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记事

秦川人(郁)

<p class="ql-block">小时候的我,病特别多。别人家的孩子一点伤风感冒,搁我身上就引起肺炎。</p><p class="ql-block">记得有一年春天,麻疹病大流行。</p><p class="ql-block">我家炕上躺着三个病孩子,个个脸红耳胀,发着高烧。父亲下乡搞工作巳半月多了。母亲一会看看这个孩子身上疹子出齐了没有,一会摸摸那个娃的头,把沁出的汗轻轻擦去。焦虑不安的她竟忘了吃饭喝水。突然,她的脚底下一阵飘乎乎的,就赶紧靠在炕沿头坐了下来。</p><p class="ql-block">“妈!我渴。”连着三天的高烧,耗尽了我的一点力气,声音弱的像小猫在喊,母亲她没有听见。</p><p class="ql-block">“咔!咔!”我一阵咳嗽声吓得母亲赶紧爬到我头前,“我的儿,妈给娃灌些水好吗?”我轻轻点了一下头。</p><p class="ql-block">母亲在一个大碗里倒上开水,又拿上一个碗,将开水在两个碗里倒来倒去,想尽快弄凉。我一时渴得难受,显出急迫的眼神。</p><p class="ql-block">母亲就赶紧抱起我,她含上一口水,慢慢地用嘴喂到我嘴里,含着妈妈体温的一口口水,滋润着我干渴的喉咙。看着母亲那么辛苦,我不由的哭了,母亲也哭了,我依偎在母亲怀里,渐渐地,我的咳喘声平息了下来。</p><p class="ql-block">那年我们兄妹的麻疹病实在凶险,多亏了母亲的精心照料,才使我们化险为夷。</p><p class="ql-block">我记得小时候,冬天格外的冷。上学的孩子们大多都冻的手脚裂开一道道血口子,稍一动,血水就流出来。</p><p class="ql-block">可我身上却没有这回事。</p><p class="ql-block">为了不叫我受冻,母亲她先是找来布头,做成棉袖口,缝在我的衣袖上。到后来,她发现皮匠在缝制皮袄之后,剩些边角皮料,但人家不能白白送人。于是母亲就烙些油饼给皮匠,或给人家买上一盒烟换来些碎羊皮,她精心地把另碎羊皮拼凑成块,又细心的缝在我袖口。</p><p class="ql-block">一次老师收作业本,见我手上没有一点血口子,甚是姹异,他握住我的手,抚摸着毛绒绒的羊毛,动情地说:“看你的手多热乎!真是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呀!”</p><p class="ql-block">那时候狼很多,大白天狼都叼走孩子。有人告诉我母亲,那几天有人掏了狼窝,把狼崽子给抓回来,惹得母狼整夜整夜在村子窜来窜去,“嗷!嗷!”的喊叫着。甚至白天都有人发现狼的踪迹。</p><p class="ql-block">许多孩子吓得不敢上学去,我也在家里呆了几天。怎么办?总不能叫娃娃辍学。母亲就联络上队里所有的学生家长,大家轮流保护学生上学。</p><p class="ql-block">有一天下午,村里防狼害值班人员用铁皮口大喇叭高声喊:“社员同志们请注意!社员同志们请注意!现在东村发现狼在活动,各家各户收拾门窗,把自家孩子操心好!”</p><p class="ql-block">喇叭一播,有学生的家长吓得胆颤心惊,可为接孩子,是刀山也得上。</p><p class="ql-block">母亲她们几个手提棍棒,互相打气,雄纠纠从家里出发。</p><p class="ql-block">刚钻过铁路涵洞,不知是谁抬头一看,对面地埂上站着一只狼,吓得几个人连声“哇”都叫不出来,人抖得跟那筛子筛麦子似的,浑身抖起来。</p><p class="ql-block">“不要动弹!把棍捧揑的紧紧的,我喊一二三,咱们一齐连喊带沖!”</p><p class="ql-block">果真母亲的这个点子不错。在众人齐声呐喊声中,这只凶恶的狼,心不甘的,一步一回头,慢腾腾的撒了。</p><p class="ql-block">后来村上为学生安全,专门派民兵,配上枪,护送学生上下学。</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