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不停蹄奔六去

秀才(不要送🌷)

<p class="ql-block">  11月13日中华网消息:“或许2023年是自1850年以来,近170年最暖的冬天。”12月16号大雪初晴,气温达到了-19度,此后多日最低温徘徊在—15度以下。记下此事,是因为记忆越来越不可靠,世界越来越健忘。昨天炒的沸沸扬扬的事件,今天就忘了。疫情三年,方舱医院、核酸检测点还在,就已恍如隔世。或许记录和总结还是有必要的。</p> <p class="ql-block">  2023年,尽管俄罗斯乌克兰没有停火,以色列巴勒斯坦也在打。我们却在享受和平安宁,这无疑是最幸运的。春天,结束了三年的新冠疫情防控,重归自由;我的婆婆妈妈一个93岁,一个88岁,又平安的迎来新的一年,未添新病、尚能自理;一家人都健康和睦,宝宝们快乐成长……倘若再不满足,是不是太贪婪了?</p> <p class="ql-block">  人一退休,总结都简单了,德能勤绩全免,更不用在XX的领导下,在XX的帮助下,取得了哪些成绩。几张照片便可概括,直接看图说话就行。</p><p class="ql-block"> 一月,我乔迁新居,春节整个小区只有我夫妻二人居住,所有的物业保安都专为我们服务。就好比一列火车只为我开,妥妥的帝王待遇。</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春天,种花种草,种树种菜,忙忙碌碌。眼看着空空的院子生机勃勃,蜂飞蝶舞。丁香、紫藤、绣球、月季、铁线莲……都如约开放。不久,草莓、蓝莓、豆角、黄瓜、茄子、辣椒、韭菜、菠菜……一一端上餐桌。这算是为我们的劳动打赏吧!</p><p class="ql-block"> 邻居是位园林达人,也是我的老师。他说“姐,等你院子种满,至少80种。”他的话吓了我一跳,今天一数,竟已有七十余种,很是吃惊。这一年收获颇丰,园艺知识实在博大,余生也学不完。学无止境,边学边做,其乐无穷。</p> <p class="ql-block">  2023年我有三个月在国外,和孩子们共同生活了近五个月,一起经历了艾莉断尿布、lias断奶。现在艾莉三岁半多了,体力好,爱运动,已经可以用中文读完绘本小红帽了。lias一岁8个月,是个话唠和书虫,懒得动,记忆力却出奇的好,几十种恐龙和史前动物,他都能准确叫出名字。</p><p class="ql-block"> 六月,我们在安达卢西亚住了八九天。车驰骋在原野上,大片大片的向日葵和麦田交替出现,仿佛把阳光浓缩涂抹在大地上。舒缓的丘陵,仿佛起伏的乐章,让人神魂荡漾。西班牙的天气和人,也像弗拉明戈舞一样热情奔放。西班牙美食各种口味兼收并蓄,比德国更丰富、更便宜。第一次走进阿拉伯建筑,那种完全不同的美深深的震撼了我。又一次感觉没有那个民族不是伟大的,只要我们肯打开心胸接纳。唯一让人担心的是艾莉被什么小虫咬了,小腿肿起硬硬的大包,有点感染发烧,回到德国后才慢慢康复。</p> <p class="ql-block">  最艰难的是在七月,刚从德国回来,我背部持续疼痛。艾莉肠炎、扁桃体化脓等,女儿生病发烧,宝宝们不认姥爷……三周时间在一次次跑医院中度过。当一切都顺过来,女婿也出差回来了,艾莉又在奶奶家做了一次手术……计划中回国后的旅行,也成为泡影。</p><p class="ql-block"> 九月,我们的生活重归平静。才蓦然发现先生越发沉默了,便为三个月让他独自生活,隐隐有些愧疚。毕竟,我们在马不停蹄奔六的路上,应该是相互陪伴和照顾的。</p> <p class="ql-block">  入秋,新的生活习惯渐渐形成。每天更多的时间放在户外,给自己补充太阳能。健身、学习园艺、读书、写字……先后织了两条大红披肩和四顶拉菲草凉帽,读了几十本书,写了几十篇文章,写了好多字,做了不少美食,偶尔短途旅行,偶尔走进剧院、博物馆,偶尔会会朋友觥筹交错海阔天空……</p> <p class="ql-block">  2024是我的本命年,我来到这个世界快一个甲子了。对老年有时会有些恐慌,恐慌的不是老,而是时间之快和未知。我会失智吗?会失能吗?唯有在能自控的情况下,管理好自己——在一定区间内对未来的自己负责。</p><p class="ql-block"> 过去的2023不错,需要感激岁月。它给予我的,比带走的要多得多。我还要我感激娘家、婆家的弟弟、弟媳,他们对妈妈的照顾,远远多于我。感谢先生的体贴和理解,感谢孩子们带我旅行,让我学到新东西,感谢两个小宝宝给我带来快乐。感谢朋友们在不见面的日子里相互惦记……</p> <p class="ql-block">  当2023一骑绝尘走向过去,我相信时间长河里总有逆行的鱼。我已经欣然接受了白发与皱纹,也时不时的与往事幽会。2024,如此便好,没有更高祈求。但是,新年愿望还是要有的,因为无所求便会失去方向,让自己下滑。我双手合十,心到神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