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职称二三事

豆角(103879816)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学校,评职称是一件很折磨人的事情。僧多粥少,每年分到学校的几个中级和高级职称名额都要经过血雨腥风的争夺才能尘埃落定。其中你会看到各种“兵法”的演绎。这些事儿,经历过的人都会有深刻体验,不说也罢。</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从2001年开始,我连续几年担任全市教育界中级职称评审委员会的评委,其中有些事情印象深刻,让人忍俊不禁。</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一般都是每年冬初,某天会突然接到学校通知,要求保密,很快到集合地点坐大巴车出发。教委在某景区包下一个宾馆,到了以后,每人要交出手机,避免和外面的人联系接触。楼下也有人看守,不许随便进出。</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先是半天开会,领导讲话,大家学习熟悉评选文件和规则,就开始紧张的审核评选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同一学科三人一组,市、县的评委还互相廻避各自考核对象。组长领回档案资料,三人平均分配,一般要在一周的时间里审核完成。</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审核时忙点累点倒无所谓,只是有一个85%的通过率让大家感到为难。就是说分给你审核的是一百人,那么你必须要找出15个人不合格,不能通过,而且要写出理由。大家审核时,对条件不合格的人立刻淘汰,毫不犹豫;(有些人是不能淘汰的,这个你懂)但是最后凑不够15%的人数时,看着那些没有问题的档案,哪一个也舍不得淘汰,评委们往往会经受良心的折磨。</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宾馆里除了有教委带队的领导,还驻守了一个市人事局的主任。他每天下午快下班时都会到各屋子里转转,统计每个人审核多少人的资料了,没有通过的是多少,记在他的小本子上。</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个郭主任没有架子,和蔼可亲。几乎每个评委都向他求情说,“让我多通过一个名额吧,你不知道学校的老师能评上一个多不容易,那也是过五关斩六将,都是优秀的人才啊。哪个学校的老师都是一样不容易,到了这里因为这个百分比被淘汰,你让我们怎么忍心?”郭主任总是笑嘻嘻地说,“不行啊,每个人都这样要求,我怎么完成任务呢?你们说的情况我都知道,但是15%的淘汰率是上级规定的,是和我们的财政挂钩的,我也没有办法啊。”</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无奈之下,评委老师们都化身为福尔摩斯,在档案中认真寻找蛛丝马迹,力求抓住那些假冒的材料和人。有疑问但不能确定的,把名字记下来,全组汇集交上去。在审核材料结束的最后一天是当面答辩,那些有疑点的人接到通知要来当面回答问题。</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审核材料结束的晚上,规定吃完晚饭就各自回房间,不许出房间不许串门,走廊上有人看守。我们还要抓紧时间设计一些问答题,准备明天答辩时用。</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答辩这一天时间很紧张,有的人确实是水平不错,对答如流,很快就被打消疑问,顺利通过了。也有李鬼露出马脚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记忆深刻的是一个高高大大的四十多岁的女人,自我介绍时一说话粗喉咙大嗓门。我们都事先研究过她的资料,问她“你的职称审报表是谁写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自己写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们互相看了一眼,表格上那字写得实在是太差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论文是谁写的呢?”</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论文是别人替我抄的,我没有时间。”</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论文的题目是什么?”</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她努力想了一会儿,答“忘了,时间长想不起来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你概述一下主要内容吧。”</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就是关于学习的。”还是说不出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你答个简单的,初二年级第四册第三课的题目是什么?”她半天说不出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第一课呢?”她说了一篇课文名字,我们告诉她,“你说的是小学课文。”</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最后我们说“你抽的题答一下吧?”</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不答了。”她好像下了决心,说“我不评职称了。实话告诉你们吧,我是大队支书,没有教过中学。乡初中就在我们大队,他们有人给我出主意,说这次评上了中级职称,过几年以后还能评高级,如果能转正拿钱就多了。他们还说所有的事情他们包了,把我报上去就能批下来。谁知道还要当面来回答问题,<span style="font-size: 18px;">被你们一问三不知,丢人现眼,早知道我就不来了。”</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们都很高兴,夸她不愧是大队书记,女中豪杰,实话实说太爽快了。心里想,还是书记呢,跟民办老师争,什么思想?还想再评高级职称,太贪心了吧?</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跟这些假冒的人斗智斗勇,有些人和事儿也很可笑,什么都不会,也想评上职称沾点光。有一次,也是一个四五十岁的女人进来了,穿得雍容华贵像个官太太。时间已晚,我们怕耽误下班,就直接说,“你抽的什么题?准备好了吗?先答题吧。”</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她抽的题目是“谈谈对偶这种修辞手法的特点和作用,并举例说明。”这题很简单,我们的目的是辨别真假教师而不是考察她们的水平高低。</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她却扭扭捏捏好像不好意思说。停了一会儿,“那我说了啊,我看你们三个人都不年轻,也都结过婚了吧?我就直说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们莫名其妙,不知道她什么意思,就说“你快答题吧。”</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她吞吞吐吐地说“对偶就是要对丈夫好,不吵架,有事儿两个人好好商量……”</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们差点笑出声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她把“对偶”当成“配偶”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停,停,停,”组长急忙打断她,“你说的是什么啊?谁让你说这个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你这个题问得不是这个……”</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你是不是教师?教过中学没有?”</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不是教师,我从工厂调到学校就在图书馆工作,从来没有教过课。”</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不是教师来评什么职称?瞎胡闹。”</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晚上吃饭时别的组听说这个事情,还以为是我们编的故事,不相信。知道确实是真事后,都哈哈大笑,说你们组怎么遇到这么多奇葩。</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审核材料就此结束了,后面还有一个重要的环节——评委表决。审核者在表决会上要一一读出每个人的基本情况,20多个各科主要评委组成表决组,对所有审报者一个个表决,过半数的通过,有疑问的当场提问回答,有的就被当场否决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表决一般要持续三四天的时间,每个评委在自己审核的人员表决前都很紧张,都是反复检查,熟悉情况,担心到时候主评委提出什么问题自己答不上来,那心情确实是不轻松。</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