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不来的远方

鱼鱼

<p class="ql-block">  早上睁开眼睛脑海里就浮现嘎公的身影悲从心来,转眼嘎公离开我们就6天了,仿佛这一切就在昨天,仿佛一切都没有发生,仿佛嘎公还坐在舅舅楼下晒太阳,仿佛每次送我离开微笑着站在我车窗边招手……想起这一幕幕顷刻泪如雨下。</p><p class="ql-block"> 如果最亲的人去世了最初你不会那么痛,因为你缓不过来,而最难过的是在之后的时光里会在某个不经意的瞬间想起他时,看见他曾经爱吃的美食,用过的杯子椅子,鼻子一酸泪流满面,想起假如他在该有多好,只有经历过的人才懂,失去挚爱亲人最难过的不是失去那一刻 ,而是日后想起他的每一刻。</p> <p class="ql-block">  在别人眼里嘎公是高寿99岁了,是白喜事,可是在亲人眼里嘎公永远都活不够,有人说亲人的离世,是人生的一场狂风暴雨,可他何尝不是一生的潮湿,在每个阖家团圆欢声笑语的日子,眼泪都会无情打湿你的眼眶。在另一个世界,嘎公应该和嘎嘎相见了,分开了这么多年,嘎嘎一定要唠叨老头子好多好多,想起嘎嘎嘎公在世时,永远都是嘎嘎不停地唠叨嘎公,感觉嘎公从没有厌倦和嫌弃过,无论对错永远不做任何狡辩,仿佛是很享受嘎嘎的唠叨,这下他们再也不用分开了,永远在一起了。</p> <p class="ql-block">  想起6年前也是这样的冬季最后一程送嘎嘎,那天的天气也是很好天空也很美,我们都说嘎嘎一定是化成仙子上天成了神仙,嘎公一生与人为善一定也上了天堂。</p> <p class="ql-block">  每个人说起嘎公,都说嘎公是个大好人,我眼中的嘎公无人能及,吃苦耐劳,勤劳一生,是个豁达、明事理、有修为、有涵养、听安排、不轻易给儿女添负担,处处为他人着想,活得特别通透的老人。和大舅妈聊天,每每说起嘎公都是特别感慨,说嘎公是个特别好照顾的老人,从来不挑剔也不提啥要求,说很想这个老倌子。嘎嘎离开这么多年,是几个舅舅舅妈悉心照顾嘎公,嘎公才近百岁高龄都身体健朗,耳聪目明,舅舅舅妈也都是六七十多岁的人了,身体也都不怎么好,任劳任怨始终如一日照顾嘎公这么多年也是艰难之举,二舅妈在照顾嘎公的日子里肋骨都摔断了六根,嘎公最后的日子里每天依旧天天守着,幺舅妈给嘎公买的新衣服新鞋子还没来得及穿嘎公就走了,三舅妈来不及照顾刚出生不久的孙女和几个舅妈守夜到天明……这些种种是我们这些做晚辈学习的典范,百事孝为先。亲人一场,不拘小节,相互成全和照顾也是家族的一种传承,外公外婆不在了,家依旧在!</p> <p class="ql-block">  嘎公是个美男子,也是天生的模特,每次去看嘎公,我都会拍很多照片分享到家人群里,一来记录嘎公日常,二来可以分享给外地不能常来探望外公的子孙们看看,如今这些照片和视频都是我想念嘎公时的出口,每次翻看都感慨万千,如果嘎公还在还没走该有多好。只能眼睁睁的看着您,却无能为力,任您消失在世界的尽头。</p> <p class="ql-block">  记得嘎公卧床前最后一次去探望是因为嘎公不小心扭伤了,我下楼去的时候嘎公站在墙角边自己锻炼,要送他去医院看看,说是小事自己心里有数,和他聊天精神得很,我和舅舅舅妈在菜园子摘菜,嘎公和爸爸在楼下晒太阳,还一个劲叮嘱老爸注意身体健康,拉起爸爸裤脚看爸爸腿还肿不肿,每次去都会问我小蒋忙不忙?牛牛回来没有?学习怎样?记忆中没有一次是向我抱怨的,没有一次在我面前说身体哪哪不舒服的,没有一次提什么要求的,即便是扭伤了不舒服,上楼梯也坚持自己上,不要我搀扶。我记得嘎公最快乐的时光就是去理发,年纪大了世界只有屋子那么巴掌大了,所以每次出门理发嘎公就等于是出门看世界,下车到理发店,门口有个台阶,不要我扶,都是自己精神抖擞走进去的,理发店的客人们无不佩服,理发师傅给外公修胡子理发掏耳朵,我看到嘎公很是享受,然后神清气爽回家。遗憾的是嘎公走得太突然,听三舅说走时一个小时还要三舅给他把头发修理哈,推剪都拿了却来不及了,最后一次看您,您在病床上艰难地与病痛做斗争,呼吸困难,可是您思维清晰一点都不糊涂,我要您挺住,您说这一次真滴挺不过了,想想当时情景真的很难过很无助。您走了,安详地躺在睡椅上,幺舅说您的手还是热的,我是个最胆小的人,可是我握着您的手一点都不害怕,一点一点感受着您在这个世界上最后的温度,您是这个世界上最慈祥的老人,您走了乡里乡亲都说一点都不怕。</p> <p class="ql-block">  嘎公走了,我很后悔没有多去看几次嘎公,没有安安静静好好和嘎公聊几次天,没有给嘎公买几套舒适的衣服,没有给嘎公买他爱吃的东西,没有好好照顾和陪伴过……人只有在失去的时候,才知道有太多太多的后悔和遗憾,人这辈子总是在等,等将来,等不忙,等有时间,等有钱,可时间不等人,我们无法预见灾难和离别在哪一天,世事无常,众生皆为蝼蚁,珍惜眼前人,人生并没有那么多“来日方长”。</p> <p class="ql-block">  嘎公,在另一个世界里,您一定见到您的女儿我的妈妈了,我们母女分开得太久太久,19年了,我们从没有停止过思念,你们都是我至亲至爱的人,如今你们都离开了,怎么叫我不难过不思念。我知道妈妈生长的地方我们以后很难回去了,嘎公不在了根不在了,每次去看嘎公感觉有妈妈的念想,那是妈妈土生土长的地方,那里有我最纯真的回忆,有童年嘎嘎嘎公舅舅们陪伴我照顾我最美好的记忆,那里是任何一个地方无法企及的地方,如今再也回不去了……</p> <p class="ql-block">  嘎公,守着您的这些天我都没怎么流眼泪,可是写这篇文章时泪水时常会模糊我的双眼,太多太多无法抹去的记忆一幕幕像电影回放,您这一生太苦了,和嘎嘎辛辛苦苦抚养这么多儿女,那些艰苦的岁月您在我们面前只字不提,可是您的儿女知道您有多苦,他们会告诉我们这些晚辈们,如今您走了,如果有来生,您一定要做个幸福的人,不受任何磨难的人。今生能做您的外甥女,那是前世修来的福分,如果有来世,我还做您的外甥女。我们永远做一家人。</p><p class="ql-block"> 亲爱的嘎公,您一路好走,我们永远怀念您。。。</p> <p class="ql-block">  菩萨,求您好好保佑我的嘎公,无论他在哪个世界,他都是世界上最应该被善待的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