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美鸭母溪

祥音

<p class="ql-block">  有位知道我喜欢旅游和摄影的哈尔滨老朋友,来家作客。吃中饭时,给我看了他手机上的一幅风景照。我问这是在哪里拍的?他回答说,就站在他家阳台上拍的。他介绍说,这是他家小区南边的一条小溪,名为“鸭母溪”。周边的生态环境特别优美,不但有水有山,溪畔野花野草遍地,还有香蕉、芒果、木瓜和槟榔等热带水果果园,是摄影爱好者的极佳选景地。然后他极力邀请我,去他那里休闲采风。</p> <p class="ql-block">  退休后,冬天来海南避寒,每天也没什么正事。听朋友说他那里的鸭母溪美得不得了,我还真有点动心。朋友见我有意,更加趁势相劝,提出饭后就启程。几杯酒下肚,我也不管三七二十一,决心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半小时后,朋友的车已载着我驶上了海南环岛西线高速公路。</p> <p class="ql-block">  朋友在车上介绍说,鸭母溪虽是一条名不见经传的小溪,但它却直通大海,汇入南海的“龙栖湾”。 汽车行驶约1个小时,在“九所”出口下了环岛髙速,转出匝道,迎面便是一座立雕。雕像下部的浪花托着上部的一条帆船,旁边有“九所新区”四个大字。醒目的路牌标识,此路名“九龙大道”。大道宽约百米,双向6车道,两侧分别设有辅道和人行道。此时虽已是冬季,但路两边的行道树上五彩斑斓,繁花似锦,给我留下了第一个美好印象。当汽车转入“龙湖大道”前行百余米后,便抵达了朋友所住的小区。</p> <p class="ql-block">  鸭母溪及九所新区,位于海南省的西南部乐东黎族自治县最南部的沿海地区,地理位置十分优越,交通发达,铁路贯通,公路成网。南临大海,北依群山,中部为“冲积层小平原”,原始植被覆盖率高,区域生态环境良好。这里属热带海洋性气候,阳光充足,海风吹拂,湿度适中,干而不燥,润而不潮,四季温润,长夏无冬,空气中的负氧离子甚高。许多北方人把小溪周边当作了避寒胜地,养生天堂。</p> <p class="ql-block">  朋友家在一座高楼的第十层,踏进朋友家门,放下背包,我迫不及待的来到露天阳台上。俯身往楼下一看,见有一条小河,在太阳的照射下,河水泛着白光。由于今天微风,水面上波光粼粼。不用问询,这肯定就是鸭母溪了。但在我的概念中,水面这样的宽度,应称“鸭母河”才对。</p> <p class="ql-block">  抬眼望去,溪南岸是一大片一大片的香蕉园和芒果林。朋友指着前面约500米处的一座山丘说,它是“龙虾岭”。越过龙虾岭,再向远处看,那便是茫茫的南海龙栖湾了。距此不远,在高速公路右侧,还有座颇具规模的“太龙水库”。朋友的随意介绍,也许说者无心,但我这个听者却很好奇。来到中国最南端的一个偏远小镇,周边怎么有这么多带“龙”字的名称,什么“九龙大道”、“龙湖大道”、“龙虾岭”、“龙栖湾”,还有“太龙水库”等等。不过,我倒感到很亲切,甚至有点归属感,因为我是一名黑“龙”江人。也许真有缘分,我仰望蓝天,此时竟然看到空中有一条云“龙”浮现。</p> <p class="ql-block">  后来我得知,“龙”是缘于当地的一个传说。据说南海龙王因管辖的区域太大,拟在北部海疆建所行宫。有次巡视至现三亚湾以西的九所一带,看到这里山青水秀,碧海蓝湾,海滩平缓宽阔,沙粒细腻纯净,海水清沏蔚蓝,岸边有溪有田,心中大悦,决定在此地住下来。</p> <p class="ql-block">  原有一条蛇精盘居在这里,不甘将地盘拱手相让。双方约战,打得倒海翻江,天昏地暗。近海两个小岛上的渔民,为龙王敲锣助威,击鼓助阵,(后来东边小岛被龙王封为“东锣岛”、西侧岛封为“西鼓岛”,现在所有地图也以此名标识)。结果可想而知,南海龙王大胜而归。从此,这一带风调雨顺。海南岛东线沿海,一年要刮几次台风,而这里几年遇不到一次。当地百姓为感谢龙王恩泽,便将龙王的寝宫称“龙栖湾”,龙王健身娛乐的地方称“龙腾湾”,龙王洗浴的地方称“龙沐湾”,这就是现在三亚西部、乐东南部沿海三湾名称的由来。</p> <p class="ql-block">  传说并未到此为止,接下来便演绎出了“鸭母”的故事。当初,九所海边有一只雌鸭,形色出众,远近闻名,身边总有众多追随者,被捧为“鸭公主”。有一天,她在海边游玩,被一名“蟹”将军发现。蟹将军见色起意,欲调戏鸭公主,公主不从。蟹将军怕鸭公主逃脱,就用蟹腿夾住鸭腿往海里拖,鸭公主痛得拼命大叫,鸭子因而从此留下了3种病态,即走路跛脚,经常呱呱大叫,再也不敢去大海中游玩觅食了。(照片为龙栖湾的西鼓岛)</p> <p class="ql-block">  接下来的故事,便出现“英雄救美”了。此时一位龙王帐下的“虾”将军听到叫声赶过来,将鸭公主解救出来,鸭公主与虾将军彼此一见钟情。此后,他俩经常在海边的一块长条石上幽会。有一天他俩只顾亲热,忘了海水退潮,虾将军无法也不想再回归大海,最终死在长石上。鸭公主哀伤至极,瞬间羽脱色变,经常呆若木鸡,由“鸭公主”一下子变成了“鸭婆(母)”。为远离伤心之地,鸭母搬到九所北部近山处。但她一直坚持天天顺水南来祭奠虾将军,直到终老。后来,这里的人们将两侧已草木繁茂的葬虾长石岭,称为“龙虾岭”,将鸭母由北向南来的水道称“鸭母沟”。从此,龙虾岭与鸭母昼夜相伴相守,岭沟再未分离,美名流传至今。</p> <p class="ql-block">  至于“鸭母沟”何时改为“鸭母溪”,那就无法考证了。但相信随着社会的进步,经济的发展,传统文明的不断弘扬,文化程度的普遍提升,水面的不断拓宽,“沟”改“溪”应是水到渠成之事。</p> <p class="ql-block">  鸭母溪这美丽的传说,感染了我,也吸引了我。利用晩饭前的2个小时,我开始沿溪赏景,进一步寻觅鸭母溪之美。</p> <p class="ql-block">  为使我对鸭母溪有更深的了解,朋友特地找了一位当地人作“导游”,带我游览。导游介绍说,鸭母溪发端于九所的北部山区,属季节性水流。虽然其初源只是涓涓细流,但它的主水道经多年冲刷,地势相对低洼,所以在下流的一路上,又有两侧多条小水流汇入。</p> <p class="ql-block">  沿溪踏察,令我对它的好感不断增加。小溪从山谷流出,轻盈的跳跃着,唱着欢快的歌,带着热带雨林的气息,散发着南方泥土的芬芳,一路南奔最终投奔大海。</p> <p class="ql-block">  在水流下淌的过程中,水中携带的泥沙不断自然沉淀,溪流水色愈加清亮。我不顾导游劝阻,执意钻进了热带雨林,在近距离拍摄小溪景观时,手机屏幕上实然闪现出一幅梦幻般多彩画面。由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功,溪流上空的燦烂阳光,透过热带雨林的粗枝密叶,散射出七彩光环。就连溪水的沿边,也镶嵌着难得一见的彩虹。这奇特的天象,令人叹为观止。</p> <p class="ql-block">  我们所到之处,溪畔多是一片片盛开的野花,黄嫩娇艳的槐花特别醒目,香气四溢的马缨丹花招蜂引蝶。因时间有限,我无法更多驻足,只好跑马观花了。</p> <p class="ql-block">  晚饭之后,天仍大亮。我沿着鸭母溪散步,看到有几位老者正在全神贯注的垂钓。眼前是碧绿的溪水,两侧绿树长藤,周边野花环绕,呼吸着清新的空气,这不就是最好的养生养老的世外桃源吗?</p> <p class="ql-block">  天完全黑下来后,我意犹未尽,完全顾不得看电视,在夜色中继续寻找鸭母溪之美。</p> <p class="ql-block">  也许是这里的环境安静舒适,也许是我的寻美心里得到了一定满足,在朋友家客房,我踏踏实实的睡了一觉。第二天清晨起床后,本欲下楼到院内活动活动筋骨,但到阳台一看,我立刻惊呆了,转身入室拿起手机就开始拍照。</p> <p class="ql-block">  真是天公作美!太阳虽尚未出山,但五彩斑斓的无数云朵,飘浮在湛蓝的天空之上,又映印到天蓝色的鸭母溪水中,令我眼花缭乱,意醉神迷。</p> <p class="ql-block">  人们说,海边的天象变幻莫测。没过几分钟,空中的云朵越来越红。落入溪中的彩云,幻化为一条条红色的游龙。青山的上方,金色的光区越来越大,还有两小条黑云,酷似一双佛眼,看向天地之间。好一幅璀璨的鸭母溪朝霞美景,好一幅迷人的山水画卷!难怪朋友夸赞鸭母溪美,我确实被眼前的美景震撼了,甚至到了有点抓狂的程度!</p> <p class="ql-block">  按朋友安排,早饭后去龙栖湾,看看鸭母溪入海口。途经设在九所鸭母溪畔的“乐东高铁站”,看到有大量房车停在车站前的广场上,这又喚起了我的好奇心。停车拍照,竟发现大小房车有近百辆。从观察车牌得知,这些车来自全国各地。通过与车主闲聊,感受到他们对这里比较满意,认为此地值得驻留。</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当我们再次登车准备去观海时,突然接到老伴电话,称有急事让我回去。朋友见此,立刻掉转车头。汽车又驶上了九龙大道,我打开车窗,一股浓浓的花香扑鼻而来。路边行道树上的落花,随前面汽车带起的风姿意飞舞。这近4公里长的“花道”,又让我再次领略了这条路上的花之神韵。想到马上要离开,我多少有些遗憾,因为在这里的停留时间还不足一昼夜。但转念一想,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寻觅到鸭母溪这么多的美点,我已经不虚此行,应该心满意足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