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 语

赵永光

<p class="ql-block"><b>  日月之行也,若出其中;星辰之行也,若出其里。岁末无多事,翘首待新年,时间走得很快啊。弹指间,2023年&nbsp;即将过去,好像还没来得及细品,就匆匆忙忙地为它打点行装,去迎接2024年黎明的曙光。似乎是有着些许的期待,或是寄托着某种希望,隐隐约约地滋生,又悄然无迹遗落,究竟幻想着什么?自己也想不出、摸不着,想必要求不高,跟着感觉走吧,甚好!</b></p> <p class="ql-block"><b>晨起窗外雪满院,雪晴云淡日光寒。走在冬天的路上,踏雪前行,沉重的脚步在雪地上踩出深深的凹陷,雪花在脚下发出咯吱咯吱的声音,留下岁月的印记和生命的痕迹。仿佛在和我诉说着冬天的故事,在银装素裹的环境中,身体被寒冷的雪花包裹着,内心却充满了宁静。</b></p><p class="ql-block"><b>生命中难免有一些人,萦绕在心头,念念不忘,感恩与我一路相伴同行的亲人、朋友,似乎昨天的陪伴还在路上;俏皮的话题还是翻来覆去越聊越有趣!</b></p> <p class="ql-block"><b>疫情封控结束后,我就像放飞的大雁,纵横东西,贯穿南北,尽情享受海南的湿润与温暖:欣赏江浙一带的田园风光,品尝江浙风格的美味佳肴;西部地域辽阔,蓝天白云下的草原,碧波荡漾,牛马成群,牧羊遍布,历历在目是宏伟壮观黄金灌顶的喇嘛寺。信仰虔诚的藏民,灵魂朝圣的信徒,让我第一次近距离领略藏族风土人情的神秘特色;好一派北国风光,森林繁茂,夏季凉爽,还有独具特色的饮食文化。这次旅行,让我体验一次充满惊喜和文化魅力的旅程,感受到家人和朋友陪伴的情感魅力!</b></p> <p class="ql-block"><b>季节的轮回,于一半明媚一半薄凉中辗转,时光,于寂静喧闹中丰盈,不知不觉,季节已满是冬的寒冷,风烛催促着躲避不了的年纪,青涩已成为回忆的风景,唯有阅历支撑着今天的自信。人,一旦过了中年,就会在不经意间让你知道自己老了。因为,年轻人对你的称谓变了,辈分高了,虽说自己还没感觉体质上有那么老,走在人群中,还不忘了挺胸昂首,展示凸显的胸大肌,以彰显自己健硕的体魄。可年龄的数字就像时钟的秒针一样,似乎一圈比一圈旋转得速率更快,甚至都来不及抹去秋天的美好,年度的跨越即将翻开新的一页。每每想起这把年纪,多少还是让自己少了些当年那份从容和无所畏惧,可能是经历的事情多了,也曾努力了,尽力了,悟透了,凡事不再强求有一个尽善尽美的结果了。把心态调整好,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回归自己一副健康快乐的原本,已是人生最大的幸福。往事不回头,余生不将就,为了明天活出自己的精彩!</b></p> <p class="ql-block"><b>成年人的世界,远处不想,近处不贪,只求做真实清澈的自己,改变不了的,仍然是植根于内心的那份坚毅。我执着于:“不是世界如何人便如何,而是我对世界的态度如何?我就该拥有属于自己的世界。”走自己的路,才能发现美好,才能拥有一个安逸的心境。唤不回来的青春不足为惜,历练的磨难早已是茶余饭后风趣的话题,怎能比拟成熟老道的定力,放眼望去,一路驰骋,一路颠簸,任其自然的粗犷性格,去放纵自己,只当是成长过程中的人生经历。尽管余生充满起伏和不确定性的因素很多,坚持自己的信念和梦想,追求自己喜欢的人生状态,应对不同的挑战和改变。</b></p><p class="ql-block"><b>重要的是,无论我经历了什么,都要记住保持真实和坚定的自己。</b></p> <p class="ql-block"><b>其实,了解我的同事几乎都知道,我这个人实在不喜欢官场上的套路语言,千篇一律,生搬硬套,几十年的照搬,最近流行并乐此不疲。我的薄弱环节也不适应正式场合上的表达能力,很糟糕,会议发言,一旦脱稿,就感觉语无伦次,紧张得大脑空白,思路断片,遇到这种场面总让自我显得很尴尬。可到了自由自在的随意空间,和朋友、同事们聊天调侃,那就是海阔天空,指点江山。仿佛就像语言大家一样,常常是口若悬河,侃侃而谈,充满着自信。</b></p> <p class="ql-block"><b>站在平常人的视角,我对自己的期待一直都不是很高,从无知到成熟,已经浪费了我半生的人生经历,道路崎岖,也处处充满着艰辛。</b></p><p class="ql-block"><b>与生俱来的善良,表现出年轻时代的行侠仗义和轻狂的失误行为兼而有之,常常是误入歧途还能胡搅蛮缠,理直气壮,大错不犯小错误不断。因为环境的改变,让我也学会了随机应变,人在面对规则不公平的时候,就不能一味坚持自己本真的正直道义。当面对规则和地位不对等的情况下,老实人和好人往往是要吃亏的!这个时候就应该学会和环境保持一致,伪装好自己,逼着自己去把混水搅得更混,达到以恶治恶的目的,才不至于被坏人伤及自己。回过头想一想,哪位不着调上司遇到像我这样调皮捣蛋的家伙,能不感到肝颤和头疼吗?</b></p> <p class="ql-block"><b>练习写作的初始,应该是从写检讨开始,由浮浅到认识深刻的反复过程,能把检讨写出被迫害的悲惨,博得同情,这也是写作成功的一个范例;再就是年终岁尾时写个人总结时的自我标榜,由难管青年到表现不凡;写先进事迹的溢美宣传,与众不同的抒写格式,凸显了个性的表达方式。慢慢地养成收集经典语句的习惯,读书摘抄,习诗诵读。每每享受人安心静的环境,就会闪念一丝情节往事想要表达的萌动,玩弄点文字表述的创作想象。虽说没有任何高深的文笔功底,从记事谈体会,讲一讲和朋友的趣事,写写自己经历的故事,久而久之,对文字就有了难舍的嗜好,也许,这就是我对生活的一种品味,也是寻找自我人生痕迹的一次具体体现。按照我个人的心里状态,只要我还活着,就要给自己找点有兴趣的事情,不同的年龄阶段,丰富迥然不同的人生内容!</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