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寻父亲工作过的足迹

碧海蓝天

<p class="ql-block">  我出生在上世纪六十年代末,老家是彬州市龙高镇高村一个小山村。小时候家里比较穷苦,母亲务农,父亲远在几百里外的甘肃环县邮政局工作,属于农村一头沉的家庭。父亲每年休假一次,一般在农忙夏收季节或春节,每次一个月左右,时间短暂,父亲在家却其乐融融,每年我都会期盼一家人团圆的美好日子。</p><p class="ql-block"> 父亲年轻时个子挺拔,人长得英俊帅气,身材魁梧,我感到非常自豪骄傲,也是我常常向伙伴夸赞的资本。由于父亲在家时候太短暂,关于父亲工作单位,工作的地方常常是母亲给我诉说的。母亲曾经在父亲单位去过,在哪里工作生活过两年多时间。母亲常说父亲工作的环县的马岭镇,曲子镇,虎洞乡等地方,哪里没有平地,主要是川地、山地,以山地为主。山地土壤贫瘠,树木都长不大,不长庄稼,小麦种的很少,高粱、玉米、糜子,谷子杂粮居多。蔬菜类以马铃薯为主,产量大,个头大,品质好。群众平时主食以杂粮和土豆为主食,生活艰苦。由于环县曾经是革命老区,陕甘宁边区政府所在地之一,属于老区,群众革命热情高。每天公社各个大队生产队组织劳动,人们都是唱着革命歌曲,排着队伍上工,下工。铃声就是命令,上下工响铃指挥着群众日常生活。群众听见打铃排着队伍喊着口号上下工,缠着裹脚的解放前妇女也一样参加劳动。群众像军队民兵一样,生产劳动组织的井井有条。平时劳动生活比较艰苦,农忙时节种植农作物,收获农作物时节突击收获,农闲时候就修农田,搞农田基本建设,一年四季都不停歇。群众虽然生活缺衣少食,精神面貌却不错,是一种劳作起来干劲十足,你争我赶,集体式劳动热火朝天的场景。这些诉说在我幼小心灵中给我灌输了环县是一个土地贫瘠,清苦但是人们思想积极向上,自信乐观的地方。</p><p class="ql-block"> 父亲每次回家身上有一股干部味,和村邻群众有所区别。他爱吃甜食,那时糖果也就是洋糖奇缺,他回来却能带好多,给我们孩子们吃。他自己也喜欢吃糖,所以身上,甚至手绢上都有一股糖香味道。我爱父亲这股气息,常常在父亲怀里撒娇,也就很想去父亲工作单位,看看他生活环境好还是不好?可惜哪时候家里一辆自行车都没有,我们活动范围就是公社里的几个村子,相临公社都很少去,更不用说去甘肃环县了。</p><p class="ql-block"> 父亲1949年去了甘肃环县工作,1983年提前离岗返回老家,在甘肃工作生活了快34年。父亲离岗时候还没有到退休年龄,那时候政策可以单位安排子女顶班。内部招一个,顶班一个,可以最多安排两个孩子进入父亲的单位工作,成为正式工人。那时候我家里弟兄三个,哥哥已经考上了大学正在上学,我还在初中读书,弟弟在上小学,所以家里没有一个人跟上这项政策沾光。老母亲经常唠叨父亲干了一辈子革命,给孩子没有做出任何贡献,是父亲留的遗憾之一。好在我们弟兄三人先后都考上了大学,有了自己工作和事业。</p><p class="ql-block"> 父亲主要工作单位是环县曲子邮电所,他平时下乡送报纸电报做过外勤,也做过内勤,管过后勤,负责邮电所吃住行。每天工作忙碌紧张,有时大雨天暴雨天为了送一封电报,翻山越岭十多个小时跋山涉水,这样工作经常遇到。母亲诉说起来我们都感到父亲工作很艰苦、繁重。好在他为人和善、慈祥,工作认真敬业,深得领导和同事们称颂。记得小时候他每年回来时候都带一个奖状,劳动模范,标兵,先进个人等等。他得的奖状和他的孩子们奖状都贴在我家大房里的墙上,我家房子两面墙上不是报纸,而是这些荣誉证贴得满墙红,我记得有七八十张之多。这些奖状中间有父亲一副画像,是一位画家偶尔给父亲所画,镶在一个玻璃镜框中,大小四十厘米宽六十厘米长。那时候还没有大的底片照的相片。父亲画像英俊潇洒,风流倜傥。我一直很爱这张画像,父亲工作不在家时,思念父亲时候就看看画像。我们弟兄三人后来长大了在外表上,个子上都没有超过父亲。</p><p class="ql-block"> 去父亲的单位走走,一直是我们弟兄三个人梦想,很想去看看,可惜一直没有成行,父亲去世了也没有成行。这些年想写写父亲经历。2023年12月25日,我才下定决心去一趟甘肃环县。</p><p class="ql-block"> 去的时候,还作了点功课,查了一下,环县和彬州市一样,曾经设过州,古时候叫过环州,明清时期归陕西布政司管辖,一度还归古豳州管辖,几百年前还是一家人。豳州曾经是公刘故里,公刘是中国农业始祖之一,周朝祖先。公刘带领簇众在泾河流域繁衍生息的时候,上至甘肃庆阳下至咸阳北五县都是公刘辖区。《诗经》里面的《七月流火》一诗,描写了商周时候我国劳动人民一年四季十二个月生活劳动场景:种植作物,圈养的牲口,酿酒打猎,以及过传统节日欢乐场景。其中也有甘肃环县群众生活习俗,可见三千多年前,彬州和环县也在同一个部落治理之下。</p><p class="ql-block"> 现在去环县方便很,开私家车、乘坐公交都行。可以走高速路,也可以走省道。我直接坐福银高铁,从咸阳北到环县曲子镇,一个多小时就到了。曲子镇古时候说是内地将士守候边关时候在这里经常弹唱琵琶曲子思念故乡,故而叫曲子镇,因为这里是少数民簇和汉民族多次争抢的一处重要关卡。这里多次被少数民族建立政权统治,是兵家必争之地。也有的说是环江绕城而过曲曲折折,所以叫曲子。福银高铁从咸阳北出发到了永寿大部分路程就进入桥梁隧道里了,出了彬州过长武到了庆阳才钻出了隧道,进入川道。川道两边很窄,这边山头和那边山头几百米到几公里不等,山上光秃秃的没有茂密的树林,看起来是一些干枯的杂草。山也以土山为主,不太高,圆不溜秋,一座接一座。川道宽点地方就能见到村庄人烟,窄点地方就是农田,林地。到了曲子镇高铁站,出来了没有公交,有私家车可以去镇上,高铁站离镇上有六公里,出租费也不高10元就可以,我让司机直接把我拉到了曲子镇邮政所。</p><p class="ql-block"> 邮政所在镇子东边,街道两边都是两层为主商业用房。邮政所正面是坐南向北五间三层楼房,东边有一间大门进入院内。院内西边和主楼相连有一排十几间两层楼房,后院有菜地,厨房,家属院等。院子小巧玲珑,东边隔墙有个寺庙。我在院子里面一楼中间房子看见两名女职工正在忙工作,就上前说:“我的老父亲曾经在这里工作过,我今天来看看他工作过的地方”,表明了来意。两名女员工热情接待了我,把我让到了她们办公室,其中一名经过介绍就是邮政所所长,今年刚好四十岁,看起来美丽贤淑,端庄大方。她说:“没有原来曾经工作过人员登记资料,她们都年轻,但是可以给家属介绍一下目前情况。”她热情给我介绍了所里目前在职职工人数,业务范围,工作量和待遇。我从她介绍中感到邮政和电信分家以后,邮政储蓄,邮寄业务工作任务繁重,压力大,好在待遇挺不错的。所长还带我参观了工作场所,职工灶,中午还邀请我在她们灶上吃了一顿便饭,让我感到温暖和感动,也看到了父亲后辈人敬业爱岗,对曾经家属厚爱。</p><p class="ql-block"> 参观完邮政所,听了所长介绍,我又去了镇上溜达溜达,看看镇上发展变化。镇上街道中间有个十字街,靠河边街道两边都是商住房,有酒店,餐馆,有的楼层高达到了六七层,其建设规模比我的家乡镇上还要好。镇政府在镇西边稍高地势老区域,旁边有国土所,派出所等单位。镇政府所在村委会是双城村村委会,村委会门前有个广场,两边看起来像示范社区,都是几排四合院式院子一户一户平房建筑,房的屋脊瓦片是青灰色的,特别别致好看,是这个村子一大亮点,瓦片有点像影视剧里大秦帝国宫殿屋脊上瓦片。</p><p class="ql-block"> 曲子镇农村特产是小杂粮,镇上小麦为冬小麦,种植面积不大,农村种植主要以玉米,杂粮为主。畜牧业以环县特色养羊业为主,辖区还有石油等企业工业。短暂看了几个小时,感觉和我的家乡经济上还要强,全镇有三万口人,15个行政村,一个社区。</p><p class="ql-block"> 为了进一步了解环县,我在镇上坐了一辆公交车去环县,便于沿路观察县情。曲子镇距环县县城38公里,公交车每二十分钟一趟,车票9元一次。车上乘客不满三分之一,就按时出发了,沿途都在川道行驶,没有上塬面,不清楚塬面大小,是不是平坦。车辆不到一个小时就到了环县县城。</p><p class="ql-block"> 环县据说因环江绕城而过叫环县,曾经叫过环州等名字,公交车先进入是环县新区,路况平整干净,这个大道叫环江大道,双向六车道,不是很宽。两边全是高层建筑,有的小区楼栋高二三十层,大楼外表面是大理石或仿大理石面,庄重大气,有中等城市风格,和咸阳市,庆阳市个别街区一个样,比较发达。越往里面行走,道路两边越开阔,到了城市中心广场,县政府就在广场北边。这里街道靠右边山跟前增加了一条老街道,两边商铺林立,整洁干净。虽然街道不宽,行人行车却秩序井然。环县邮政局就在广场西北边老街道口,邮政局大楼六层高,以邮政墨绿色为外墙颜色,紧凑典雅。进入大楼二楼有邮政局办公室,上班都是年轻人,问问我父亲情况都不清楚,具体档案说现在要到档案局查找。没有遇见一个能记起,说起父亲的人有点遗憾,但是也能理解,毕竟父亲1983年离开单位已经四十多年了,老同事没有一个在岗了。</p><p class="ql-block"> 邮政局斜对面是环县人大常委会所在地,紧挨人大常委会是县委大院,这里是一条老街道,管理还可以,干净卫生,是个文明卫生城市样子。紧挨县委斜对面是一条商业步行街,类似西安回民街,咸阳市福园巷子。街道两边各种店面林立,以服装居多,街道中间饮食摊位居多,这些摊位和门店混合在一起,有点甘肃环县自己特色。出了步行街,从环江大道一直往前走,终点向山脚一拐就到了环州古城。环州古城以半山脚一座宋塔,一座寺庙为中心,在山的旁边和上半部分人为建设了仿古式建筑群的旅游景点:有古城墙,古门店,古街道,岗楼,仿古宾馆,涉猎场所,儿童乐园。其形象和庆城古城,咸阳兴平马嵬驿,礼泉袁家村类似,建筑别致新颖。我去的时候正是冬天最冷的时候,古城游玩人员很少,门店大多关门不营业。据说其它三个季节这个景点游玩人员多,门店营业,生意兴隆,比较热闹。</p><p class="ql-block"> 古城广场上有每天大型表演广告,古城里面还有四个表演舞台,比如秦腔演绎舞台,皮影戏表演舞台等。广场宽广,有一座高大广告牌,上面正在介绍环县整体经济人文情况:环县有十个镇十个乡,总人口30万人,平均海拔1100米至2000米之间,面积9000多平方公里,是温带半干旱季风气候。有放牧优质草场200平方公里,760万亩优质草场。年存栏羊360万头,年出栏羊150万头,是全国有名的养羊大县,环县羊羔肉全国闻名。环县是全国小杂粮之乡,环县盛产马铃薯、荞麦。地下有丰富石油,天然气,煤炭。煤炭年产量400万吨,石油200万吨。中石油最近宣布在环县洪德地区发现了特大整装亿吨级大油田,环县也成了我国石油贮藏最丰富地区之一,未来经济将会有大的飞跃式发展。听了环县广场宣传介绍,和我的家乡彬州市相比较,环县面积是彬州市的九倍之多,两地相隔200多公里,气候变化不是很大。彬州在八百里秦川边沿,渭北旱塬沟壑区,塬面平坦土地肥沃,环县塬面较小,坡地山地居草场居多。彬州市工业以煤炭行业为主,有原煤生产销售再加工,有发电厂,煤化工企业等大型企业。环县石油开采正在起步阶段,工业生产目前没有彬州市雄厚。过去母亲给我介绍的落后艰苦的环县在我的实地查看中有了大的改观。</p><p class="ql-block"> 祖国大地幅员辽阔,各个地方各有特色。经过改革开放四十多年发展,各个城市建设日新月异,城市建设都上了台阶,经济社会发展都具有地方特色,社会发展成绩就是现在也不存在太落后和太先进的地方。南方,北方差距也在缩小,在不远的将来内地、沿海城市都会形成各有特色现代化城市。</p><p class="ql-block"> 踏寻父亲工作过地方,单位,很欣慰父亲工作单位一代代人有团结友爱,奋发拼搏精神,不管时代如何变迁,追求进步精神永远不停息。虽然父亲哪个年代下乡开始以步行为主,接着是依靠自行车代步工作年代,改革开放开始以摩托车送报送电报到村组户下,现在发展到金融储蓄,电信,物流,信息流高速发展时代。社会发展日新月异,邮政工作也在不停升级换代之中。走过父亲工作过的地方,回忆父辈曾经艰苦岁月,对今天我是个激励,是个鞭策,这次短暂旅程,意义重大,不枉一行,也了却了我的一桩心愿。</p><p class="ql-block"> 环县,曲子这个父亲工作过的第二故乡,我终于踏寻了你的土地,这个熟悉而陌生地方曾是我魂牵梦绕地方我终于见到了你,也喜欢上了你,你的城市干净卫生,空气良好,天空碧蓝,建筑古朴,庄重大气。愿你今后发展蒸蒸日上,愿祖国每一个城市欣欣向荣。</p><p class="ql-block"> 2023年12月27日碧海蓝天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