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人生的第一桶金

兴忠

<p class="ql-block"> 我人生的第一桶金</p><p class="ql-block"> 我人生收获的第一桶金,那是在一九五七年。那个时候我母亲代着我和妹妹还有我老舅一起生活。</p><p class="ql-block"> 我母亲没有工作,靠给人家打零工挣点微博收入维持生活,很苦。那是在夏天,我妈早上三四点钟就把饭做好,做完饭就去很远的苗圃给人家浇树,晚上只有十三岁的老舅做饭,我们三个人吃了饭,我妈干完活回到家就八点多了,我和妹妹都睡着了,这个夏天我和妹妹有一个多月没有见过妈妈。</p><p class="ql-block"> 有一天我妹妹发烧,咋办呀!当时我只有七岁,真没有办法。</p><p class="ql-block"> 就在我一筹莫展的时候,我们院里有人喊:谁去摘猪菜,论斤给钱。我一看可以挣钱了,就回家取来小筐,和大人们一起去摘猪菜了,当时我是镇上的孩子还不怎么认识猪菜(其实就是苋菜和曲麻菜)我们摘了大半天,送到养猪场,别人都顺利检斤通过,钱也给了,大部分都是一元多钱吧,到我这,人家说:不要!不要!这里啥都有。我们的邻居给我讲情说:孩子小,家里困难,我帮挑一挑,就这样我卖七分钱。</p><p class="ql-block"> 我回到家,买了两块糖球,剩五分钱去买了两个冰果,人家说我钱不够,跟人家说了好多小话,最后给我两根都化了的,只能捧在手里吃。</p><p class="ql-block"> 六十多年过去了, 现在我妹妹还说:那是我人生吃的最好吃的冰菓。</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