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和我

尼布楚

<p class="ql-block">童年我曾经趴在地上瞅蝼蚁</p><p class="ql-block">一老一小,不知疲倦忙碌</p><p class="ql-block">父亲的脊椎弯曲如弓</p><p class="ql-block">养活八口之家,活得不易</p><p class="ql-block">几乎每逢星期天,父亲和我</p><p class="ql-block">都要去北山饲养场捡煤渣</p> <p class="ql-block">我推着独轮车歪歪扭扭</p><p class="ql-block">嘎吱吱嘎吱吱演练岁月营生</p><p class="ql-block">扬尘的土路,父子俩如蝼蚁</p><p class="ql-block">小四眼狗窜跑我前面撒欢</p><p class="ql-block">它时不时路傍撩腿撒尿</p><p class="ql-block">沿途快活,留下打卡的印记</p> <p class="ql-block">父亲挖开草皮露出煤渣</p><p class="ql-block">我撑着装满煤面子的麻袋</p><p class="ql-block">“老管头,来屋里喝口茶吧!”</p><p class="ql-block">饲养场值守工友远眺瞭望</p><p class="ql-block">我提醒父亲,有人在招呼咱</p><p class="ql-block">“噢噢不麻烦了”父亲打着喷嚏</p> <p class="ql-block">擦把汗,不曾想弄成大花脸</p><p class="ql-block">鬓发如霜的父亲,染上了青絲</p><p class="ql-block">我躬身拉套绳子勒进稚嫩肩膀</p><p class="ql-block">父亲默默喘口气,稍歇一会</p><p class="ql-block">晌午过老牛泡,窝头大葱充饥*</p><p class="ql-block">我多么渴望,亲吻鱼儿畅洗淋漓</p> <p class="ql-block">终于闻到小孤山下熟悉味道</p><p class="ql-block">乡邻们投来怜悯的眼光</p><p class="ql-block">说不清敬重或是轻蔑冷热</p><p class="ql-block">父亲和我脸上透出难言的苦笑</p><p class="ql-block">望着屋檐下黑乎乎堆积煤渣</p><p class="ql-block">心底的麻木被灶火温暖了许多</p> <p class="ql-block">当我面对孩子的孩子述说</p><p class="ql-block">絮絮叨叨,鸿沟恍如篱笆墙</p><p class="ql-block">人生的五味,尊贵与卑微</p><p class="ql-block">唯有遭受过,一直刻骨在心</p><p class="ql-block">深一脚浅一脚走过这一生</p><p class="ql-block">梦里,我常佝偻膀子依旧拼力</p> <p class="ql-block">*老牛泡,东北称湖水为泡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