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青工时代(32):1977,高考让我梦想成真!

老高

<p class="ql-block">连续几年想上工农兵学员,都没如愿,这让我心灰意懒,情绪低落,沮丧了好一阵。</p><p class="ql-block">我问自己,今后咋办?</p><p class="ql-block">路还得走,班还得上,日子还得过。经过一段时间,我逐步平静,开始按自己的计划学习。</p><p class="ql-block">那时学习,也没想到以后要高考,只是因为要学技术,需要学些基础知识,所以几年前我已经开始自学中学数学和物理。</p><p class="ql-block">学习时没什么压力,也没有急迫感,就是晃晃悠悠地学着。好在我对数学物理还蛮有兴趣,所以几年来能一直学下来。</p><p class="ql-block">76年以后学英语也开始流行,听说省人民医院有个英语班,我们几个朋友就去了,三十里路,骑车去骑车回。那时学习也不交费,记得是在一个大会议室,人挤得满满的。仅去了几次,音标也没学全,我只学会一句"Long live Chairman Mao!",那时还跟着厂子弟中学老师水天学过几天英语,因为很熟,水天老拿我打趣,笑话我的发音。</p><p class="ql-block">到了1977年下半年,中学数学我已自学完大部分,只差行列式没学,把这一节补完中学数学就完成了,物理也学了一部分。</p><p class="ql-block">十月的一天,我的好朋友何涵俊冲到我的宿舍,兴奋地对我说,今年要恢复高考啦! 何涵俊的父亲是太原机械学院的领导,他的消息应该有谱,老何说,太机已经传达了会议精神,中央决定今年恢复高考。我俩同时朝天大喊,表达心中的激动。</p><p class="ql-block">没过几天,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出了中央决定1977年恢复高考的新闻,无数年轻人为之兴奋,备战高考成了一股滚烫的热流。</p> <p class="ql-block">真是应了那句话,“ 上帝关上一扇门的同时,也会打开一扇窗 “,工农兵学员被拒之门外,高考却让我又看到了希望。</p><p class="ql-block">但是冷静下来想一想,难呀,很难啊,时间太短啦,只有不到两个月的时间。</p><p class="ql-block">我整体考虑了一下我各科的情况,对我来讲,不仅有复习的问题,而且还有补课的问题,一些课还没学过。优势的要巩固 ,短板也要补上,哪科都不能太差。</p><p class="ql-block">但一圈科目数过来,优势的太少,欠缺的则很多,搞得我很是紧张。</p><p class="ql-block">相对来说,我的数学还算可以,这时我已学完高三数学,学的也还算不错,当时能找到的题都难不倒我,数学应该是主要拿分的,我要尽量考好。</p><p class="ql-block">我知道我的语文很弱,上小学时作文就一般,语法没学过,主谓宾不懂,古文也很差,不过我想,语文里作文应该占大头,我总是能拿些分吧。</p><p class="ql-block">政治,我从来没有考过政治,也不知道要怎么考,但感觉经过文革十年政治运动的熏陶,读过毛著,也读过马列的一些书,我平时也算是留意时事政治,考试不至于不及格吧。</p><p class="ql-block">反正语文政治,我不知道怎么学,也不知道怎么复习,干脆不管了,到时候看临场发挥吧。</p><p class="ql-block">物理已完电学部分,正在学力学部分,还是有相当多的内容没学,好一点的情况是学过的部分无论是概念还是做题,自我感觉良好。</p><p class="ql-block">最大的短板是化学,化学我是压根就没碰过。我不能在这里丢分太多,一定要把没学的尽量突击学,学了就可能拿分,不学肯定没分。</p><p class="ql-block">基于这种分析,我把重点放在化学和物理上,语文和政治,去他的,时间有限,放弃啦。</p><p class="ql-block">记得那时还去过五中找同学的妈妈许老师补化学,去了一次,许老师家里一屋子的人,我骑车来回将近70里路程也有点远,无奈放弃了这条路。</p><p class="ql-block">只能自学,我大概用了一个月突击无机化学,放弃了有机化学,大概几个星期突击物理的力学部分,放弃了光学声学。</p><p class="ql-block">那些天我觉得自己精力非常旺盛,每天只睡几个小时,就是白天黑夜的学,拼命地学,拼命地做题,主要是学习物理和化学。</p> <p class="ql-block">我把数学的一些重要公式整理出来记在本上,化学或物理学累了就拿出数学公式背一背,顺便做几道题,就当复习数学,也就算休息啦。</p><p class="ql-block">那时,还有一个困难就是没课本,给许多人带来困扰。我还好,我们厂子弟中学的很多老师是我的朋友,尤其是叶淑蕊老师,他们帮我找书,叶老师把备课的书也借给我了。</p><p class="ql-block">我的一个有利条件是,车间的师傅和工友对我很支持,工作尽量不让我干,尤其是需要去现场的工作,基本不让我去,我留在工房里复习。组里开会学习,我在一个角落学习功课,没有一个人说我。工友们的支持,使我多出好多可以利用的时间。</p><p class="ql-block">再一个有利条件是,周围老师很多,不仅有子弟中学的职业老师,还有很多就是我们车间的师傅,我们车间的许多师傅技术员都是老大学生,我学习上遇到问题,请教他们就行。经常是为一道题,一群人围着做,他们对多年未碰的中学功课也很有兴趣。</p><p class="ql-block">那时,车间虽然同意我们报名高考,但要求我们不能影响工作。焦书记还专门和我谈过话,要我带头。</p><p class="ql-block">我带了个坏头儿,最紧张的时候,我托人开了三天的病假条,三天后又旷了几天工,没请假就不上班了。我当时想,这事之大,关系终身,我旷工是犯了厂纪,如果我考上了,我远走高飞,如果考不上,是我无能,由厂里处分吧。</p><p class="ql-block">政审的事我也放在一边了。孤注一掷!!!</p><p class="ql-block">我那时都不知道高考要分文理科,报考时才知道,我选择了理科。</p><p class="ql-block">报什么学校什么专业也不懂,我们厂很多师傅是清华、浙大、北京化工学院、华东化工学院的毕业生,他们给了我一些建议。</p><p class="ql-block">清华、浙大我很想去,特别是想报浙大,但没敢报,怕上不了,当时的想法就是,不求好,但求上,能上大学是第一位的。</p><p class="ql-block">我当时报的第一志愿是北京化工学院化工自动化,第二是华北电力学院电力自动化,第三是太原重型机械学院铸造专业,好像只能报三个志愿,记得当时怕考不上还考虑过是否报山西农学院。</p><p class="ql-block">时间一天天过去,高考一天天临近。</p><p class="ql-block">12月5日,山西省高考开始。</p><p class="ql-block">13届的考生同时走进考场,我们知道,这是一场改变我们命运的考试,谁也帮不了我们,要想改变命运,只能靠自己。这些考生中包括我,也包括我的许多朋友。</p> <p class="ql-block">照片来自网络</p><p class="ql-block">11年没有参加过任何考试了,</p><p class="ql-block">这是我人生中</p><p class="ql-block">第一次考政治,</p><p class="ql-block">第一次考物理,</p><p class="ql-block">第一次考化学,</p><p class="ql-block">这是我小学毕业后,11年以来参加的第一次考试。</p><p class="ql-block">这突如其来的久违的考试居然是<b>高考</b>!人生最重要的时刻!</p><p class="ql-block">我非常激动、兴奋,甚至是亢奋! 奇怪,一点儿都不紧张。</p><p class="ql-block">现在想起,真不知道当年怎么有那么大的勇气去参加高考!!!</p><p class="ql-block">可笑的是,我临上考场前还要记牢几何中的"因为所以"的符号,就是那三个点,怕搞反了(我自学时,做作业也就是随便画画,不习惯也不熟悉正规答题,也不会考试),后来想起来,总觉得这事很可笑。</p><p class="ql-block">考场在我们化肥子弟中学,我带了三只灌满墨水的钢笔,生怕考试出现意外。</p><p class="ql-block">我隐约记得考试的那间教室窗户有点破,已是初冬了,有点风进来,但教室不是很冷,厂里供的暖气很好。</p><p class="ql-block">数学,考的很顺利,做完正题还有很多时间,我把附加题也试着做了(也不知做对没有)。检查几遍,正题觉得没啥问题,只有一道几何证明题不踏实,这类题没有真枪实战的做过。高考时,电气车间的曲韵霞(名校五中老高三的,学习应该不错)就坐我后面,考试结束,和曲韵霞对题后,我知道我考的不错,后来又问老师和朋友,我应该都作对了,数学我基本满分,初战告捷。</p><p class="ql-block">物理和化学算一门,物理考的什么记得不是很清楚了,化学,记得无机部分全会,什么酸碱盐,计算当量,写什么离子式,好像都不难,有机部分不会,没做。我做题比较快,还有挺多时间也不知干什么,楞熬到考试时间到。交卷后,迫不及待地和曲韵霞对起答案。物理基本对了,无机部分都对了,心中一阵狂喜,数理化的考试应该达到了预期结果。</p><p class="ql-block">印象最深的是语文考试,作文是 《心中的话儿献给华主席》,自我感觉写的算是流畅。古文翻译是翻译《三元里抗英》,应该不算是真正的古文,很接近白话文,我刚好看的懂,毛主席诗词解释我得心应手,应该做的不会有大问题。问题出在语法题上,记得一个造句,要求用比拟的手法造一句批判四人帮的造句,我不知道比拟是啥意思,但句总是要造的,硬着头皮造了一句。考后我问在中学当语文老师的朋友,被告知,我的造句是典型错误,我用的是比喻。一直到现在,我也不知道比拟是什么。</p><p class="ql-block">政治,虽然没怎么准备,也不知道怎么准备,但就像我事先想的,经过文革的锻炼,政治好像有些底子,政治应该考的还行。</p> <p class="ql-block">照片来自网络</p><p class="ql-block">我考的不错,心情大好。那年,大学录取前先有个初选,初选名单贴在河西区委。和几个朋友一起去看初选名单,刚走近,一眼就在密密麻麻的名单中看到我的名字,我的名字很靠前(后来有人说初选名单是按分数排的,不知是否属实,当时也没数自己排在第几名),太激动了!</p><p class="ql-block">我最终也不知道我考试的准确成绩,77级是恢复高考后唯一一届不公开高考成绩的。上大学后听老师说过,我们系山西考生的成绩都不错。</p><p class="ql-block">紧接着去山大一院体检,医院挂着欢迎考生体检的横幅,还为我们准备了开水,体检顺利过关。</p><p class="ql-block">大学,我离你一步之遥了。</p><p class="ql-block">终于有一天,我收到了印有北京化工学院字样的牛皮纸信封,那一刻,感觉天那么蓝,人那么好,觉得一切那么美好!</p><p class="ql-block">在我们厂所有考生中,我是第一个拿到录取通知书的(北化是第一批录取院校之一),我被第一志愿--北京化工学院自动化系录取。</p><p class="ql-block">政审没遇到什么障碍,高考那年我妈的问题还没有落实,在我政审问题上,北京化工大学没有因此将我拒之门外,而是毫不犹豫地录取了我,对此,我非常非常感谢我的母校。我妈的问题在我大二时得到落实获得平反,他们单位专门派人到我们学校,在学校有关人员和我的见证下,把我档案中有关我妈的诬陷材料抽出销毁。</p><p class="ql-block">车间的师傅、工友们纷纷向我祝贺,当我办完手续离厂时,都不敢相信这是真的,一切像做梦一样。</p> <p class="ql-block">我临走时,车间部分年轻人和我合影</p><p class="ql-block">我当时不到25岁,工龄已近八年(包括在建设兵团和工厂),梦想终于成真。</p><p class="ql-block">1978年2月,我上了大学,走进了北京化工学院。</p><p class="ql-block">再见,太原化肥厂。</p><p class="ql-block">再见,我的青工时代!</p> <p class="ql-block">后记:《我的青工时代》写完了,时间也进入了2023年,这是我进厂51周年,此文纪念那个时光。</p>