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番薯条

灯火阑珊

<p class="ql-block">  “儿子:上次带去的番薯条吃完没?如果吃完就告诉我,这几天都是晴天,我接着嗮。”母亲在电话那头跟我说。</p> <p class="ql-block">  每年的这个季节,母亲的番薯条是我家最抢手的零食,是一家人的最爱。那软软的、糯糯的、甜甜的、咬上一口特有嚼劲的番薯条,怎么吃也吃不厌。</p><p class="ql-block"> 母亲制作番薯条,应该是近三十年的事情。在缺吃少食的年代,番薯是家里的主食,每年中秋节过后,早餐、晚餐都是以番薯粥为主,可舍不得用来制作零食。后来不愁吃的了,母亲也就开始晒薯条。</p><p class="ql-block"> 母亲晒薯条,还是受到我的影响。记得上世纪九十年代后期,我在双桥乡工作时,乡政府曾号召农民发展“四干”,分别是粉干、笋干、鱼干和番薯干。番薯干是用整个小番薯晒的,有专门的包装,农民的收益还不错。我把薯干带回家,母亲尝过以后觉得很好吃,说:“这个简单,我也会做,比做别的容易。家里都是大块的番薯,就制作番薯条吧。”</p><p class="ql-block"> 我一直认为,老祖宗流传下来这么多的节日,除了一些纪念意义外,最后无非是为了一口吃的。家乡的习俗也是这样,每个节日都有相对固定的食物。比如清明节的清明粿,端午节的粽子,七月半的灰煎糕、发糕,中秋节的麻糍,还有平时的山粉粿、玉米饼、麦饼、糖圆粿等等,母亲制作起来都得心应手。农村里家庭主妇如果不会做吃的,都不好意思说出口。还有包蛋饺,是母亲的独门绝技。将鸡蛋打散,用肉丝、豆腐丝、笋丝加上香料做馅,在大锅里文火边煎边包,一个鸡蛋可以包出七八个蛋饺。每每过年过节,或有客人来家里,母亲必须包些蛋饺用来招待,而这盘菜肯定都是光盘的。邻居家也经常会请她帮忙,上门去包蛋饺。</p><p class="ql-block"> 所以晒番薯条,对母亲来说是小事一桩。 选择一段晴天的日子,把整个番薯洗净削皮切块,放到锅里煮熟,摊凉了以后切成条状,铺在竹帘上晾晒,虽然冬天的太阳总是懒洋洋的,但还是能够晒去一些水分。晒上两三天,再上烘焙用炭火烘干。</p> <p class="ql-block">  母亲最开始晒薯干也没什么经验,特别是对番薯不作选择,结果遇上淀粉含量高的,晒干以后根本咬不动。后来有经验了,在扦插番薯的时候,就开始选择品种。淀粉含量高的用作磨粉,含量不高的用作烧稀饭或晒薯干,还有专门采摘番薯叶当菜吃的。那些番薯,外观上看上去都差不多,我不知道父母是怎么分得清的。</p> <p class="ql-block">  前些年,母亲晒的番薯条会拿到集镇上去销售,还有固定的吃客专门跟她订货呢。今年母亲住了两次院,身体不比从前,我也不让她再干这活,但母亲闲不住啊,她说自己吃得还是要晒的。这不,还没吃完电话就来了。</p><p class="ql-block"> 吃着母亲亲手制作的番薯条,那是一种安心、一种惬意、一种幸福…</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