有的遗憾哀伤?</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少不更事时,还以为未来路上都开满了花朵,如今才深知,缘深缘浅,都变成了人生中自若的悲悯,有一句话说的好:最美的不是下雨天,而是一起躲过雨的屋檐。</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渴望岁月是一首诗,诗的韵脚,是屋檐下那些雨滴串成,在每一个静谧的黄昏,滋养着生命的长青藤。并不是每个人,都与你有缘,我们只需记住,那些路过的温暖就行。</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有时我也会傻傻的去想,生命是否真的有轮回?长路迢迢,山水渺渺,今生的亲人、朋友来生是否还会遇见,如若下一个路口还能重逢,我们是否还能微笑着记起彼此?</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白发催年老,青阳逼岁除。”2024,新的一年,新的开始。</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只要心中有爱,任何时候都不要让心迷茫,如果,你不想负累,就要学会将所有的繁杂看得简单些,如果你不想纠结,就将所有的喧嚣看得澄明清透。</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span style="font-size: 18px;">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span>心有期许,人有相逢,夕阳也暖,可温一地时光,清风虽悠,能吹远满目浮华。</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将淡泊写在脸上,将清欢安放在眉间心里,左手烟火以谋生,右手诗意以谋爱。</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小车不倒只管推”。有那么一天,小车倒了,真的走不动了的时候,夕阳西下,临风细细,伴着灯火,重温美篇每一章节,浅浅回味,亦是不枉这一生,我认真的活过。</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如此,简静的岁月,定会水流花香,诗意葱笼,为霞满天。</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2023年12月28日于广州</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